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经济数据平淡无奇 股市继续温和整理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6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刚刚过去的一周,我国密集发布了一批重要的宏观经济数据,包括6月份物价指数、工业增加值、外贸及利用外资规模和信贷数据,还有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等。在一个宏观领先的市场环境下,如此多的数据集中披露,无疑会对资本市场产生不小的影响。不过,也在这一周,无论是债市还是股市,显得都比较平静,并且越来越呈现出一种无趋势运行的特点。其中的原委,值得投资者思考。

  数据影响为中性

  其实,虽然上周公布了很多最新的经济数据,向社会各界提供了足够多的信息,但是,换个角度来说,这些数据又基本上都是在人们的估计范围之中,并没有什么超预期的内容,可以说是相当平淡的。也因为这样,数据公布后也无法在市场上激起多大的涟漪。自然,也就不可能改变资本市场原来运行的节奏。

  在上周公布的各项数据中,比较受关注的是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新增信贷规模和GDP这三项,因为它们提示了经济运行中最重要的几个方面:物价、投资和经济增长。有意思的是,这次公布的这三项数据,都显得平淡无奇。比如CPI,由于一段时间来副食品价格下跌明显,因此大家都预料到它会有比较大的回落。加上在数据公布前,央行已经进行了又一次的降息操作,客观上已经告诉大家CPI回落比较明显。因此,这个30个月来最低物价指数的公布,在市场上也就难以形成多大的利好反应。另外,虽然6月份的新增信贷环比有较大增加,但是由于大家都知道这与季末效应有关,所以近万亿元的新增信贷,也就无法给投资者带来经济活动升温印象。特别是新增信贷中属于中长期贷款的数量有限,这就进一步淡化了贷款规模上升所产生的正面影响。至于二季度GDP增速为7.6%,这和人们原先的估计差不多,该数据所提示的GDP连续6个季度增速回落的事实,尽管有点让人不寒而栗,可是作为一个基本事实,也早已经为投资者所接受。在这种情况下,各种数据给投资者所造成的影响只能说是中性的。如果一定要找出给大家留下的最深印象,那么只能说是经济仍然运行在原来的轨道上,并没有出现拐点。

  等待经济运行拐点出现

  大家都知道,从去年开始的宏观调控,其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在今年逐步体现出来。虽然自去年年底以来,有关方面对宏观政策进行预调和微调,并且不断加大这方面的力度,但客观而言,这种调整的效果,现在还不是很明显。所以,时下的经济运行所呈现的,还是去年调控政策所要达到的效果:通胀回落,经济增长放缓。

  今年年初,就有人提出由于对宏观政策预调微调的进行,因此实体经济有望较快见底,经济增长速度在二季度就能够起来。股市在年初出现的一波上涨行情,实际上也是与之有关的。随着时间推移,人们越来越发现实体经济情况并不理想,这也就导致了自今年3月中旬以来,股市持续震荡回落。近段时间来,由于股市低迷,股指又回到了10年前的水平,人们对大盘出现反弹的渴望十分强烈,但是良好的愿望却并没有能够成为现实,其原因应该说也就在此。毕竟,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在经济景气度还比较低,未来的前景也不太明朗的情况下,股市是无法走出趋势性上涨行情的。

  相对来说,现在的投资者已经比较理性,大家期待着良好的经济数据对股市能够构成支撑。至少,也要看到经济数据出现向好的迹象以后,才会对股市产生信心。既然这次公布的经济数据没有什么意外,本身又是很平淡的,因此投资者也就只能是原先怎么操作,现在依然还是怎样操作。表现在股市上,自然是行情波澜不惊,继续温和整理了。当然,市场总还是会有一些变化的,更何况时下宏观政策预调微调的力度在加大,这在某种程度上也会给市场带来些许操作机会。相对而言,近期股市个股行情比较活跃。因为连续降息效应,债市各品种收益率曲线发生了变化,使得行情走势陷入僵局。看来,这种状况在短期内是不可能出现大的改变。

  过去有句股谚,说是“五穷六绝七翻身”,意思是5、6月份股市下跌后,7月份有很大的机会上涨。应该说这是一种良好的愿望。但是,作为投资者,还是必须要冷静地面对现实:既然经济数据表明实体经济还没有显现出拐点,而已经进行的政策调整效果有待时日才能真正见效,因此,这个时候不能奢望股市有大行情。尽管现在股市已经跌了比较多,股指位置也很低,再进一步下挫也确实没有太大的空间,因此有望在低位展开温和整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行情已经有了向上契机。在这个时候,投资者更需要的是耐心,而非勇气。一旦数据显示实体经济真正好起来了,不愁那时股市不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