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降息了,房贷族可申请调息吗?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央行两次降息,可为房贷族节省不少利息支出,但是对于多数存量房贷来说,要等到明年1月才能享受到降息待遇。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有一家股份制银行,可以为老客户提供贷款变更服务,即将房贷利率“次年调”改成“次月调”。但多数银行只要当初合同中签订了“次年调”,那么不管升息还降息,都按合同执行次年1月调整。而对于即将办理房贷的新客户来说,理财专家建议,当前已经进入降息通道,预计年内还会有一到两次降息,现在贷款买房尽量选择按月调,以减少利息支出。

  □现代快报记者 王海燕

  “次年调”可变“次月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绝大多数房贷客户当初合同中签订的都是“次年调”,也就是碰上央行调整利率,房贷利率都等到次年1月才开始调整。而只要跟银行签订了贷款合同,今后就没法变更合同内容。不过,记者昨日从南京一家股份制银行获悉,该行可为客户提供贷款合同变更服务,在降息通道中,可将“次年调”变更为“次月调”,不过要看客户的资信和风险情况。

  这家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前几年升息通道中,由于央行频繁上调利率,有一部分最初选择了“次月调”的客户,到银行申请变更成“次年调”。这次进入降息通道,可能也会有一部分客户需要变更调整方式。

  “但是并不是所有客户都能变更合同的,我们会根据客户的资信情况、风险状况,来确定是否变更贷款利率。如果客户频繁逾期,想通过更改次年调、次月调来逃避利息支付,那么这样的客户肯定是不能更改调整方式的。”而且对于客户来说,不能频繁变更调整方式。

  降息通道下按月调息更划算

  上述银行人士透露,由于预期央行年内还将降息,新客户在签房贷合同时,也更倾向于选择按月调息。

  以20年期100万元等额本息还款的商业贷款为例,今年2次降息后,如果执行6.55%基准利率,月供为7485.20元。而按照年初7.05%计算,月供为7783.03元,两次降息叠加后月供减少了将近300元。

  如果该行客户选择按月调息,央行6月8日降息0.25个百分点后,他7月份的月供即可节省约150元;央行7月6日降息0.25个百分点,他8月份的月供比7月继续节省约150元,比6月份节省约300元。相比按年调息方式,他今年共能节省利息约1660元。如果下半年央行再次降息,节省的利息更多。

  业内人士称,如果在加息通道下,客户选择按年调比较划算,而一旦进入降息通道,按月调就可提前享受到降息的好处。

热词:

  • 房贷族
  • 调息
  • 次年调
  • 央行
  • 次月调
  • 月供
  • 调整方式
  • 股份制银行
  • 利息支出
  • 房贷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