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CPI涨4.9% 物价如何降?(2011-02-15)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2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解说:1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9%,新数据如何解读?新调整的CPI权重统计方案,能否更贴近百姓切身感受?《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要从一个数据开始观察,这就是同比上涨了4.9%,这个数据是今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的最新数据,那么这个数据和去年的12月份同比涨幅相比较之后就是上扬了0.3个百分点,但是和去年的11月份相比之后,它会有一些回落,但是去年的11月份它也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一个月,它是创下了28个月以来的最新的一个历史记录,它是5.1%,那么这个1月份的同比涨幅它就回落了0.2个百分点,和去年的11月份相比的话。那么今天我们要梳理这个数据,我们要看一看今年的一月份的物价数据,对百姓的物价,对他们的生活都有哪些切身的感受?或者都有哪些改变?那么未来的这个物价的走势又会怎么样?
    今天演播室的评论员是张燕生和霍德明。同时也请大家和我们一起来参与我们的互动,首先我们要来了解一下和这个数据相关的一些新闻背景。
   
    解说: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4.9%,比去年同月上升4.9%,升幅高于12月份的4.6%。这一数据低于此前众多经济人士预测的5.4%,但与周一市场传言的4.9%相一致。
    数据显示,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9%,其中城市,上涨4.8%,农村,上涨5.2%,从同比情况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六涨两降。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10.3%,食品类当中,粮食价格上涨15.1%,鲜蛋价格上涨20.2%,水产品价格上涨11.1%,鲜菜价格上涨2%,鲜果价格上涨34.8%。
    从更能反映价格变动最新情况的环比数据看,1月份CPI环比上涨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8%,食品中,鲜菜价格上涨14.4%,鲜蛋价格上涨2.3%,按统计制度规定,从今年1月起,我国CPI开始计算以2010年为对比基期的价格指数序列,这是自2001年计算CPI定基价格指数以来,第二次进行基期例行更换,对权重进行了调整,其中居住类权重提高4.22个百分点,食品类权重降低2.21个百分点,对CPI权数构成调整后,是否会影响价格涨幅,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影响的方向和影响程度的大小,既取决于权数构成的调整力度,也受到分类价格指数高低的影响,例如利用2010年的旧权数构成和2011年按新权数计算出来的八大类别价格指数,对今年1月份的总指数进行了测算,结果是用旧权数计算的同比涨幅为4.918%,比用新权数计算的同比涨幅4.942%,降低了0.024个百分点。
   
    主持人:大家对于这个CPI的数据是非常的关注,无论是学者、官员,还是天天去菜市场买菜的叔叔大妈,那么今年公布的这个4.9%大家更关注,因为这是2011年第一个月的最新的一个数据,那两位评论员怎样来解读这个4.9%?
    张燕生:我想解读4.9%呢,我觉得有两个数据,就是我们的CPI的构成的数据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一个呢也就是我们会发现,就是4.9%中间呢,城市涨价部分是涨了4.8%,农村部分涨价的部分是涨了5.2%,也就是我们会发现,农村的上涨幅度要明显高于城市,食品价格的上涨是涨了10.3%,非食品价格的上涨涨了2.6%,也就是涨价中间主要是食品类价格的上涨,也就是说我们说为什么老百姓感觉到的物价上涨的幅度大呢,你像鲜蛋它涨了20.3%,也就是说,我们说这个1月份的鲜蛋,食品类涨幅这么大,那么它直接会影响到老百姓的生活,另外一个方面呢就是我们非常值得关注的就是老百姓现在生活好了,我们的国家呢,现在已经从低收入国家进入到中等收入国家,也就是人均GDP现在是超过,也就是达到了4000美金,那么在这个时候老百姓更加的关注,吃穿住行更加的关注住,那么今年的1月份,我们居住类的价格上涨了6.8%,这个幅度也是直接会影响到老百姓的生活。
    主持人:那除了在生活上,比如说鸡蛋或者是什么这些农产品上涨有切肤之感外,那么这个4.9%还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霍德明:4.9%影响很大,为什么?比如说咱们今天早上我做节目的时候,10点钟我要进国家统计局(网站)点(击)看看4.9%之下还有一些细节的事,那个就是点不开来,40分钟点不开来。
    主持人:就是关注的人很多嘛。
    霍德明:全国一定有很多人跟我一样,媒体、记者可能是吧,在那点点点,40分钟点不进去,表示4.9%是全国,甚至全世界都在关心的事情了,当然我也注意到,这一次是2011年1月份第一次公布的CPI增长的速度,而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它在各个八大类,CPI有八大类的商品,它的权重做了一些改变了,也就是说原来我们在食品类,原来的权重大概记得是33%左右,这次在食品类降了大概2.21%,这个权重,而增加的权重呢是居住类,原来大概是14%点几,13%点几,现在增加到16%,17%了,对于这么一个权重的调整,跟刚刚张所长讲的有密切的关系。怎么说呢?这次食品的涨幅是10.3%,所以很多人感觉到食品涨的最快,而食品以外的东西呢,平均起来涨的比较慢,可是食品以外的里面的居住类也是涨的比较快的,比如说它是6.8%,而这么一个居住类这块涨了6.8%,虽然比食品类涨的要慢了一点,但是居住类的权重现在变大了,所以我们这次一增一减,集聚国家统计局的他们仔细的精算过一次以后,一增一减,如果根据旧的这么一个权重来比较的话,其实算出来的数字还差不多,也就是跟我们现在的数字来比甚至还低一点,当然根据新的权重来讲的话,我们现在讲起来,也算是蛮高的,4.9%左右。
    主持人:所以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权重的数据有一些调整,所以大家也就特别的关注,也有很多的疑问,比如说为什么要调整这个权重?那既然刚才霍教授您谈到了,这个和以前比起来,好像这个差异是不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