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未来在这里:卡地亚ID Two概念腕表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6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REVOLUTION芯动

 



  卡地亚ID Two概念腕表机芯的每个环节都是创新,都是未来腕表的概念领先。减低耗损,加大能量储存和免除润滑油的概念提出,更是对机械钟表业未来技术的总结预告,而我相信未来并不如想像中的难以预测,因为ID Two让我们看到了未来就在这里。

  

  如果我们活在爱迪生发明电灯的时代,1879年在爱迪生的宣布下,所有的人将不需要点上危险又照明不足的烛火,平民也可以拥有一个电能在真空加上钨丝在内的的灯泡光源。那个时候的我们是否可以想像10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竟是纠结在如何改变灯泡里的气体以及发光物质,以节省更多的能源,拥有更多的照明效能?大概也无法想象当时谓为世界伟大发明之一的钨丝灯泡其实90%的能源在发光的过程早已浪费,而只留下约10%的能源是有效发光的。

  

  真的没有完美的腕表

  所以在卡地亚推出ID Two概念腕表之前,我们怎能知道,原来机械腕表在一连串的轮系传输后,加上轮系零件的摩擦耗损后,大部分的能量早就耗失?而在这样无法突破的状况之下,制表师们终生对抗的就是:尽可能减少机芯零件的磨擦耗损,而最明显且广泛的方法就是使用优良的润滑油,然后以更高的科技摆脱或减少机芯对润滑油的依赖使用。这些摆脱使用润滑油的方法,多半从材质上着手,如近几年较常见的硅材质机芯零件(多是用在擒纵结构上),其免润滑油且抗磁的特性且可以被精确制造出精密零件的特质,目前是最广为使用的机芯科技材质。不过减少了擒纵结构对于润滑油的依赖,就真的可以完全的达到机械腕表因摩擦耗损带来的误差问题,或是说这就是完美解决长期以来,制表师共同的头疼问题的答案?

  

  要想阐述这个问题的答案前,我们必须回到2009年卡地亚ID One诞生的时候,当时卡地亚针对了材质,有了一个全新的看法:运用了最高科技的材质制作腕表的整枚机械机芯,可以达到免润滑油的成效,且在这样完美精确的机芯零件制作技术下,ID One机芯不但无需仰赖润滑油,且可以达到免调校的完美境界。ID One之所以可以如此完美,其秘密来自于卡地亚研发出以碳晶体(Carbon Crystal)材质制作机芯里最重要的擒纵系统零件,这种比钻石还要坚硬的科技材质,完全免除了一般擒纵结构的摩擦耗损问题。ID One腕表更先进的使用了ADLC表面处理技术,比现行的DLC硬度处理更加强了金属的硬度(卡地亚曾在2008年的Santos 100限量款式表壳上使用过ADLC表面硬度处理),ID One是在不需要经常接触摩擦的夹板以及轮轴上,以钛金属处理上ADLC来解决我们上述的问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