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大盘意兴阑珊 警惕"戴维斯双杀"发难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6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上周A股虽然收出日线三连阳,但是从周线级别来看,仍然没有止住下滑的走势。并且日线级别的阳线放量情况不佳,A股走势意兴阑珊,像一只夏日太阳下的懒猫一般,不愿活跃。大盘慵懒之间,还有一可怕现象上周五现身,或给A股本周走势留下挥之不去的阴影:中小盘股在中报业绩不给力的背景下,抱团奔向跌停,这意味着后市个股分化走势会愈加明显。小盘股会否借大盘意兴阑珊之际向投资者发难,值得警惕。

  稍感欣慰的是,今日消息面上暖意浓浓。市场会否给足“面子”,值得期待。

  宏观方面,首先,新华社评我国年中经济形势:基本面没有变。中国经济年中“成绩单”日前公布,二季度经济增速低于8%引起高度关注。复杂环境中,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对于坚定信心、稳中求进,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为未来更高质量的发展奠定基础,至关重要。这有利于为投资者注入对宏观经济认知的信心,同时也有利于A股的走稳。

  其次,《中国证券报》今日头版头条关注年中经济会议召开在即,新一轮稳增长政策呼之欲出。根据以往惯例,国务院关于年中经济形势的会议最早本周三召开,为下半年调控定调。市场普遍预计,会议后有关部门有望出台一系列旨在促进经济“稳增长”的政策措施。这对A股基建、水泥钢铁等多板块形成利好。

  同时,A股制度建设再出利好,证监会四举措强化上市公司分红。根据《中国证券报》报道,证监会上市部日前召开监管系统视频工作会议,要求上市公司从完善《公司章程》相关条款、建立分红决策的工作机制、切实执行现金分红方案、如实披露现金分红信息四方面,建立持续、清晰、透明的现金分红政策和科学的决策机制,提高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信息披露的透明度,便利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决策。

  此外,“新三板”方案取得实质性进展,首批或放行4-5家园区。“新三板”筹建工作并未受阻,近期明显提速,有关方案已取得实质性进展。扩容初期恐难大规模铺开,首批可能有4-5家园区入围。关注相关概念板块今日的市场表现。

  外盘方面,周五美国股市大幅收高。股市在遭遇5月份以来最长连续下跌时期之后强劲反弹。美国与中国的经济数据未能压抑市场对进一步刺激措施的期待。摩根大通银行宣布第二财季盈利50亿美元,引领银行板块走高。外围利好有望刺激A股今日高开。

  宏观而言,不同阶段,市场的指挥棒有所不同。整体来看,今年以来,决定A股走势的指挥棒持续在政策及经济之间轮换。6月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前夕,市场一度因经济下行担忧加剧而出现断崖式下跌;最终,二季度GDP基本如市场预期一样下行至7.6%的水平,恐慌情绪得到缓解,市场也由此止跌企稳。考虑到三季度经济本身存在的季节性环比回升因素,预计经济短周期底部或将出现,市场也大概率会出现一波反弹行情。不过,长期来看,鉴于经济转型过程的复杂性,也要做好长期抗战的准备。

  而从板块个股来看,目前周期类板块经过前期大幅下挫后,风险得到较大释放,目前有望短期企稳,但如果想出现趋势性回升,还需政策与相关数据的进一步验证。而中小盘股的中报业绩风险,多数没有释放,后市仍面临下跌风险。需要极度警惕板块与个股走势分化,中小盘股的中报业绩压力释放,仍将是市场主要的做空力量。对个股区别对待、看长做短或许是当下最为适宜的操作策略。而根据美国著名投资人戴维斯家族的“双杀效应”(Davis double-killing effect),当投资者以高估值投资成长股时,一旦公司盈利水平出现下滑,投资者经常会面对其业绩增长放缓和估值水平下降的双重打击。在“戴维斯双杀”下,股票价格往往会出现大幅杀跌。对于创业板、中小板中的小盘股,投资者应该格外警惕“地雷”股现身。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