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经济参考报:内外部环境不支持房价再走高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3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袁伟东

  近日国内媒体纷纷报道“房价反弹”现象,其实深谙中国经济的人都知道这只是暂时的假象,因为,不管从中国经济的内涵,还是外部的环境,都不支持中国房价再度走高。

  据媒体报道,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日前表示:从2008年开始,房价涨幅从21.3%一路下降,2010年降至7.2%,2011年降至6.7%,今年5月是3.8%,基本跟中国的CPI靠近,她说:“这是国家统计局公布出来的情况,应该说调控使房价涨幅下降了18%,调控是非常有效的”。聂会长的话说明,到目前为止,中国的房价涨幅已经下降,但房价还没有下降,降的只是涨幅,而不是房价。

  本届政府对抑制房价的决心是坚决的。中国实体经济持续下滑已是人所共知,这不但同世界大的经济环境相联系,也是与自身存在的问题有关系。2008年金融危机后,房地产成了拯救经济的“杀手锏”,也正是这个“杀手锏”给中国经济结构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房地产的无序投机,房价爆发式上涨,使大量资金流入了房地产,而房地产严重的“泡沫化”异化了经济结构,于是,去“泡沫化”、房地产调控便成了中央政府首选的政策措施。

  然而,房地产的投机已经成为中国经济肌体中的一颗毒瘤,它已经深刻地影响到经济再度刺激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并严重削弱了中国经济主动增长的动能。正因为此,中央政府对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将是长期和坚决的,只有这样中国再度刺激经济的政策才能向着合理、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房地产调控正向着法制化迈进,将使严重脱离民众收入水平的房价持续走低。经济评论员叶檀说:等到有一天,房产税可以顺利推出了,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改革就成功了一半。国家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今年两会上也明确表示:未来将以房产税取代限购令。也就说中国的房地产改革必须法治化,而当中国全面实行房地产税后,大量投机者的闲置房屋将成为负资产,到时抛售将会如大海的波涛“汹涌澎湃”。

  有人说:此番“房价反弹”的现象是地方政府和地产商的合力炒作,我基本认同这个观点。不久前去山东沿海转了一圈,到处都是空置的房屋和叫苦连天的地产商,再浏览报纸和街头广告,80%都是与卖房有关。我国目前已经到了人口出生稀疏期,而城市家庭的房屋拥有量几乎饱和,10年后,落在一个孩子头上的房产可能会达到三、四套,到那时中国的房价不跌破底都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