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板传闻空袭 高盛再次唱空 A、B股组团暴跌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上证综指收盘下跌78.98点,跌幅达到3.27%,创近4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与此同时,B股也遭遇大跌,跌幅达6.13%。

  几乎所有的投资者都将B股和A股的联手暴跌怪罪于国际板的传闻。尽管监管部门在随后辟谣。昨日晚间,央行突然宣布下调存准率。业内人士猜测,A股暴跌,或因有人故意砸盘吸筹。

  都是传闻惹的祸

  虽然昨日上证综指小幅低开,但开盘一小时间的表现相对平稳。随后股指大幅跳水。市场有传闻称,国际板马上要走内部流程,预计12月中旬要到证监会内部商议,现在技术方案对接和上市流程已拟定好。

  东北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郭峰和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均认为,国际板传闻是股指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

  “在供求失衡的情况下,A股市场表现疲软,类似国际板这样的利空市场难以消化。”郭峰说,“虽然前期汇金增持提振了市场人气,但投资者入市意愿依然不高,利多势力根本无法集结,A股反弹自然难以延续。”

  而对于证监会近期的新政,李大霄认为,A股需要降低发行市盈率、强化分红等中长期的利好政策,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管理层还应该适时推出一些短期的利好政策,并明确一些重大问题的时间表,比如国际板推出时间、已过会大盘股的发行时间等,引导投资者预期。

  外资态度变脸

  除了国际板的传言,来自国外著名投行高盛的一篇研究报告,也被认为是昨日B股和A股联合下跌原因之一。

  有消息称,高盛周一向主要客户发送电子邮件建议投资者停止对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股票继续投资。报告说,随着越来越多不利因素的出现,“中国经济前景正面临巨大挑战”。邮件的撰写人高盛分析师Noah Weisberger说:“我们已经不再建议投资者买进或长期持有中国公司股票。”

  而在本月初,高盛的策略分析师发给客户的报告还建议“做多中国股票。”李大霄认为,高盛这种翻脸比变盘还快的研究报告对投资者来说已经失去参考意义。

  郭峰表示,由于近期外汇占款数据透露出的信心,加大了投资者对外资撤离中国的担忧,高盛的报告可能强化这种担忧。

  数据显示,中国10月份外汇占款减少1800多亿元,据统计,在过去的10年间,单月外汇占款只出现过2次下降,前次单月外汇占款下降在2007年12月,当时正值次贷危机,且财政部用特别国债注资中投。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认为,外汇占款出乎意料地下降了,这很可能与欧洲银行撤资有关。

  “在内外因合力作用的环境下,这个冬天可能比较难熬。”财大证券分析师李剑峰认为。宋璇

热词:

  • 高盛
  • B股
  • 暴跌
  • 上证综指
  • 外汇占款
  • 空袭
  • 传闻
  • 组团
  • 股指
  • 国际金融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