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未来在这里:卡地亚ID Two概念腕表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6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REVOLUTION芯动

 



  

  科技材质创造免润滑油的境界

  卡地亚ID One腕表机芯使用了科技材质虽保证了免除润滑油的烦恼,却并不能完全确保免调校的完美,不过DRIE微米蚀刻技术帮助卡地亚制作的零件达到最完美的精密度,制表师在组装机芯的过程中,最多的功夫其实往往花在不尽完美的零件咬合调校上,这时所有目前一般制表机器技术都还不能克服的困难,完美并不容易达成,即便是非常非常微小的零件误差都还是需要制表师专业的经验费时调校,甚至在运作使用过一点时间后,产生了误差还是得由制表师做调整。

  ID One提出的概念进一步的让得以让ID Two腕表有着惊人表现。我们都知道,机械腕表的动能来自于发条,从发条输出的动能经过轮系,再透过擒纵结构律时,构成了规律的时间再透过轮系传递给指示时间的指针,在这个过程中,大约有75%的动能早就因种种的结构组合和相互咬合运行过程中耗损。ID Two腕表在机芯零件中使用了ID One的科技材质以及DRIE蚀刻技术,可提高25%的传动效能。但是传统的机械机芯传动轮系其实存在着结构性的缺陷:直线排列的轮系在动能的推动上,如果轮轴中心位置因自然耗损或外力影响而偏离,可能会造成无形的能量耗损以维持正常运作,轮齿的咬合不准也会产生同样的问题,于是在ID Two搭载的机芯,前述的科技材质以及修改过的轮齿结构都将帮助解决此类问题。

  

  ID Two腕表不可思议的魅力

  然而ID Two腕表最引人入胜的地方,同时也是卡地亚高级指标技术总监Carole Forestier-Kasapi发挥绝顶才华的杰作:差动传输轮系,完全打破传统直线排列的结构,运用了两个差动轮连接在机芯第二轮,利用两个齿轮的倍速原理,当动能传输至轮系时可比传统轮系提高约25%效能。这个其实并不复杂的轮系改变,几百年来似乎从来没有人想到过,不得不让人佩服Carole Forestier-Kasapi的超凡才华。

  但是上述所有ID Two腕表一切,都还不到令人继续撑大眼球的一半的特点。光是用上述方法只能达到解决机芯耗能问题,也就是不需要润滑油,也无需调校,但机芯动能还是无法达到最佳状态。此时ID Two腕表的玻璃纤维发条游丝就不得不让你惊叹,卡地亚合作开发的玻璃纤维发条,运用了特殊的玻璃纤维排列密合成型的技术,可达到随心所欲制作出依照机芯需求厚度与宽度的发条。玻璃纤维弹性高过传统使用的合金,摩擦系数更可低至0.2(卡地亚使用的玻璃纤维发条还是用了特殊表面处理),透过重新设计的发条盒结构,两个双层垂直并列的玻璃纤维发条,同时输出动能,加上上述的特殊材质零件以及划时代的全新传动轮系结构,ID Two腕表不可思议地达到长至32天的动能,而其表款尺寸竟与一般表款无异。

  

  透明无螺丝结合真空表壳

  我认为ID Two腕表最让我佩服的设计就是其透明无螺丝结合的真空表壳,以Ceramyst透明科技陶瓷材质打造表壳,在视觉上造成强烈的未来感,硬度高于金属次于蓝宝石水晶的透明陶瓷,引起物理特性可创造出如同钛金属般的轻量,掂在手上轻巧却不失份量。这是最精彩的部分吗?不!这个透明的表壳其实只有上下两个一体成型部件组成,两者之间只有一个连接点,而其能不用任何螺丝即可完全密合,是因为卡地亚将ID Two腕表完全真空吸引,也就是说表壳内完全处于真空状态,此为在真空环境下,摆轮振幅可因低压力低摩擦系数而达到无气阻效应耗损而达到最稳定状态。这个透过表冠正常调时间的表款,需要2G重力才可能完全拔出表冠(调时无需担心,可正常进行),8G的重力才可能将表壳两相分离,密封可靠无比。

  卡地亚ID Two概念腕表机芯的每个环节都是创新,都是未来腕表的概念领先。就像我们从爱迪生的真空钨丝灯泡只能让10%的能量发光,到卤素灯泡(Sodium vapor lamp)提高15%的发光效能,到LED灯泡可以以更少的能量发出更高的亮度。我相信卡地亚ID Two创造的不止是"另一个"概念腕表,更是一个预见未来的前瞻者:减低耗损,加大能量储存和免除润滑油的概念提出,更是对机械钟表业未来技术的总结预告,而我相信未来并不如想像中的难以预测,因为ID Two让我们看到了未来就在这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