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新三板渐近 高新区概念率先受益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8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随着新三板扩容渐行渐近,高新产业园区相关上市公司有望率先受益。

  昨日新三板概念股表现活跃,中关村、高新发展封于涨停板,东湖高新、苏州高新和海泰发展涨幅居前。分析认为,随着新三板扩容渐行渐近,高新产业园区相关上市公司有望率先受益。

  消息称,新三板建设方案或已最终敲定,将有可能采取逐步扩大试点的方式稳步推进,初期将选择少数城市条件成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年内试点范围可能扩大到天津、上海和武汉,未来则采取“成熟一个批准一个”的方式继续扩大试点范围。分析人士预测,初期有4-5家国家高新科技园区有望成为继中关村后成为试点园区。此前,市场曾预期15-20家园区有望获批开展新三板,后又有消息称全部高新园区都将获批开展新三板,以完成新三板的快速扩容。而目前选取这种分批分次逐步扩大的方式,将利于缓解新三板扩容对市场造成的压力。

  目前,全国共有80余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园区中的企业多涉足电子与信息技术、生物和新医药技术、新材料和应用技术、航空航天技术、海洋工程技术、核应用技术、新能源和环境保护新技术等领域。

  德邦证券策略分析师张海东认为:“随着新三板的来临,市场的投资机会也逐渐显现。由于可能登陆新三板的企业多是涉足新兴产业或者具有较好的成长性及前景,因此,对于新三板概念股而言,持有相关高新技术企业、尤其是持有有望登陆新三板企业股权的上市公司可能会受益于转板溢价,因此也具有比较大的投资机会。”另一位不愿意具名的策略分析师对上述意见表示赞同,但他同时指出:“由于新三板挂牌的公司与上市公司有着本质区别,且企业规模很小,业绩上有一定的不稳定性。因此在选择概念股时,除了关注公司所持有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外,更要关注概念股本身的基本面情况。可以优先关注业绩增长较稳定,且主营业务处于高新技术领域的相关公司。另外可以关注创投类上市公司,新三板较低的挂牌门槛有助于创投项目退出获利。”

  张江高科(600895)公司已参股多家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国泰君安研报指出,作为参建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的企业,公司为“新三板”对接做好了准备,并为园区内的企业进行场外交易提供平台和通道支持。公司的一大优势在于,项目集中于张江高新科技园区,成本较便宜,奠定了公司毛利率较高的基础。而高科技投资已经成为公司成长的重要驱动力之一,去年全年实现投资收益1.84亿元。

  东湖高新(600133)公司业务以科技园建设和住宅开发为主,以烟气脱硫和环保发电为辅;烟气脱硫业务未来增速较高,且已进入收获期和成长期。武汉是中部地区金融机构种类最全、密度最大、开放度最高的城市,而公司所在武汉东湖高新区目前已积极备战新三板,已有40家企业与券商签订“新三板”辅导协议,并储备200多家后备企业梯队。东湖高新(600133)公司业务以科技园建设和住宅开发为主,以烟气脱硫和环保发电为辅;烟气脱硫业务未来增速较高,且已进入收获期和成长期,将拉动业绩进入上升通道。公司另一大看点即是重组预期。日前,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获得国资委批准,公司将以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向联投公司购买其持有的湖北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资产注入可预期。

  苏州高新(600736)公司近年来开始逐渐参与股权和产业投资,目前已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创投业务加快发展。投资基金重点关注具有自主创新技术、高速增长的中小科技型企业,重点投资方向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海通证券认为,随着新三板渐近,公司产业基金所投资的中新开发、金埔园林、江苏银行等企业未来存在上市预期,有望实现资产增值。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