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西部推优惠电价救高耗能行业 部委预警反弹风险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30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为了争取一个100万吨的电解铝项目尽快落地,甘肃省23日正在开会讨论要不要给出“优惠电价”政策。事实上,包括陕西、宁夏在内的西部多个地方近一两个月纷纷对高耗能企业或行业放行电价优惠政策。多个相关主管部门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回应称,此前发布的《关于清理对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等问题的通知》迄今尚未失效,要警惕高耗能行业的反弹风险。

  据了解,目前青海、内蒙古、甘肃都在争夺上述电解铝项目,其中青海的电价相对较低,有着比较大的竞争优势。在日前召开的兰洽会上,项目投资方向甘肃提出电价需进一步“让利”才可以签约。为了能让这个项目尽快落地,甘肃初步决定对该高耗能项目给出电价优惠。甘肃当地知情人士透露,与土地、税收优惠相比,电价是高耗能产品成本的大头,基本能占到70%至80%。

  无独有偶。今年6月,陕西省物价局制订下发的《关于运用价格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实施意见》提出,在当前经济下滑压力增大、电力供应富余的情况下,要对用电高峰时采用差别电价来限制生产的政策进行适当调整,对有销路、有市场的耗能产业提供支持性电价政策。

  此外,今年7月,宁夏经信委在《当前宁夏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及下半年形势分析》中提出,应推行电价优惠政策,促进企业加快生产。其中就包括:对高载能企业生产用电价格实行临时调控。从7月1日起,对电解铝、电石、铁合金、碳化硅、单晶硅、多晶硅、金属锰、钢铁等产品生产企业用电进行0.005元/千瓦时至0.025元/千瓦时不等的补贴。

  该文件显示,国内市场下游产业需求不足,增速放缓,对以原材料基础性产业为主的该省工业影响较大,这是该省工业增速持续走低的根本原因。宁夏经信委相关处室人士向记者解释称,所谓“原材料基础性产业”即“高耗能(上游)源头产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