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社部调研弹性退休制 何时退休或可将自己选择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5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市人大代表、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谭琳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12年的北京市人代会上,她计划提交有关保障妇女权益的建议。建议将不仅涉及妇女退休年龄问题,还有妇女在工作中晋升、继续学习的保障、退休以后的出路问题。

  据介绍,全国妇联、人社部等国家有关部委正在调研弹性退休制。相比较此前颇受关注和争议的“妇女延迟退休”,这一制度更具合理性,也更能体现男女平等。

  ■ 解读 在上下限间有选择权

  2011年,全国妇联曾发布调研报告,称同意男女同龄退休的被访者超过五成,特别是同意男女干部同龄退休的比例更是接近六成。不过,对于女性退休年龄延长,女职工受访者中选择不同意的比例略高于同意者。

  谭琳代表向记者介绍,相比较之前的“延迟女性退休年龄”,现在全国妇联、人社部等国家部委,正在调研的是“弹性退休制”。

  弹性退休制不是简单地一刀切,而是让男女在退休年龄上有选择权。“比如男女有个共同退休年龄的下限,50岁或55岁,到这个年龄可选择退休。同时也设置上限年龄,比如男女都是60岁,让男女都有机会在上下限间有选择的权利。”谭琳说。

  目前,这一制度仍处于调研和政策分析阶段,何时能出台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国家有关部门要统筹考虑人口、社会保障以及就业等因素。”谭琳表示,从长远看,实行弹性退休制度是趋势,相比“延迟女性退休年龄”,这一制度更能体现男女平等和公平,可照顾到更多群体的利益。

  ■ 建议 适当延长女医生退休年龄

  “应适当延长女医生的退休年龄,特别是具有高职的女医生。具体退休年龄,可参考男医生退休标准。”前日下午,北京市人大代表、安定医院院长马辛在西城团讨论时说。

  马辛介绍,按照规定,女医生到了55岁,不论职称一律退休,而很多55岁的女医生经验丰富,子女已成家立业,家庭负担压力小,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今年北京市医改任务繁重,各大医院的医生门诊压力更大,女医生延长退休年龄有现实意义。为了缓解医院门诊医生人数的缺口,马辛建议,适当延长女医生的退休年龄,特别是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女医生。如果参考男医生65岁退休的标准,女医生的服务年限可以延长10年左右。

  ■ 延伸 现行政策已沿袭五六十年

  根据现行规定,目前我国男女法定退休年龄为男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

  据了解,女性比男性早5到10年退休的政策,沿袭的是上世纪50年代的相关规定,当时规定退休年龄性别差异的初衷是为了照顾女性。

  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计划生育政策的推行,女性的身体状况、受教育程度和家庭负担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因此,近年来关于消除男女退休年龄差异、延迟女性退休年龄的呼声日渐高涨。在近几年的全国两会上,也有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相关议案和提案。据法制晚报、北京晨报

  (扬子晚报)

热词:

  • 人社部
  • 退休制度
  • 调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