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2000点保卫战与当年998点可以相提并论?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31日 1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钻石底穿了,销户大军开拔了,外盘跌,中国大跌,外盘涨,中国跌,理由已经讲了太久太久,中国股市已经到了神憎鬼厌的地步,现在再来分析已经无意义,当前最现实的问题是我们到底要不要“光荣”的加入销户大军?

  其实谁都知道,出来混是要还的,如果说08年股市暴跌可以解读为受境外因素影响,那么去年呢?今年呢?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理由吗?一个跌得如此惨烈的市场,还在争吵IPO的问题,还要找理由来辩解,有意义吗?天灾加人祸,无语!

  股改,把一分钱不值的东东扔到了市场上让股民们消化掉,这么庞大的工程,不需要消化的时间?

  严重的负利率,不需要调整政策方向来还利于民?

  财政性收入大幅增长,税收大幅增长,怎么过去十年,老百姓的收入却在“被增长”?原来有公务员体制,原来有高薪养廉的政策支持。

  国家经济结构畸形了,要调整方向,很多企业需要资金,需要帮扶,于是乎,税收依然收,钱嘛,靠股市上来圈,受伤的依然只有普通投资者,郭主席讲债市发展跟股市发展严重不对称,却不知道想没想过股市上圈钱是不必负多少责任的,反正小散们只有被折腾的份儿。

  怪状实在太多,不胜枚举,究其原因,管理者缺乏经验是一个原因,但更重要的也许是态度问题,当要刺激内需的时候,才猛然发现,银行的那八十万亿的存款余额大部分不在普通老百姓手里,那畸高的房价已经占据了太大的财富比例,如何刺激?再把地价、房价推高一倍如何?

  头发上明摆着的虱子,现在的社会好像就看不见,本不想说闲话,可是上述所写,已经直接导致了中国股市熊途漫漫,直接导致了今天的局面,使得我们无法回避。

  IPO本身无问题,可是加了那么多的解禁概念,那么多的利益集团,这就有了明显的问题,为什么我们的思路总是那么偏执与单一呢?

  废话说了一千遍还是废话,下面还是说点实际的吧。

  今天的中国股市,已经陷入了无边的沼泽,新股破发已经演绎为常态,下一步该是发不出成为常态了吧?我很欣赏那66%的空仓资金,很佩服销户大军的勇气,壮士断腕,搞不得的地方不搞了,说明了我们的投资者还是远比十几年前成熟得多。

  那么现在存在一个悖论值得我们思考了,股市往往是众人看空的时候机会来临,而目前的看空做空迹象益发明显,市场是不是接近或者已经到了反转的前夜了呢?

  首先我们可以确认的是,汇丰的数据统计工作比我们做得准确,经济增速下行已经持续很久很久了,按照汇丰的数据,我们的制造业指数早都过了荣枯线,我们的经济状况很差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且通胀使得我们的生产成本大幅上升,外贸优势正在逐步失去,经济前景令人甚为担忧,因此从基本面角度得出的结论是,看空有理,熊途未了!

  其次,从股市本身而言,2010年年底开始的调整,杀伤力足够大,至今时间也已经延续了一年半有余,风险释放还是较为充分的,即便是退市机制所带来的新增风险点,也随着闽灿坤B股本周末的退市倒计时,开始全面爆发,所以从时间上推算,市场反攻倒算的时机也在临近,即便是技术性反弹也有一触即发之势;

  其三,从个股的角度看,目前市场给人的感觉是,只要一个不留神,一次不经意,都很可能造成重大亏损,局部风险极大,这似乎也与大底将现之前的C浪猛杀较为吻合,只是指数尚未形成这样惨烈的大跌还值得我们探究,我的看法是,正因为市场结构性风险分别分时段爆发,所以指数表面上虽然小跌,却不能掩盖C浪杀跌的本质,而这个所谓的C浪杀跌恰恰也是一个重大拐点即将形成的特征之一。

  如此观之,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基本面状况依然支持股市继续走熊,而技术面则酝酿着反弹,如能解决好股市自身问题,市场都将在近期发动较为猛烈的反弹,因为我国股市走熊让人不可以接受的理由恰恰在于股市自身!投资建议:

  其一,抄底不是时机,这是本栏的第一个建议,主因是越是临近底部,个股杀伤力越足,08年1664之前的一周恰恰是很多私募纷纷清盘之时,所以在不能明确具体拐点形成的具体时点之际,盲目抄底不是一种好选择,尤其对于能力一般的投资者而言;

  其二,离场不建议,即便是对这个股市已经绝望,那么抱着再多看它两眼的时间还是留点的,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心理在目前节点上比割掉最后那点骨头要好;

  其三,如接踵而至的反弹依然是纯技术性的,那么可以作为出局的一个机会,因为这起码说明管理层态度依然不变,漠视市场的需求,这样的股市不参与也罢;

  其四,要密切关注消息面的变化,本栏观点是,2000点保卫战与当年998点可以相提并论,这是个输不起的位置,目前离它只有咫尺之遥,管理层只要观念发生变化,深刻认识到了崩盘的危害性,那么救市动作出现丝毫不足为奇,而且本栏看法是一旦出现救市动作,应是以力度大,救得彻底为主导思想,不然救市再失败,那中国股市将在一个阶段之内无药可救,麻烦更大。

  其五,救市的关键点在于股市本身游戏规矩的调整,单出个什么降印花税、交易费之类的毫无意义,因为的确我们国家不差钱,缺失的是信心,而造成信心缺失的原因又在于管理层漠视投资者利益所致,所以对IPO、解禁股的政策变化是我们最该关注的地方。

  其六,闽灿坤B的退市,既再度敲响结构性风险的警钟,同时也是短期大利空出尽的符号。

  总之,政策面变化的消息一旦出台,就是补仓入市之时,这是其一;技术上出现放量(单日成交量以一千亿作为基本参照)大幅反弹,是另外一种技术信号;第一个时间点可能就在本周之内,该打醒精神的时候到了,尤其对于已经灾难深重的朋友们而言,因为本栏最关键性的判断是,不救市已经有点撑不住了!2000点一旦被破,一切的解释都将是苍白无力,必须得有人来承责!祝市场好运,祝朋友们好运!(国诚投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