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人社部:至6月底全国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3.9亿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5日 14: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7月25日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2年第二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介绍,截至6月底,全国总参保人数达到3.9亿,1.1亿城乡老年居民按月领取养老金。

  尹成基在发布会上通报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做好全面启动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的准备工作。已批复27个省市区862个县建立两项制度。全国现有的2853个县级行政区,加上3个不设区的地级市全部纳入制度覆盖。截至6月底,全国总参保人数达到3.9亿,1.1亿城乡老年居民按月领取养老金。

  二是贯彻落实国家社会保障“十二五”专项规划,制定贯彻文件和宣传提纲,召开视频会议部署,把社保专项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专门计划和专项工程落到实处。

  三是贯彻落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2012-2015年),发挥全民基本医保在深化医改中的基础性作用,从扩大覆盖面为主转向提升质量。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加强医疗保险监管、开展医疗保险服务监控系统建设、建立居民重特大疾病保障机制等政策措施。推进付费方式改革,在全面推行基金预算管理的基础上,实行医保付费总额控制。

  四是认真做好扩面征缴和支付工作。截至6月底,全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人数分别为29313万人、52160万人、14631万人、18172万人、14692万人,分别比上年底增加922万人、4817万人、314万人、476万人、800万人。

  1-6月,城镇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13206.7亿元,同比增长25.5%;总支出10280.6亿元,同比增长22.3%。五是配合审计机关做好全国社会保险资金审计工作,加强基金规范管理,加大基金监管力度,确保基金安全。

  关于下一步工作安排,尹成基介绍:

  一是推进社会保险制度建设。继续健全社会保险法配套法规,修订失业保险条例,制定基本医疗保险条例和生育保险办法。推进养老、医疗保险城乡统筹,提高统筹层次,完善接续办法。继续推进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和付费方式改革,促进建立重特大疾病补充保障机制。制订工伤保险配套规章。

  二是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全面推进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设,确保新增试点地区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确保年底前实现全覆盖目标。

  三是加强社会保险基金征缴。完善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制度。加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政策研究。

  四是提高经办管理服务水平。推进社会保险统一经办,探索整合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的管理职能及经办资源。社会保险卡全年增发1.5亿张,持卡人数达到3.4亿人。

  五是加强应对经济增速趋缓对社保工作影响的政策研究和储备。进一步规范社会保险缴费基数,适时采取措施减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负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