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结构性减税政策显效 上半年减税“减”在何处?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8日 1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记者韩洁、徐蕊)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税收同比增长9.8%,增幅回落19.8个百分点。上半年财政收入增幅较低,除了受经济增长趋缓、价格涨幅回落、企业利润下降等因素影响外,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也是原因之一。

  2012年,结构性减税成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心之一。上半年减税举措“减”在何处?在经济下行压力凸显的当下,下半年结构性减税政策如何保持力度?

  回看上半年,今年结构性减税的“重头戏”之一当属今年1月在上海部分行业率先启动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截至目前,试点运行平稳有序,改革成果初步显现。

  今年以来,受欧债危机持续蔓延影响,世界经济依旧低迷,我国经济增速也出现放缓,不少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外需锐减、内需不振的双重压力。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支持企业发展,今年以来,国家大幅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的起征点,切实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全国924万余户个体工商户无需缴纳增值税和营业税,占全部个体工商户的比例达63%以上。同时,将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延长执行期限并扩大范围。

  我国还扩大物流企业营业税差额纳税试点范围,明确从2012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实施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同时,对蔬菜的批发、零售免征增值税,减轻物流企业和农产品生产流通环节的税收负担。

  此外,国家还免征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贷款印花税,并将符合条件的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中的技术类服务平台纳入现行的科技开发用品进口税收优惠政策范围。

  为促进家政服务企业发展,国家对符合条件的家政服务企业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并进一步扩大了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农产品初加工范围。

  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1日开始的个人所得税法改革,将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由2000元/月提高到3500元/月并调整税率结构,此举降低了中低收入者的税负。受此影响,今年上半年我国个人所得税3272亿元,同比减少283亿元,下降8%。

  此外,2011年,我国对600多种资源性产品、基础原材料和关键零部件实施了较低的年度进口暂定税率。在此基础上,今年我国对730多种商品实施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平均税率为4.4%,相对于最惠国税率,平均降低幅度大于50%。不久前,还新增对数字电影放映机、各类画作原件以及雕塑品原件实施进口暂定税率,以推动文化发展。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时强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当前要特别注意完善结构性减税,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减少流通环节税收和费用,减轻小微企业税负。专家表示,这为下半年结构性减税政策进一步发力指明了方向。

  “保持经济平稳增长,需要落实并不断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切实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说,结构性减税,是一种税制改革性的减税,不是短期政策减税,个人所得税改革、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等都将为居民和企业带来长期的减税效果。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继续做好上海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基础上,稳步扩大试点范围,健全有利于产业结构升级和服务业发展的税收政策。

  同时,还将在跟踪分析蔬菜流通免征增值税政策实施效果的基础上,研究将部分条件成熟的鲜活农产品纳入免税范围。继续取消不合理、不合法的涉企收费项目,依法落实好其他多项税收减免政策,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

  针对当前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做好现行涉及中小企业各项财税优惠政策的贯彻落实工作,并结合中小企业发展情况,进一步研究完善中小企业扶持政策。

  同时,按照清费立税的原则,加大清理取消和减免部分涉企收费力度;完善鼓励企业按有关规定吸纳就业的补贴政策,依法落实好其他多项税收减免政策,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