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国际板利弊之辩]国际板:A股“杀手”存争议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11: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88b0c697cd16407d8b9e27b2675f58f0

    分析师在线 深度解读影响股价的资讯

    今日关注:国际板对市场的影响

    嘉宾:

    石建勋 同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

    林义相 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

    国际板:A股“杀手”存争议

    解说:5月17号,在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王建军表示,国际板推出条件快要成熟,但并无具体时间表。而从消息披露的第二天开始,A股连续8天下跌,5月23号,一根跌幅近3%的长阴线击穿2800点,年线失守,5月30号,盘中又跌破2700点,创下近4个月以来的新低,有人认为国际板推出的预期是本次大跌的诱因之一,5月27号,人民日报海外版特约评论员石建勋发文指出,国际板推出预期使脆弱而敏感的中国股市恐慌性而蔓延,投资者担心市场难以承受扩容带来的重压,如果仓促行事,不仅对股市,而且也会对国际板本身带来冲击,但也有观点认为,国际板对A股流动性影响不大,高盛5月30号发布的报告提出,假如2011年年底有3到4只股票在国际板发行,融资总规模大约1100亿元人民币,潜在影响可能有限,如果市场保持弱势状态,国际板的发行计划也可能会相应作出调整。

    黄永东(主持人):但从走势上看,自从说了国际板越来越进,A股还真是越走越弱,这之间究竟有没有关联呢,国际板到底是不是A股的杀手?中国资本市场到底需不需要国际板?如果需要什么时候推出才合适,今天我们将邀请多方人士再做辩论,首先介绍两位嘉宾,上海演播室请到的是同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石建勋,北京请到的嘉宾是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林义相博士,两位好,首先我们请上海的石教授来介绍一下最近我看到了您在《人民日报》上有一篇文章,对于国际版冲击的问题您很担忧,究竟有哪些担忧呢,和我们介绍一下?石教授?

    石建勋:你好。

    黄永东:想请您介绍一下您对国际版有什么担忧?

    石建勋:我的担忧跟投资者的担忧是一致的,大家担心国际板重演创业板的三高发行的闹剧,另外就是担心A股被国际板国际化,提前国际化,A股提前国际化,使A股估值接近国际水平,目前我们A股估值水平相对国际市场的估值水平高一些,在目前情况下仓促的国际化可能导致A股比较快的以国际估值水平接轨,这样对广大的投资者来讲,无疑是一个非常大的冲击,那么另外一个担心就是国际板A股化,国际板A股化在A市场制度不健全,上市公司给股东的回报不确定,或者不持续的话,如果说国际板也在三高发行,大规模的圈钱,那么股市很难承受这么大的融资压力,所以无论从A股的国际化这种担忧或者国际板的A股化两方面的担忧来看,目前A股推出国际板条件和时机都不成熟。

    黄永东:你刚才讲的第一点和第二点似乎有些矛盾,第一点是不是重演创业板三高的发行,第二点和国际板是冲击,要不是第一,要不是第二,应该不会同时出现吧?

    石建勋:这两种情况都是大家担心的,如果出现了这两种哪一种可能都是对A股不利的,很难预测会出现哪一种情况,大家期望值都非常高,今年一年下来看创业板给大家带来的一些损失和市场的表现就令大家失望,A股这两种趋势究竟出现哪一种,我们现在很难确定,这是市场的发展演变来选择。

    黄永东:出现了第二种很显然对我们A股市场有冲击,出现第二种就是圈钱的行为,我们看到国际板都已经在国外上市的一些公司,所以是不是这个比价的效应不可能在A股市场上发行价会很高,有没有这种可能性?

    石建勋:很难说,我们A股整个发行机制还不大健全,发行机制内部竞价机制缺乏约束,都激励着要高价,所以你看创业板从现在开始,高价发行的三高发行的,一直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所以在发行机制不健全情况下,匆忙的来搞国际板很难说它不会出现三高发行的情况。

    黄永东:好的,我们再回到北京演播室我们来听听林博士是对于刚才石教授的观点是不是认同,或者是林博士有自己独特的观点,林博士?

    林义相:我赞同石教授的基本观点,我先换一个角度做一个补充,首先我认为这一轮A股下跌国际板最多只是一个诱因,触发因素,主要是来自于对宏观调控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以及气侯因素造成通货膨胀的压力,这是直接的因素。从国际板情况来看,我个人认为现在不是时候,现在不是推出的时候,因为中国资本市场现在并不是资金太多,我们可以设想,国际板的公司,一家公司融资额最少是几十亿,多的几百亿,这样融资额度对于现在急需资金的中小企业创业板企业来说是更重要的,因为一家创业板公司的融资额就顶几十家十几家,中国企业更需要资本的支持,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

    另外一个原因,我觉得国际板并不是中国资本市场和中国经济目前最迫切需要的,尤其在目前这么一个市场状况之下,从现在来看,并不是一个推出的好时机。

    黄永东:林博士更多的是从实际的角度,也就是说国际板如果两个选择,一个是我们需不需要国际板,还有一个现在是不是推出的时机,两者的选择是不是前一者是认同的,目前的时机还没有成熟?

    林义相:是这样的,我觉得目前情况下面,中国的企业更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另外一个时机的话我想现在不是好的时机,我相信国际板的推出是早晚的事情,这是阻挡不了的。

    黄永东:还有一个问题我们看到创业板,中小板在上市之后都有一个变脸的情况,虽然我们可以说现在很多企业,中小企业很需要资金的,但是现在我们把钱给他们之后,而且是更多的给他们,大大的支持了他们的建设,他们却没有拿出很好的回报,这个之间的问题我们怎么来看呢?

    林义相:我觉得中小企业也好,创业板也好,他们都有他们的一些问题,但是从总体来说,他们还是按照规则在运作的,关键是监管当他们发现问题的时候,我们也对他进行严格的监管,甚至是严厉的处罚,另外一方面我们不要以为国际板国际性的大企业他们一定是规范的,一定是为投资者的利益考虑的,我们现在还记得安然事件,记得事通事件,这些都是国际有名的大企业,最后使得他们的投资者血本无归。

    黄永东:虽然国际市场比较成熟,我们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也出现了一些丑闻,也出现了一些大的做假这样的事件,我们再回到上海听听石教授的,刚才林教授在需不需要国际板和国际板推出的时机是不是合适,选择目前时机不成熟,随着时间的推移可以考虑国际板,石教授是怎么看的?

    石建勋:我基本同意林老师的意见,国际板从中国金融发展,长期发展来看,是有这样一个发展阶段,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这个或许是三年,或许是五年,或许是十年,目前条件下,如果急急忙忙的推出国际板这个时间上可能太快了,条件也不具备,资本市场从长远来讲发展,确实需要引进一些境外优质企业上市,这个对丰富中国投资者的投资品种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或者是人民币的国际化这几个方面都是需要的,但是这是好事情,不能说做得太快太急就可能带来一些灾难性的后果,我同意这个林老师刚才的观点。

    黄永东:绝食现在民间的声音反对的比较多,大家认为不是需要不需要的问题,而是目前时机不是很合适,因为我们整个市场一个是制度不完善,还有一个本身的市场比较磊落,所以经受不起国际板的冲击,另外声音刚才林博士也讲了,支持我们自己的企业,刘教授也支持了新三板,石教授觉得这样的理论成立不成立,我们是不是需要让股市有一个休息养生的过程,而不是太快的发展的速度?

    石建勋:对,应该的。

    黄永东:你怎么来看,目前的资金更多的支持中小企业还是我们现在把扩容的速度放一放,慢一放更好的做制度性的建设呢?

    石建勋:我觉得还是要放慢发展速度,从2006年股改以来,到今天中国流通市值增长了4倍多,这意味着资金量要想达到这个4倍多的流通市值要需要很大的资金量,上市公司突破了2000多家,中小板、创业板和股指期货相继推出,短短5年时间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势头都非常快,非常之快,在发展快速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带来了一些问题,那么包括我们的制度不健全,我们的发行机制,我们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包括上市公司的退市机制,要求他们给股东回报的激励机制都不健全,这些需要抓紧完善。另外就是我们市场重融资,轻投资的理念功能还要完善,我们连续三年在股市在世界融资排前三名,但是我们的股市表现非常之差,无论从市场和投资者的角度来看,中国股市都需要有一个休养生息的时间,这个时间需要3到5年,需要消化吸收全流通带来的大小非问题,需要制度建设,需要培育市场的投资功能,弱化一些融资功能,需要加强对投资者的保护,这个需要时间建设,就像我们高速铁路的发展一样,中国需要高速铁路吗,需要,需要很多的高速铁路,需要很快速度吗,大家需要,速度很快,三个小时,两个小时到北京都需要的,但是如果说在这个时候建设的速度快,太快,发展的速度太快,难免带来一些问题和安全因素,所以我提出来中小故事要处理好,快速发展与科学发展的问题,加速扩容与投资者保护问题,正确处理好融资功能与投资功能的构建问题,如果说我们延续以往的,把融资当为征集,投资者得不到应有的回报,股市就失去了基本的和谐平衡,就没有人愿意投资股市了,我们设想的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和发展,作用就会弱化,所以我在想,中国股市需要正确处理好快速发展,科学发展问题,步子放的慢一点有利于走得更稳健,更健康,更可持续,我们“十二五”期间经济发展速度已经适当的降低了,降低到7%左右,股市的发展速度是不是还要这种大跃进的批量上市,批量审核,大规模的融资圈钱,我觉得值得商榷,希望我们各方面从爱护股市长期发展角度,希望爱护投资者的角度来,为了这个股市健康持续稳定科学发展,给一些必要的支持,不要太急功近利,太好大喜功。

    应该讲股市的成就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举世瞩目的,5年时间发展这么快,接下来希望有一段时间调养生息,科学发展,给股市一个喘息的机会,给投资者一个不断成长和成熟的时间空间。

     

    黄永东:谈到这里又回到了老问题,股市的发展速度和规模怎么样平衡,怎么样协调的问题,目前股市最需要的是什么,轻重缓急特别重要,还是我们的基础建设,我们整个投资理念,投资价值的恢复是非常重要,我们先休息一下,我们稍候再来探讨。国际板的问题简单的说境外公司要来上市,我们应该不应该接受,放在海外市场其他如何处理的,我们来看一下。

    解说:从海外市场来看,大部分交易所都对国际开放,并没有明确区分境内境外企业,在有数据统计的全球52个股票交易所当中,只有13个交易所没有外国公司挂牌,其中包括上交所和深交所,按照外国公司挂牌统计,截至2011年4月底,伦敦证交所挂牌的境外公司数最多,最达达到593家,占其上市公司总数的20%,纽约证交所有524家境外公司挂牌,排名第二,许多新兴市场也对境外公司挂牌开放,其中新加坡交易所有316家境外公司挂牌,墨西哥交易所有307家,中国香港交易所有18家。

    黄永东:欢迎回来,我们再和北京的林博士做一个交流,刚才石教授是说出了一番肺腑之言,应该说是目前中国股市确实基础问题还是非常重要,林博士刚才感觉到好像我们应该更多的支持一些中小企业,但是这个是出发点是没错的,我们在新股发行机制还不完善的情况下,大量的上市公司上市之后破发,投资者是没有得到投资回报,而且深深的套牢,这样发展的状态是不是有问题呢林博士?

    林义相:这种状况一定是有问题的,我刚才说要支持我们的国内的企业发展,我说与其把这些钱给国际的企业还不如把这些钱给国际的企业,从国内的中小板特别是创业板,我个人也是有自己看法的,我记得去年12月份时候,咱们讨论过这个问题,也在CCTV2上面,我当时认为创业板估值太高不可持续的,并且我的客户我绝对不会建议他们买创业板,因为这不是说我们不要支持国内企业,而是我们现在的发行等等一系列的做法上面有问题,在这种做法之下我认为市场会造成比较大的问题,因此我个人觉得,出发点支持国内企业,另外一方面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发行制度,监管上有问题,需要改进。

    黄永东:如果从扩容的速度我们得到了一定的控制,我们把国际板慢慢的推进,作为试点,把原来我们一些创业板、中小板的扩容的速度稍微减慢一点,你觉得这样的状态会不会是一个更好的状态呢?

    林义相:首先从市场现象状况来看,国际板推出绝对不是时候,不管它有什么做法,我们知道国际板一家公司的融资额会相当于几十家国内中小企业或者是创业板企业的融资额现在不是时候,应该优先,如果有钱应该优先给企业。

    黄永东:我们先支持我们自己内地的企业,如果说坚决不同意的话,什么样的时机是比较重要的时机?

    林义相:让投资者觉得对他们有利,也确实对他们有利这是第一个条件,有些人说,中国市场的国际化与国际接轨,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伪命题,因为我们资本市场的目的不是为了与国际接轨,如果真的要想与国际接轨我们干吗非要推国际板,我们还有很多途径,很多努力是可以做的。

    黄永东:还有声音说认为现在是解决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通过这样的方式做一个削减,做一个消化,林博士同意这样的观点吗?

    林义相:不同意,因为这样是解决不了外围问题及

    黄永东:真正不能通过这样的途径来解决?

    林义相:是,这里面设计到几千亿人民币,对中小企业是大数字,如果真要能够达到外汇储备和人民币国际化产生实际影响,就认为国际板是非常大的规模,那样结果可能更糟糕。

    黄永东:我们再听听上海的石教授,刚才肺腑之言我们非常感动,对中国资本市场提出很多有意建设性的意见,从国际板的角度我们回过来看一下,你认为什么样的时机是比较合适的?

    石建勋:我认为现在说给国际板,有一句话我觉得比较现实,国际板推出不应该有时间表,它必须有这几个方面的讨论具备,第一个就是说首先应该把A股市场搞好,把A股遗留问题解决好,比如说现在我们的B股,我们的创业板现在出现的这些三高问题,我们的大小非,大小线解禁高管套现,这需要一些资金解决一些遗留问题,这些遗留问题没有解决之前匆忙的上创业板,对这些问题的解决要研究,延后,甚至要付出更大的代价,这是一个条件。

    第二个条件就是制度完善,我刚才讲了发行制度,退市制度,对分红的激励约束制度,等等股市的基础制度要完善,把路修好,把规则制订好,你才能开国际板。第三个方面就是市场要接受,广大的投资者他要理解你,支持你,如果说他对你推出这个板那个板有疑惑有困惑,你推出来比较困难,约束条件比较多。

    还有就是我们要准确定位好国际板到底开突出对我们带来哪些好处,是利大于弊,是弊大于利,是现在开还是过几年开,另外我们对国际板监管的条件,法律制度,监管的能力和服务的国际化水平,监管的国际化水平是不是具备,风险控制能力是不是具备,如果这些条件都不具备,那我觉得我们还是练好内功,把我们的国际化的水平,监管水平、服务水平,我们的制度建设把它搞好再对,这样的话实际条件再慢慢积累,所以很难说你什么时机合适,我觉得最好是不要设时间表,大家扎扎实实把基础建设做好,我想大家都会理解和支持的。

    黄永东:谈到3到5年不要开,谈到了国际板的好处我们可以想到有一个基本的好处,国际板如果是那些大的规范的公司来上市的话,它的分红回报,它的公司治理会不会对A股市场目前制度建设有一个帮助呢?石教授?

    石建勋:现在这个事已经很难说,因为你现在中国股市,大家比如说都在高价发行,都在不分红,或者是分红的很少,或者是大家都不那么规范,你让一两个创业把作为榜样进来,存在两个问题,第一,它会不会做榜样,它会不会像雷锋同志一样给自己的企业做榜样,它会不会说你中国企业都这么做,那我也这么做,你有什么条件去约束它,这个是我们一厢情愿说是希望国际板公司来了,给我们分红分的多,规范运作,怎么能保证它能这样去做呢,很多外国大公司到了中国以后,本土以后,它在市场营销在管理上也是中国化、本土化了,现在很难说我们主观愿望说优质公司到中国公司来有榜样作用,它有这种积极性吗,我们怎么能打这个保票呢,我们觉得有制度约束,制度约束没有做好,外国公司也做不好。

    黄永东:我们推国际板可能是希望国际板带来很多我们A股市场缺乏的东西,但是反过来讲我们为什么不从国际板当中学到一些东西,把中间运用到我们A股市场整个制度的建设当中,我们听听林博士对这方面有什么看法,我们不必需要通过国际板市场带动A股市场,我们可以学到他们很多的精髓。

    林义相:我们的国际化并不一定要引入国际板,最后国际化的程度可能是需要有国际性的公司在中国上市,前期过程里面我们很多没有国际板的情况之下,推进国际化的过程,刚才提到石教授提到很多法律法规监管上的问题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在中国说分红这个事情,中国资本市场上面大部分的公司实际上都是国企,都是说政府控制的,连这样的企业我们都没法决定它的分红比例,这个不是国际化的问题,而是我们自己内部的问题。另外涉及到法律法规,投资者权益维护的问题,这些国际的企业到中国来上市,他到底在多大程度上面能够遵循中国的法律法规运行,如果有冲突我们的监管部门甚至我们的政府是不是有能力要求他按照中国的法律法规来行使,中国的投资者有没有能力,有没有渠道通过法律的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黄永东:而且证监会的监管也带了困难,因为这些公司都在境外的,怎么监管,违规很难去处理,我们现在自己股东的话语权都非常弱,将来还要看外国人的脸色这个是不是更加的困难?

    林义相:这个问题是存在的。

    黄永东:两位能不能在最后或者是林博士先来跟我们做一下建议总结,对于国际板的事件我们应该怎么样正确的对待,包括整个市场目前你觉得不是完全依靠他出现下跌的,我们应该做什么样的态度?

    林义相:我觉得国际板应该是积极思考,积极准备,不要设时间表,不要急于求成,很多事情是从我们自己开始做的,国际板是目标和方向,不是当务之急。

    黄永东:最后让上海的石教授,让我们观众听听你的总结陈词?

    石建勋:国际板从长远来讲对资本市场是好事情,不要仓促推出,不要作为阶段性的政绩工程来推出,应该完善各种条件,创造各种条件,把国内A股搞好了再慢慢推出,我们通过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来讲慎重的对待或者是推出国际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