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上半年广州GDP增速8.3% 官方判断经济“趋稳回升”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5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都市报

 



  

  数字四市上半年GDP 南都制图张许君

  广州 GDP总量:6213.75亿元增幅:8.3%

  深圳 GDP总量:5474.1亿元增幅:8.0%

  惠州 GDP总量:1109.1亿元增幅:11.8%

  汕尾 GDP增幅全省第一

  昨日,广州、深圳、惠州等地上半年经济数据公布。其中,广州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13.75亿元,同比增长8.3%;深圳GDP总量达到5474.1亿元,同比去年增长8 .0%(初步核算);惠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09.1亿元,同比增长11.8%,在全省21个地级市中排第二,仅次于汕尾市。

  上半年广州GDP增幅尽管离年度增加11%的目标还很远,但已快过一季度1个百分点,也高于全省(7.4%)和全国(7.8%)水平,并高于北京、上海。广州市统计局用“趋稳回升”来形容上半年的经济运行状况,称工业、投资、消费、财政收入、出口、实际使用外资等增速均有所加快。

  上半年深圳GDP总量达到5474.1亿元,同比去年增长8.0%,位列沪、京、穗、津之后,超过重庆。

  广州:利用外资投资锐减近五成

  与一季度和去年同期比,广州市上半年的固定投资增速(5.8%)已经有所上扬,但是低于全国和全省平均增速,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明显下降。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520.04亿元,同比增长16.1%,增幅同比回落10.6个百分点。

  从固定投资的类型来看,除了市属固定资产投资和国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上升外,民间投资、利用外资投资以及中央省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在下降。其中,中央省属固定资产投资、利用外资固定资产投资为负增长,利用外资固定资产投资锐减近五成。

  在全国主要大城市中,1-5月累计,广州市固定资产投资低于天津、重庆、北京、苏州和上海,增速低于天津、重庆、苏州、北京和深圳(9.8%)。

  深圳: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

  从经济形势分析会上透露的信息来看,深圳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数据显示,在综合成本居高不下、传统产业转移影响下,深圳上半年传统产业出口遭遇瓶颈,服装、家具、鞋类、纺织、玩具、箱包、塑料制品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商品合计出口134.3亿美元,下降13.6%。作为未来出口风向标的加工贸易进口出现负增长。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称,深圳经济面临着出口形势严峻、内需增长缓慢、新项目落地进度不理想、部分企业效益下降等几大困难。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教授认为,当前深圳应继续将调结构、促升级放在第一位,而且应着力于扩大内需扩展国内市场的消费能力,通过内需的拉动来带动经济发展,改变深圳以往过于依赖出口的经济局面。

  (作者:徐艳 裘萍 刘凡 蔡雯 贺蓓 通讯员黄少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