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西部推优惠电价救高耗能行业 部委预警反弹风险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30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述甘肃当地知情人士也解释说“高耗能产业在甘肃省经济所占比重达到60%左右。今年工业增速下滑幅度较大,经济增长的压力太大,而且周边各省已经有出台这样的电价优惠政策,竞争之下政府被逼无奈只好临时采取这样的一些措施,来吸引企业投资建厂。”

  对于西部各省近一两个月对高耗能行业实施的电价扶持政策,工信部节能司相关人士23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国家发改委、国家电监会、国家能源局一年多前出台的《关于清理对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等问题的通知》迄今尚未失效;在新的形势下,部分地区对高耗能行业又出台了鼓励扶持政策,“当两者不一致的情况下,仍然要以通知精神为准”。

  当天,国家电监会新闻处处长李创军也向记者表示,电价制定权在国家发改委,地方不能擅自出台这种优惠电价的政策。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要警惕高耗能行业的反弹,“有的地方政府为了促进经济增长,有的电力企业为了刺激电力需求,都有动力对高耗能行业实行优惠电价”。

  “桥归桥,路归路。”李创军认为,电监部门将履行电价监管职责,一方面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确保实现稳增长的目标。另一方面,也要保证节能减排政策的严格执行“如果有这方面的投诉、举报,电监会将开展详尽的调查,如果属实,就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罚电力企业”。

  上述工信部人士称,并未完全反对高耗能行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但强调转移的项目必须在单位产品能耗(简称“单耗”)上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同时须与承接地的节能减排任务挂钩。上周四,工信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业节能工作的意见》就指出,在产业转移和承接过程中,低于全国产业能效指南中行业平均能效水平的落后生产能力,严禁转移到中西部地区。

  “西部一些省份产业结构本身以高耗能行业为主,当前经济增速出现放缓,一些西部地区因此又要启动电价优惠政策。”国家发改委价监局相关人士23日告诉记者,在前年开展的节能减排电价大检查中,在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的督促下,22个省区市自行出台的对高耗能企业电价优惠措施已全部纠正。

  但对于本轮优惠电价政策是否予以纠正,该人士称,这取决于《关于清理对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等问题的通知》未来是否会为了“稳增长”而临时进行微调“这是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的两难”。

  结构调整尤其是工业节能的压力并非不大。本月初,工信部规划司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长偏快。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1.5万亿元,同比增长23.7%,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8.2个百分点。上述工信部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工业节能形势有所缓和,但为了避免下半年各地方“稳投资”而降低工业节能门槛,节能形势仍面临反弹的巨大压力。

  而在上个月召开的2012年全国迎峰度夏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巡视员鲁俊岭就强调,当前特别要关注和注意防范的是,电力供需相对宽松的时候,高耗能产业往往有加快扩张的冲动,由相对宽松到全面紧张的转换也十分快速“这在历史上是有经验教训的,例如2009年,前7个月用电还是负增长,但没到年底,煤电油气运已是全面告急。”鲁俊岭说。(梁嘉琳 王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