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十号令精确打击高房价(2010.4.19)

2010年04月19日 23:18  CCTV-今日观察 我要评论

进入[今日观察]>>

专题:聚焦中国楼市房价

专题:国务院连出重拳调控楼市

  

    部分地区可限购多套房,银行可暂停发放部分城市第三套房贷,“新国十条”发布,调控“组合拳”出手,房地产市场迎来怎样的新变化,《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要继续来关注国务院对楼市调整政策的出台。继4月14号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提出决定用差别化的信贷、税收和土地政策对高烧不退的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之后,4月17号,国务院又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了遏制高房价的各种措施。连续出台的这些调控政策是否意味着楼市拐点的到来?密集的调控政策如何才能更加精准的调控房价的过快上涨?今天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刘戈,稍候我们会来关注您的观点。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新闻背景。

    就在人们用“疯狂”二字来形容最近一个月的楼市表现时,决策层开始频频出招,为过热的房市踩上一脚刹车。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坚决遏制部分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业界简称为“新国十条”,《通知》指出,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对不能提供一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地方人民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临时性措施,在一定时期内限定购房套数。

    建立考核问责机制,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工作,实行省级人民政府负总责,城市人民政府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住房城乡建设部、监察部等部门要对省级人们政府的相关工作进行考核,加强监督检查,建立约谈、巡查和问责制度,对稳定房价,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不利,影响社会发展和稳定的要追究责任。

    董藩(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前一段时间,投资性需求膨胀得比较厉害,那么在这个新的政策之下,我们相信投资性需求会得到适度的抑制。

    购房者:(政府)出很多政策调控,可是需要一段时间,就是那些炒房人慢慢出来,然后我们真正需要买房的人才进去。

    楼市调控,政策“组合拳”在最近一段时间频频出手,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率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15日,国土部公布,全国年度工地计划,比去年及前五年,平均年度实际供地量大幅度增加,其中保障性住房用地比去年增加一倍多。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