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商品遭遇连续两日大跌 明星豆粕暂时黯淡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5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欧债危机再度升温,利空仍在发酵,国内商品市场昨日再度遭遇重挫,延续本周一的“黑色”主基调。前期领涨的农产品跌幅更为惨重,豆类油脂居于跌幅榜前列。

  市场人士分析,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创出新高凸显市场对欧债危机的忧虑加重,这成为近日商品市场重挫的直接原因,而美元指数重回上涨也使商品市场承压,并且中国、美国及欧元区等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放缓成为大宗商品市场近期持续低迷的最重要因素。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工业品整体仍将维持弱势,但农产品与宏观经济关系弱于工业品,暂时回调之后或将延续强势。

  商品市场遭遇大跌

  国内商品市场在遭遇“黑色星期一”的全线大跌之后,周二继续暴跌。不同的是,周一相对抗跌的农产品竟成为周二的领跌品种,豆粕、油脂类跌幅最大。工业品中,周一跌停的沪胶期货昨日继续遭遇重挫,主力合约大跌820元报收22295元/吨,跌幅达3.55%。

  北京中期研究院院长王骏认为,第一,受美元指数持续走强并再创两年新高,大宗商品市场重回跌势,因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国会半年货币政策报告中未提及推出QE3,美元指数在结束自13日以来的回调走势后重新反弹并创2年多的新高;第二,欧债危机再次突显是大宗商品市场回落的直接原因,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突破7.5%,再创欧元诞生以来新高,德国、法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下降,也体现市场对欧债危机忧虑加重,促使原油、有色金属、黄金等主要商品大幅回落。

  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总经理陶金峰也认为,近日商品市场的暴跌主要因素还是欧债危机反复恶化,并且美联储未推QE3,使得市场对QE3的预期落空,美元走强打压商品价格。而中国仍在强化房产调控,市场担心中国经济降温。此外,中东地区政治紧张暂缓,也使得近日“七连阳”的原油期货跌至90美元之下。

  明星豆粕暂时黯淡

  昨日,最引人关注的是前期飙涨、做多气氛浓厚的豆粕期货竟然遭遇暴跌。不过,市场人士也提醒,虽然豆粕遭遇重挫,但短期仍不可过分杀跌,毕竟天气炒作因素未完全退去。

  豆粕期货遭遇了6月5日本轮上涨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跌停开盘且总持仓大减近25万手,盘中略有小幅回升。主力1301合约收盘下跌144元,跌幅近4%,报3791元。不过,目前豆粕做多热情并未完全散去,不少投资者认为,短期重挫之后,豆粕可能重燃上升势头。

  浙商期货首席油脂分析师朱金明说,接近7月底,美豆突然变盘,天气炒作随时可能终结。而外盘基金持有历史天量的净多头寸,国内同样有创纪录持仓,在获利了结压力下,行情调整预计将以比较迅速的方式展开。国内早盘豆粕跌停价开盘,持仓大幅削减,随后小幅略有上扬。

  朱金明说,最新的天气预报预计,本周美国中西部地区的炎热、干燥天气将有所缓解,并迎来较大降雨。虽然此次降雨并不会终止此前的干热天气灾害,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作物的生长压力。对于大豆这样的“八月作物”来说,灌浆期的天气将对产量和单产产生更为重要的影响。他也指出,从操作上来看,豆粕短期内行情仍有反复,难以一泻千里,杀跌仍不到时候。

  农强工弱短期难改

  在市场人士看来,由于欧债危机阴霾仍在,而中国、美国及欧元区等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放缓,且市场寄希望的QE3短期推出无望,从而也提振美元继续走强,使得与宏观经济关系密切的工业品整体维持弱势,但农产品与宏观经济关系弱于工业品,暂时回调之后延续强势仍将是大概率事件,尤其是美国天气干旱炒作未了,豆粕做多热情似乎并未终结。

  东证期货研究所所长林慧说,工业品大跌主要是由于欧债危机导致市场恐慌情绪依旧,美元指数维持高位,加上全球经济依旧不佳。

  而全球经济的不景气,使得工业品基本面依然并不乐观。王骏也指出,全球经济出现年初以来最为明显的下滑迹象,中国二季度经济增长连续5个季度回落,创2009年以来低点,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将比第一季度更缓慢,这也对大宗商品市场形成较大利空。

  即使昨日公布的汇丰PMI初值显示,中国7月份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49.5,创下5个月以来最高。虽然盘中似乎一度对沪铜、LME期铜有所提振,但此后迅速回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