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真心话》陈凯歌:我把崇高感放下了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6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浪娱乐

 



  

  《真心话》第1期 陈凯歌:我把崇高感放下了

  “一进电影学院学电影,哇,艺术殿堂!伟大!毛都立起来了!崇敬!看塔尔科夫斯基、约翰-福特、弗朗西斯-科波拉、马丁-斯科西斯……这都是特厉害的导演,崇敬!也犯晕,也有犯晕的时候,哎唷,人家这大导演去的地方,我也去了,咱也去了戛纳!咱也拿金棕榈了!我也牛B了!好,想拿第二个了!拿,不,着!这都是人之常情——紧张!想的都是电影以外的事。你要说我现在好了,就是我拍《搜索》我没觉得我拍电影了。我把那个崇高感给暂时放下了。” ——陈凯歌(微博)

  在看《搜索》之前,我内心最大的疑惑——想必也是大多数人的疑惑是,一向被认为“端着”的陈凯歌真的能“回归现实”么?看完电影之后,我心里有数了,不得不承认,作为媒体人,好些台词都戳中我。尽管微博上仍然有声音认为还没完全“放下”,但至少,大家都看到了一个“国宝级”导演“放下”的努力。

  电影之外,他也选择了“放下”的姿态。他告诉我他面对媒体的态度是“我首先别牛B,你端着,或者你让你觉得你岁数比别人大,这都没意思,我就是坐着聊天,这个方式最好。”事实也确实如此——得知要对话陈凯歌,我忍不住“端”了起来,仔细做了两页纸提纲,绞尽脑汁想怎么能做出深度、宏大范儿。在等待他上一个访问结束的间隙,电影《搜索》的工作人员跟我说,“导演昨晚看了今天媒体的访问提纲,问我‘这真的是他们想问我的问题吗?没关系,你跟他们说,什么都可以问’。”我多少有点受震动,但更深受鼓舞——虽然做过很多访问,但之前特别被告知“什么什么不能问”是家常便饭,但被特别告知“什么都可以问”的,这是开天辟地头一遭,尤其,对方还是“大导演”陈凯歌!他大概比谁都清楚,大家心里的确藏着很多问题是“真的想问的”。

  既然如此,踏进采访间的那一刻,我决定把提纲什么的也全都“放下”,干脆撒开了聊呗……

  《真心话》创刊语——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说点儿“真心话”、听点儿“真心话”,反倒成了件挺奢侈的事儿,特别是在习惯了“造梦”的娱乐圈。但说点儿真心话、听点儿真心话,又确实是件挺重要的事儿,至少是在娱乐圈这个相对无伤大雅的地方。无论你是大明星还是大导演,无论你是幕后工作人员还是小演员,我们只在乎,你的“真心话”。

  策划/新浪娱乐策划组 责编、对话、撰文/陆姝

  【“真”吐槽】

  谈网络暴力——我觉得如果一个人认为你在网上受到围攻,你惨遭迫害,所有这些事情 ,如果你这么想,你有点自恋。其实很多人是为了宣泄不快,他对你本人这个具体的人不一定有那么大的仇。他就是觉得,我路过我看看热闹,然后板砖儿一Cèi你,我踏实了,我今天睡好了。

  谈“复仇”——他们老套我话,那意思说,是不是那个《无极》这事就让你特不痛快,然后完了你拍一《搜索》?我就特觉得这话说的不精准,我是一男人!男人不兴拿自己的创作报私仇,没劲!这是男人的一个标准,拿公器报私仇,这人绝对不是男人,这样的男人不能要。我就是这想法,所以我不会。我是主张男人就是打掉牙往肚里咽的那种。

  谈《无极》事件——那属于我不懂事。为什么说我不懂事呢?就是说我不够圆滑。但是呢,我为自己感到骄傲,因为我很真诚。我的反应都是第一反应,都是真的。因为我长时间没有办法消化一个想法,就是说“陈凯歌是一个名人”。所以我就会有这种直接的反应。但是我并没有觉得我做错。对于《无极》这事,我自己也没什么后悔的,我不愿意以我自己的电影为代价变成一个圆滑的人。‘对对对!恶搞我太好了!我大大欢迎!’——我不会说这话。

  【掏“心”话】

  自察——你做人特真,你拍电影可能就比较真。你做人再假,你自己还不知道,你那电影肯定特假。电影最不蒙人。我一看,我这个电影怎么拍的那么假啊!肯定我那个时候特假。

  自省——做人其实就两件事不能做。第一就是别蒙自个儿,如果我想拿第二个金棕榈,这不是蒙自个儿吗?哪儿那么容易,有没有拿的?有!那是各种各样的机缘全都凑好了。不可能啊!你觉得自己天才啊?了不起?只要你拍了就得得?这就是蒙自个儿嘛!然后你就开始蒙别人了。就觉得,哎,你瞧我,多厉害。这就走下坡路,虚弱了,没有那个劲了,想的都是电影以外的事。我觉得中国电影最大的问题就是现在大伙谈的全是电影以外的事。

  

  陈凯歌《搜索》工作照

  对话陈凯歌

  新浪娱乐:您现在真的觉得什么都可以问吗?

  陈凯歌:可以,绝对是,你随便问,想问什么就问什么,这话是负责任的,我觉得我也没什么可以问了之后让我特别那个什么的。事无不可对人言,没什么事是说了之后会让我不高兴的。

  新浪娱乐:不会激怒您?

  陈凯歌:不会,因为我没干什么(笑)。随便你问,没关系。

  新浪娱乐:别人评价您的电影,是希望是听到他夸,还是说他真实的想法?他如果说不好什么的,您会生气吗?

  陈凯歌:我肯定是希望人夸我,我费那么大劲,然后人家还不夸我一下啊!这个事都不能当真。夸你也好,也就是满足一下你一时的虚荣心,他骂你也好,他没准骂的有道理,对不对?但是他骂了你也不等于你就全做错了,你不是导演吗?你肯定有你自己的想法,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地说我肯定有我的想法,那这就是说没对上槽,没对上榫儿,这个你生什么气啊?没什么可生气。我肯定跟所有人一样,我爱听好话。人家要批评我,如果批评得有理,冷静下来我会听的。如果批评得没理,没准我还急了呢,这也有可能。性情,人人都是这样的。

  a.

  真心话?大冒险?——生活不就是得玩嘛!】

  “说真话,陈红(微博)就是第一个!”

  新浪娱乐:有人敢跟您说真话吗?

  陈凯歌:当然有了,陈红就是第一个!我说你在这个制作中间的第一项工作,就是说我不爱听的话。我觉得她到目前为止,她做的特别充分。

  新浪娱乐:比如?

  陈凯歌:比如说这个人物该这么说话吗?他要是一个年轻的悲催,他怎么能这么说话呢?我创作团队里人都特年轻。我这些助手们都是80后。我在现场拍戏的两个助手全是80后,拍一个镜头完了之后,我会问他们俩,我说你们俩怎么看?对不对?是这个劲儿吗?他们会告诉我是还是不是。我会有意地去征询他们的意见。我没那么容易急!你首先这个想法就错了!我没那么容易急!(笑)玩儿呗。生活不就是得玩嘛!

  新浪娱乐:他们敢说真话吗?

  陈凯歌:敢,敢,他们会相对说得会含蓄一点,我又不是傻子。他们想说我马上就明白了,不对是吧?那怎么是对的?就完了。我们不是封建家长制。

  新浪娱乐:但您会特别找那种比较会说真话的人放在身边,还是说?

  陈凯歌:我一定找那个不太会说真话的人放在身边,让我舒坦啊!

  新浪娱乐:要说真话也要讲究技巧?

  陈凯歌:谁都愿意说爱听好话,人捧着你。但是我自己有这个自觉,就是说我不能让人说好话说过喽。

  新浪娱乐:拍马屁不行?

  陈凯歌:人好话一说过喽,我就说你丫怎么那么假啊,我说不可能这样啊,对不对?这样我就心存警惕了,我没准下回我就不用了,我就害怕了。但是适度,比如说我一拍戏回来,说导演你今天这个戏拍的真不错,哎哟,高兴!肯定得高兴啊!换谁谁都高兴,对吧?我觉得电影本身是没有玄妙的,电影玄妙之处就在于能不能真。你做人特真,你拍电影可能就比较真。你做人再假,你自己还不知道,你那电影肯定特假。电影最不蒙人,是吧。我一看,我这个电影怎么拍的那么假啊!肯定我那个时候特假。

  新浪娱乐:你会回头看自己的电影?

  陈凯歌:会呀,会呀,我会联系到说这个真够假的这个。

  新浪娱乐:自己还能看出自己假吗?

  陈凯歌:能,那你得需要时间,你不是说你今儿拍了,你明儿就觉得自己假了,那不会。但也有,具体镜头处理上会对自己提出反问、置疑,说这个不对,这个调度本身就不自然,不好,得换个方法来看看。宁愿用最简单的,但是它是真的,是吧。但是呢我又告诉自己,电影这事就是假的。虽然我们以追求电影中的真为目的,但是我告诉你电影都是假的。电影的伟大之处就是说明明是一个假还能让你相信呢,你要真把电影想象成是真的,你就错了,那你自己是一个傻B。做一个活生生的一个真人,然后去拍电影就行了。

  “想着弄好多亿的票房,真没劲!”

  新浪娱乐:那这些80后的团队都是您自己找的吗,通过什么途径?

  陈凯歌:也有应聘的,也有朋友推荐的,都有。

  新浪娱乐:都是干嘛的?刚毕业的学生吗?

  陈凯歌:刚进来的那位就是在香港中文大学毕业的,英文还不错,北京人,回来以后,对电影感兴趣,跟了我很长时间,两年多。每天现场特早就起来,五点半,六点起来,拎着包,人家在门口就站在等着我,我们俩一块上班,就是这样。还有是朋友的孩子。我另外一个助理是我们挺好的一个朋友的孩子,也是80后,国外念完书回来的,我觉得都不能假,就都是特真实的问,你觉得怎么样,这个对吗?他会找一个没人的地方告诉你,这个不对,这个演的不是这样的。我觉得挺好的。

  新浪娱乐:您会派一个卧底在他们旁边,偷听他们比如吃饭的时候,都说什么吗?

  陈凯歌:全是我的卧底,我都不用派(笑)。一个摄制组的要有一个好的气氛,必须这头儿是一高兴的人。他们新丽公司(笔者注:电影《搜索》的投资方)的负责盯商务合作人,天天跟我念叨,我去不了别的组,我对这个组感情深了,去别的组我太遭罪了。他就是觉得真是在一个好摄制组,三个月跟过了一辈子似的,就那么幸福。为什么高圆圆(微博)见了我,跟我热烈拥抱?

  新浪娱乐:看拍摄花絮能感受到。

  陈凯歌:我觉得特好。所以收获的不仅仅是电影,你要光想去收获电影,想着弄好多亿的票房,真没劲!那都是老人的想法,年轻人不这么想,年轻人想的是我怎么能享受了这个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