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上市券商业绩滑坡成定局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6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时报

 



  关注上市公司“中考”

  随着津劝业上半年财务报告的披露,沪深两市2012年上半年年报披露工作正式拉开帷幕。为更加及时地对半年报披露情况、财务数据以及行业前景等进行分析解读,本报自今日起正式推出“关注上市公司‘中考’”专栏,以期为投资者提供全面的投资信息参考。

  随着7月10日晚间长江证券公布了6月的经营月报,19家上市券商6月财务数据已悉数亮相;同时,19家上市券商中宏源证券、广发证券、国元证券和长江证券4家公司还分别公布了201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由此,市场也不得不面对券商业绩全面滑坡的现实。值得欣慰的是,虽然创新业务尚未全面铺开,但仍成为券商上半年业绩亮点。

  6月单月利润环比下降逾二成

  自郭树清上任以来,监管层一直力主创新、谋划券商创新路径,力图把证券公司打造成有核心竞争力的国际一流投资银行。但上半年券商经营数据再次证明,在二级市场单边下跌的情况下,上市券商仍难以独善其身,要改变“靠天吃饭”的困局任重道远。

  综合看,2012年上半年券商业绩同比大幅下滑基本已成定局,但由于2011年下半年业绩处于亏损或盈亏平衡点上,因此2012年上半年券商业绩环比改善幅度较大。中信证券行业分析师潘洪文预计,上市券商2012年上半年净利润下降幅度约在15%左右。国泰君安研究员梁静测算,预计19家上市券商今年上半年合计实现净利润116亿元,降幅约11%.

  根据4家率先披露的上半年业绩快报看,国元证券净利润下滑了三成,广发证券和宏源证券均实现微增;另外根据19家上市券商披露的6月份数据,业绩普遍出现了20~30%的下滑。按母公司统计口径计算,19家上市券商6月份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8.71亿元;实现净利润17.97亿元,环比分别下滑19%和23%,成为今年上半年券商业绩的最低点。按照1~6月母公司月度数据计算,今年上半年19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85.45亿元;实现净利润109.82亿元,剔除不可比的4家券商,同比分别下滑3%和13%.

  其中,经纪业务下滑较明显,股票承销同比下滑超过五成,但债券业务承销却异军突起。2012年上半年,IPO融资额为690亿元,同比下滑54%,环比下滑34%;券商承销债券累计则高达6007亿元。其中,企业债券承销金额达4153亿元,为上年全年的97.8%,同比增长71%.

  从具体公司看,广发、宏源、国金等公司在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长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光大、太平洋、招商和国元证券较为落后。

  经纪业务、股票承销大幅下滑

  分析人士认为,上半年日均成交额缩水以及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态势,导致多数上市券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不同幅度地下滑。申银万国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A股市场日均交易额1485亿元,同比下滑28%,环比提升7%;投行业务方面,2012年上半年IPO融资额为690亿元,同比下滑了54%,环比下滑34%.

  根据已披露的业绩快报,国元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44亿元,净利润2.97亿元,分别同比下滑18.51%、32.53%.谈及业绩下滑的原因时,国元证券表示,2012年上半年,由于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证券市场交易量和融资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从而导致公司经纪和投行两大主营业务实现收入有较大幅度的减少。

  虽然宏源证券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经绩增长较为不错,营业收入同比上升了17.96%,净利润同比微增4.48%,但仍表示上半年证券市场跌宕起伏,市场竞争压力加剧。

  中信建投证券最新测算表示,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整体业绩将出现负增长,下降幅度在13%左右。其中,仅第二季度单季,上市券商整体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大致持平,而一季度同比下降约28%.中信建投认为,券商业绩的下降主要是市场成交量和承销收入下滑所致。

  创新业务成亮点

  虽然上市券商上半年业绩下滑已成定局,但综合看,实际业绩仍好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申银万国认为,这主要得益于大券商业务结构逐步完善,与市场的相关度逐步减弱,如对于融资融券业务,2012年上半年市场融资融券业务约给行业贡献了20亿元的净利润,约占行业利润的10%.

  上市券商公布的数据也显示,创新业务较为活跃的大券商正在受益于创新业务所带来的业绩释放,创新业务成为大券商业绩的突出亮点。

  广发证券业绩快报显示,广发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9.8亿元,净利润14.7亿元,较去年上半年同比增幅分别为21.77%和9.44%.广发证券表示,上半年除经纪业务收入受市场交易量下降影响而减少外,公司投行业务、投资业务、融资融券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等均实现了收入增长,各全资子公司均实现盈利。

  分析人士认为,在政策的推动下,创新业务正在步入加速成长期并成为券商转型的关键。随着转融通的推出和期货市场扩容,创新业务的业绩贡献将快速提升,创新将是证券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由于目前创新业务全都是以试点的形式推出,资产充足、业绩良好的大型券商无疑更易获得试点资格,进而先于其他券商获得相关经验、客户资源并进行投资者教育。从目前情况看,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开展的创新品种较多。

  风险基本释放 下半年业绩可期

  今年前5个月,受政策鼓励券商创新业务等因素的影响,券商板块股价上涨较多。但自6月初以来,随着市场的下滑以及对券商业绩的担忧,券商股开始出现全面下跌。

  关于目前券商股股价的低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最新研报认为,上市券商中报业绩虽同比下滑,但好于预期。同时证券股相对于市场的P/B估值水平也较之前有所下滑,当前为1.08倍(相对市场估值),相较2008~2010年的平均1.31倍仍然相对较低,风险基本释放,可以适当加仓。申银万国分析师孙婷表示,鉴于资本市场改革和券商行业转型的逻辑没变,接下来随着资本市场改革政策和行业创新转型政策的完善,将继续战略性看好证券行业。国泰君安证券预计下半年随着转融通、新三板扩容、OTC、现金管理业务扩容等新政的推出,券商板块将保持相对强势,与此同时,“稳增长”的经济政策也对板块构成支持,有望实现正增长。

  潘洪文则表示,短期继续看好资本金实力强、最为受益于创新业务、低估值的大型券商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等;中长期而言,一方面继续看好竞争力强的大型券商中的龙头公司,另一方面看好能走出差异化策略且具备相对竞争优势的中小券商,如宏源证券和东吴证券。不过,他也提醒投资者关注8月份券商股集中解禁压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