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巴曙松:若GDP增速不升或出现通缩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0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晶报

 



  

  经济学家巴曙松。赵军/图

  晶报讯(记者 赵军/文、图)昨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2012中国成长型企业论坛(深圳站)上表示,国家宏观政策下半年必须适度放松,如果就此止步,国内或出现通缩态势。他认为,目前应该关注的是在经济回落过程中政策要有足够的力度进行预调,防止跟外部的冲击叠加形成过度的调整。

  经济走势探底企稳

  “目前的形势,我自己有一个判断,就是目前基本呈现企稳的趋势。”巴曙松分析说,首先,现在全球主要的经济体近期的经济指标几乎同步恶化,同步在走弱,所以促使全球的央行重新走向联合宽松。而从数据上分析,官方的主流判断还是认为现在是回归常态化的软着陆。2012年二季度的GDP同比增速从一季度的8.1%回到7.6%,与2008年四季度持平。过去十年间仅仅高于2009年一季度的6.6%;二季度的环比增长1.8%,比统计局一季度的1.6%稍有回升,根据统计局的数据所以一季度的环比是最低的,二季度同比是最低的。巴曙松认为,今年的经济走势是一、二季度回落探底,下半年温和上升,分歧无非是二季度探底还是三季度探底,差别不大。

  GDP增速不升

  或出现通缩

  巴曙松指出,今年二季度GDP同比增速仅7.6%,与2008年四季度持平,过去十年间仅仅高于2009年一季度的6.6%。若下半年GDP增速不提升的话,可能会呈现通缩的态势,就业压力会逐步显现。因此,他认为,如果政策继续适度放松,经济会企稳并温和回升,如果就此止步,经济压力会让前期政策放松效果功亏一篑。

  巴曙松分析,下半年还将是温和放松政策,“估计三季度的放松不会是4万亿那么大幅度,但是比二季度的平均水平稍高,适当的加力,但是整个放松的内容估计和4月份以来操作的手法不会有很大的变化。”巴曙松认为,一是外部环境比2008年要好,如果希腊不退出欧元区,2012年出口最坏的时候应该说已经过去了,不会再坏;二是经历上一轮4万亿投资,产能过剩已很明显,他举例说:“郭树清曾做过一个测算,国内24个行业中有21个行业是产能过剩的”;三是地方政府负债率已经很高。

  对于今年全年经济走势和政策走势,巴曙松认为,一方面经济周期回落,政府政策如果不出手,不做逆周期操作的话很可能失速,失速对经济不利,所以还得用原来应对危机的措施去应对它,还是靠投资带动、基础设施带动;另一方面得靠转型,要扩大内需,要减税,要鼓励民营经济打破垄断进入新增长点产业,要扶持小企业。“这两方面政策必须同时着力,才能促使经济探底回升。”

  观点

  利率市场化有利于小企业融资

  “利率市场化,另外放松金融机构的转入管制,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改善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巴曙松分析说,在整个金融服务不发达的时候,利率是管制的,大银行自然而然愿意做大企业。而全世界小企业融资的改善是因为大的企业都去直接融资了,利率市场化了,银行做大企业挣不到钱了,只好对准小企业。

  另外,小企业的周转快,效率高,所以它对短期的审批效率要求高,希望很快拿到贷款,对利率成本不是很敏感,总比高利贷强。现在的利率管制对大企业补贴,大企业拿到钱,在规模控制时期小企业就得到的少,所以还不如通过市场化,大企业说不要了,可腾出给小企业,有利于改善小企业的融资环境。

  支招成长型企业

  1

  把握经济的大趋势,比如现在经济逐步转向内需和消费,靠低劳动力成本和出口市场,未来可能一直是一个波动的市场,要进一步思考该怎么转移方向。

  2

  整个经济波动周期越来越短期化,促进中小企业的现金流安排、融资安排方面要有不同的游戏规则,原来做一个财务计划管一两年,现在一年就要调两三次,这种变化对中小企业影响也会非常大,因而企业要反应更加敏感,及时做出调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