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欧债“空袭” 油价暴跌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5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欧元区再度告急让全球期货市场迎来了“黑色星期一”。7月23日,纽约油价跌幅超过4%。市场人士预计,短期内欧债危机将压制国际油价,但由于目前正值美国用油旺季,未来油价将重回震荡

  欧债危机重燃

  7月23日,在原油期货的带领下,有色金属期货、农产品(000061)期货等普跌。当日,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88.14美元,跌幅为4.02%。9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03.26美元,跌幅为3.34%。

  分析人士指出,大宗商品的集体下挫与欧债危机进一步升级直接相关。

  7月23日,西班牙中央银行宣称,今年第二季度西班牙经济衰退速度加剧,引发市场对西班牙可能寻求资金援助的担忧。7月20日,西班牙巴伦西亚地区表示,可能向中央政府寻求资金援助,之后多个省区相继表达类似愿望。这促使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冲破7.5%,创下欧元诞生以来的新高。

  此外,国际评级机构穆迪7月22日将德国、荷兰以及卢森堡三国的国债评级前景由“稳定”下调至“负面”,

  据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可能将停止对希腊的援助,加剧市场恐慌。根据目前的情况,如果希腊无法接受援助,该国可能将于9月份破产,欧元区解体的担忧再次笼罩市场,市场避险情绪急速上升。投资者7月23日大量抛售期货等风险资产,将资金转向美元和美国国债等“避险天堂”。

  北京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债危机再次凸显是大宗商品市场回落的直接原因,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创新高,德国和法国国债收益率出现大幅下降,也体现市场对欧债危机忧虑加重。”

  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李宙雷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纽约油价在上周四连续第七个交易日上涨,突破90美元之后,进一步上行的压力明显增大。上周五,受西班牙债务情况恶化影响,油价展开回调走势。可以说,欧债危机依旧主导着商品市场的走势,其负面影响还将延续。”

  需求担忧上升

  在欧债危机的冲击下,国际油价上周五终结七连阳,不少市场人士指出,前期利多因素已经基本被市场淡化,油价将跌回前期的震荡区间。

  李宙雷指出,6月底以来,国际油价展开触底回升,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欧盟峰会的利多结果点燃了市场做多的信心,对欧债危机蔓延的担忧情绪暂时缓解;另一方面,受到季节性需求的带动,美国国内原油商业库存连续下降,对油价形成实质性的利多。在这两个因素的带动下,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回升。欧债危机升级让第一个因素由利多转为利空,势必会影响欧洲整体经济状况和原油需求,也必将打击全球原油需求。

  而第二个因素也不牢靠。王骏表示,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连续第五个季度回落,创2009年以来低点,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将比第一季度更缓慢,这也对大宗商品市场形成较大利空。而市场预期,中国经济增速在第三季度还将继续下降,这将持续打压油价。

  此外,李宙雷还表示,全球主要原油生产国的供应量攀升加剧了今年原油市场供需相对过剩的格局,这也对油价形成重大压制。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在最新一期月度报告中表示,伊拉克6月份平均日产298.4万桶原油,在过去20多年里首次超过伊朗,成为欧佩克第二大原油生产国。

  跌回震荡区间

  欧债危机的新一轮动荡才刚刚开始,欧盟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和IMF组成的“三驾马车”代表团7月24日将重返希腊,对希腊履行救助协议的情况展开评估,以决定是否向其发放第二轮救助的款项。希腊能否顺利拿到救急钱,确保留在欧元区,这些不确定因素为欧元区再添阴云。

  王骏指出,美元指数的上扬也是未来压制油价的一大因素。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三在国会发布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未提及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QE3)的推出,使得美元指数持续走强,并创出两年以来新高,令大宗商品市场承压。

  王骏认为,市场资金受今年美元指数持续走强影响,全球经济下滑和欧债危机持续形成了长期利空,大宗商品市场将继续以偏空走势为主基调,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将重回每桶80美元至85美元区间,尤其在每桶80美元一线有较强支撑。

  此外,地缘政治因素、需求旺季都对油价底部形成支撑。

  李宙雷也表示,美国已经进入汽油传统消费旺季,季节性因素为油价提供了支撑,但是欧债危机的影响以及原油供应的充足同时限制了油价的上行空间。因此,第三季度油价维持宽幅震荡的概率较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