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真心话》陈凯歌:我把崇高感放下了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6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浪娱乐

 



  d.

  【看今朝——“搜索”众生】

  评陈若兮:我特佩服这个女人,去暴露和揭露一个社会的黑暗的一面不难,但是你能不能给予一点正能量?她拍了好几条,说到这句词的时候我都心理一激灵,就是她说我要重新振作起来,我要重新开始。这就是我所说的正能量。

  评莫小渝:我跟陈红说,就这镜头决定了你非离开不可,你不能跟这人生活。可以选择你喜欢的口红颜色去对镜抹一下,哥们tm自由了!牛B!

  评叶蓝秋:她可以解释的,把视频放到网上说我得癌了,你们别tm这么苛求我,但不解释才是最有个性的!不解释。你可以说她是性格弱点,但是她多么强大!

  评杨佳琪:菜鸟、悲催,但是到最后的时候,我告诉你,我的机会来了!那没办法。这时代就是这样的,得面对这个。

  评沈流舒:那是资本的代表啊!人家都是秀啊!这场秀人家只是高明的玩家,什么事需要动感情?人家说的很清楚的,凡是能用钱摆平的事,都用不着绝望,这是他的“人生哲学”。人最后成立的叶蓝秋慈善基金会也是为了这个,拿钱做筹码,不用动感情,钱能解决的事都是便宜的。反正我要是莫小渝,我是不能跟这样的人过的,太tm可怕了!你真不知道这个人是谁!他怎么对待他自己的老婆的,我觉得他真是孙子啊。我要跟陈红有一回这么说话,我告诉你,那我就瞎了!

  评杨守诚:我是有意让他有点傻那个劲儿。我觉得我就是这样的人,我就喜欢这样的人。我那天归纳了一下,牛B的傻B,我电影中的人物就这么一个特征。你看像张国荣的程蝶衣、张丰毅演的荆轲,都是这样的。

  “电影导演应该天然地跟大资产阶级对立”

  新浪娱乐:《搜索》里其实最冷酷的地方,也是我最喜欢的角色,就是王学圻演的沈流舒,演得太好了。

  陈凯歌:是吗?那都是因为我认识好多有钱的人,我都熟悉他们。他们什么生活方式,他们怎么说话,什么动作我全了解。他不了解,王学圻一点儿都不了解,王学圻是懵的,你知道吗?这都是我的生活中间了解到的最经典的东西,我最讨厌送给女人的东西被退回来,这就是大佬的想法。

  新浪娱乐:其实原著里面他是爱叶蓝秋,他跟叶蓝秋有一段情嘛。但是这个里面我就不太肯定,就是他对叶蓝秋到底什么?

  陈凯歌:占点儿便宜啊,他当然不爱了!

  新浪娱乐:他很冷酷啊。

  陈凯歌:他是很冷酷。

  新浪娱乐:最后还要哭一下,到底是哭什么?

  陈凯歌:那是资本的代表啊!你别忘了,人家都是秀啊!这场秀人家只是高明的玩家啊!什么事需要动感情?人家说的很清楚的,凡是能用钱摆平的事,都用不着绝望,这是他的“人生哲学”!人最后成立的叶蓝秋慈善基金会也是为了这个,拿钱做筹码,不用动感情,钱能解决的事都是便宜的!

  新浪娱乐:这就是您了解到的成功认识人士的内心,是吧?

  陈凯歌:差不多。我跟你说,差不多。我们没有看不起他们的意思,但是他们就是这么一群人。

  新浪娱乐:您不相信他们真的是有真心的。

  陈凯歌:我是左派那边的人,我是批判资本主义的,当然了,他们就是没心没肝的!——哎呀,我不能公然的这么说啊,但是就是至少在我看来,我觉得电影导演应该天然地跟这种大资产阶级对立。

  新浪娱乐:您觉得如果设计一个他跟叶蓝秋,他是真的爱叶蓝秋,就有点为他涂脂抹粉了,是吗?

  陈凯歌:倒不是,对他来说无所谓!爱与不爱无所谓!都能拿钱买。他跟莫小渝那么咆哮说我不告诉你了吗?我看上哪个女人还用偷吗!我不用偷!我拿钱就买!我不用偷,他的后句话没说出来,就是,我不用偷啊。这就是他们的逻辑啊!我自己都觉得姚晨这个,我特同情她。太天真了,她跟谁对抗?跟资本对抗。你能不败吗?随便做一个小套就给你装进去了。那不是很正常,你说我给你红包,你接了,你检举什么啊,这社会就是这样的,这是规则嘛,姚晨演这个角色没犯规啊,可是我就是套,我就要害你!你跟我叫板,你就是跟资本叫板。你跟资本叫板,你就是自取灭亡。今天的社会就是这样,是不是这样?所以我觉得其实电影导演本来应该是一个勇敢者的职业,后来发现不是的,咱也别这么高看自己啊(笑),就是这意思,电影本身还是好玩的。我觉得其实对沈流舒这个人物我是有很多讽刺的,说真的,是有讽刺的。

  新浪娱乐:但是,其实我不觉得他讨厌。

  陈凯歌:他有魅力,聪明、有智慧,处理事有办法,有手段,对吧?

  新浪娱乐:也不是太下作,我觉得还行。包括他最后说,我本来还想就算了,让陈若兮挣这笔钱。

  陈凯歌:反正我要是这女的,我是不能跟这样的人过的,太tm可怕了!你真不知道这个人是谁!

  “我就是杨守诚这样的人”

  新浪娱乐:《搜索》里的女的都比男的干净?

  陈凯歌:杨守诚还是挺干净的。

  新浪娱乐:有点二……

  陈凯歌:有点二?有点傻?是吧?其实我是有意让他有点傻那个劲儿。

  新浪娱乐:但是其实我觉得尤其是现在这个社会,就是基本上大家都戴着面具,就是像沈流舒这种人还挺正常,挺合理的。

  陈凯歌:正常正常。

  新浪娱乐:像杨守诚反而觉得哪儿有这样的人啊。

  陈凯歌:有有有,我就是这样的人。

  新浪娱乐:对,您这种人少嘛(笑)。

  陈凯歌:是真的!我不开玩笑,我觉得我就是这样的,我就喜欢这样的人。所以我那天归纳了一下,我说牛B的傻B,我电影中的人物就这么一个特征。你看像张国荣的程蝶衣、张丰毅演的荆轲,都是这样的。

  “他们都是在扭曲中挣扎,我也特扭曲”

  陈凯歌:我觉得这个时代,真的别抱怨了,太丰富多彩了,什么人都有。什么人都冒出来。你多不可想象的事,都能发生。就在北京这城市里,无奇不有。第二个纽约。我八十年代在纽约住的时候,人家告诉我在纽约什么都别好奇啊,说一个人裸体直接冲你过来了,你千万别惊讶啊,你别瞪眼,你直当没看见,就过去了。我说今天的北京跟那个时候的纽约也差不多少,也都是无奇不有的这么一个世界。这个好。

  新浪娱乐:为什么好?

  陈凯歌:中国变成一正常国家,中国人特别好说我们跟你们不一样,我们特特殊,你但是当所有的事都变成常态的时候,你不就成正常国家了?常态的意思就是有好有坏。咱就算断的一个念,别说想那个国家一定特好,就是社会未来光明,前途一片大好,这都是一种教育。它有好有坏,它才能正常的。

  新浪娱乐:但是现在很多人觉得很扭曲啊,就是各种扭曲。

  陈凯歌:各种扭曲,对,是各种扭曲。各种扭曲是各种原因造成的(笑)。

  新浪娱乐:对,沈流舒也很扭曲,其实陈若兮也是挺扭曲的。

  陈凯歌:扭曲,扭曲,他们都是在扭曲中挣扎,求生存,这么一个情况。我也特扭曲(笑)。

  新浪娱乐:所以大家都去看好莱坞大片了,可能觉得看那个可以脱离一下,不那么扭曲了。

  陈凯歌:对,但是你还得吃饭嘛,还得干活,是这样的。

  “我要跟陈红有一回这么说话,那我就瞎了!”

  新浪娱乐:您觉得自己对过去有什么超越,拍这个影片?

  陈凯歌:就是刚才跟您说的,我就觉得我没觉得我拍电影,我把我那个电影学院教给我的那个神圣光荣的使命给放下了。

  新浪娱乐:很松驰?

  陈凯歌:就很松驰,就是这样的。但不等于说你松驰了,你就没有构思了,你还是想法把这个故事讲好了,你还得想法让观众喜欢这些人。你比如说在沈流舒这人至少在你这儿是成功,是吧。

  新浪娱乐:嗯。

  陈凯歌:这么孙子的人,你还觉得他还行,是吧?

  新浪娱乐:是呀,他给了高圆圆一百万吧,就是还行吧。

  陈凯歌:而且他不往回收了,是吧?

  新浪娱乐:是呀(笑)。

  陈凯歌:那可是他怎么对待他自己的老婆的,我觉得他真是孙子啊。人家写的都“错了”,买表的时候。女的就是这样的,干完了就后悔了。马上就觉得‘我这过了,我这不成,我得想法弥补一下’,不给你弥补的机会!而且人说我想给你买块表,‘我听明白了,你的歉意我买单,我告诉你,我的钱不是你随便想怎么花就怎么花的’,这对于女人太大的侮辱了,我不知道你们从女人的角度的话,你们怎么想?如果真有人跟你说话,我觉得你不会喜欢这人的。

  新浪娱乐:但是我觉得如果是嫁了他的人,应该习惯他这种说话的方式了。

  陈凯歌:哎唷,天喽!我要跟陈红有一回这么说话,我告诉你,那我就瞎了!

  新浪娱乐:她知道您不是这样的人嘛,所以才嫁您嘛。

  陈凯歌:对,那倒也是(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