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炒差”戴上“紧箍咒” 限制炒作垃圾股长期利好A股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30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上交所拟设立风险警示板,将ST股股价涨幅上限限制为1%,并规定ST股、ST股单日换手率超过30%将停牌,单日买入数量不得超过50万股。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爆炒垃圾股的“好日子”将一去不复返。

  “炒差”戴上“紧箍咒”

  7月27日晚,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简称《意见稿》),拟设立风险警示板,按照上市规则被实施风险警示的股票和处于退市整理期的股票将上“板”。

  其中,被实施风险警示的股票包括处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因暂停上市后恢复上市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因退市后重新上市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因其他情形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等四种情况下的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股票将被冠以“ST”,其余将用“ST”标识。而处于退市整理期的股票则直接被冠以“退市”标识,自退市整理期开始之日起,在风险警示板交易30个交易日,该期限满后的次日予以摘牌。

  为抑制炒作垃圾股,《意见稿》打出了“三板斧”:风险警示股票价格的涨幅限制为1%(、B股前日收盘价格低于0.5元人民币、0.05美元的,其涨幅限制分别为0.01元人民币、0.001美元),跌幅限制为5%,退市整理股票价格的涨跌幅限制均为10%;风险警示股票盘中换手率达到或超过30%的,将实施临时停牌至当日14:55;同一账户或同一控制人控制的多个账户,当日累计买入的单只风险警示股票数量不得超过50万股。

  “新规的方向性很明确,ST股票已经没法炒作了,风险和成本明显加大,新规也很好的配合了‘一元退市’标准的执行。 ”武汉科技大学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新规主要是为了抑制垃圾股的炒作,鼓励垃圾股价格回归理性,把换手率限制了,基本上就没得炒了。

  新规利好A股

  据记者统计,目前沪深两市ST股和ST股分别有65只和62只。在目前5%的涨跌幅限制下,一只ST股股价只需要约14个涨停即可翻番,而如果按 《意见稿》中1%的涨停限制,则至少需要70个涨停才能翻番。

  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张国庆表示,ST新政意味着几乎没人再会炒作ST股票了,因为涨停只有1%,但跌停却有5%。

  一位私募人士指出,短期来看,新规对ST股票无疑是个很大利空,估计和上次退市政策出来一样,周一或许会出现ST板块集体下跌。但之后,可能会出现数只ST股票连续拉升的情况。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告诉本报记者,新规对ST板块相对不利,应注意风险控制,建议投资者远离这些高风险的股票。

  “细则对ST股票来说是利空,但对整个A股市场是个利好,不但不会拉低,反而会刺激大盘走高。 ”董登新则告诉本报记者,大量机构资金都集中在垃圾股,新规出台后,很多资金会从垃圾股中转移。他认为,从资金总量上来看,有相当部分资金会从垃圾股板块流向其他版块,而且新规也有利于导向人们的价值投资,淡出垃圾股炒作,重新配置自己的资金流量。

  或该“踢除”垃圾股

  “垃圾股的重组是纯粹的炒壳游戏,严重浪费社会资源。 ”董登新告诉本报记者,垃圾股就应该清除出。

  董登新告诉本报记者,过去炒垃圾股就是所谓的借壳重组或者买壳上市,因为上市资源比较短缺,获得上市指标比较难。现在,股市的大门已向全民敞开,即使在目前股市最低迷的时候都不关闭,垃圾股的壳已是分文不值,没有炒的必要,所以只要是垃圾股没用了就应该赶出资本市场,不要再容许垃圾股重组上浪费社会资源。

  “现在还要调整并购的模式和目的,不应该容许垃圾股并购,要鼓励健康的并购,并在二级市场上进行行业整合。”董登新表示,在美国的股票市场,常规性的并购都是健康的并购,也就是说公司没有财务问题,是强强联合的并购。而在我国的二级市场上,这种常规性并购非常少,大多数并购都是垃圾股并购。中国市场现在需要改变这种格局,把垃圾股清除出去,更不需要垃圾股的并购,这样才能提高社会资源的配置效率。(柳灯)

  (柳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