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A股方向大讨论]九大市场信号研判中期底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c6f173e11175456c8d41460332072abf

    今日关注:九大市场信号研判中期底部

    信号一:主板公司市盈率重回历史底部

    信号二:市净率创两年新低

    信号三:百元股仅剩贵州茅台 洋河股份两家

    信号四:日均换手率已经接近历史底部

    信号五:指数未创新低 创新低个股已一地鸡毛

    信号六:中小板 创业板公司破发严重

    信号七:破净公司仅8家 屈指可数

    嘉宾:

    孙建波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李世彤 齐鲁证券投资顾问 

    九大市场信号研判中期底部

    信号一:主板公司市盈率重回历史底部

    解说: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6月2号上证指数创出2676点,本轮调整以来的调整新低,全部A股动态市盈率仅为17.73倍,而在今年1月份大盘在2661点底部时,全部A股的市盈率为17.41倍,2010年7月2号,股指跌至2319点时,全部A股的市盈率在16.43倍,2008年10月底,上证A股最低跌至1664点,全部A股市盈率最低达到12.69倍,A股整体估值已正式进入历史底部区域,不过如果提出金融板块,其余全部A股公司整体市盈率为23.78倍,相比仍处于偏偏高的水平,与此同时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也同样降至了底部水平,6月2号沪深300指数动态市盈率仅为14.05倍,而今年1月25号大盘创出2661点底部时,其市盈率为13.94倍,去年7月份跌至2319点时,为23.29倍,如果将统计期延长可以发现,目前沪深300指数估值不仅已经降至去年以来两次底部水平,甚至相比2005年998点的历史大底,也仅有不足15%的空间。此外今年以来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不断大跌,相比去年7月和今年1月的底部,中小板估值目前已经不高,但如果和998点1664点历史极致底部相比,小盘股的估值水平则仍处于相对高位,仍有一定的调整压力。

    黄永东:A股何时见底,或许没有人能够回答,市盈率也许也是一个答案,市净率的结构又如何呢,从历史的比较而言,目前反映股价与净资产之间关系的市净率,已经接近了5年以来低点,具体的情况我们来看一下。

    信号二:市净率创两年新低

    解说:6月2号上证指数创出2676点,本轮调整以来的调整新低,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2179家A股上市公司中6月2号的平均市净率为2.43倍,而今年1月25号大盘创出2661点底部时,其市净率为2.51倍,去年7月份下跌至2319点时,为2.63倍,如果将统计期延长可以发现,这一数值相比2005年998点的历史大底还有很大的空间,统计还显示当前市净率为三倍以下的公司有770家,占比为36.12%,两倍以下市净率公司有212家,占全部被统计公司比重为9.94%,而市净率低于一倍,也就是股价已经跌破净资产的公司共有9家,以钢铁股为主。

    黄永东:今天演播室我们请到两位嘉宾,一位是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另外一位是齐鲁证券投资顾问李世彤,两位好,刚才我们片子当中谈了就是998,1664,2319,包括2661点,做一个估值的比较,很多人认为现在的估值水平,就是一个底部的特征,两位怎么来看,李世彤?

    李世彤:我觉得现在确实有这个说法叫做估值底部已经出现,现在大家正在寻找政策底,那么如果政策底出现加上在一起,基本上可能就是市场底,实际上从统计数据我觉得基本上也就是这个目的,就我们在从历史的数据来找,现在市场到底出现什么情况,虽然说这个前提条件是为什么这样找,是因为未来我们总不知道是什么样子,也许会有一种很极端的情况出现,但是大部分的概率事件,都是从历史性统计中出现的,所以目前来说估值底在这个位置出现,我觉得应该说是一个很大概率事件。

    黄永东:在我们前面片子当中把估值底分为两类,一个是市盈率底,一个是市净率的比较,那么市盈率好像差不多了,但是特别是一些权重股,但是市净率好像还是有一些差距。

    李世彤:实际上我们市净率分开看一下,如果不考虑中小板、创业板,我们考虑新股,我们看沪深300市净率,基本上也是底部这个不太大,实际上因为中小板创业板发的新股太多了,上市以后很多成长性比较高,大家喜欢用市盈率估值,所以导致市净率比较高,另外我们还可以看到银行股钢铁股这是典型用市净率来估值,也就是说当牛市的时候用市盈率看,当熊市的时候用市净率来估底部,基本上从这两点看银行股钢铁股底部特征相对比较明显。

    黄永东:我们听听建波的,建波怎么看?

    孙建波:我是觉得是这样的,无论是市盈率还是市净它是一个估值因素,估值因素是一个理性因素,理性因素决定是一个区域问题。还有另外一个底部,那就是情绪底部,我们当前无论是说我们盈利,从盈利的角度,从公司本身价值角度,市盈率市净率角度来说,我们进入相对低的区间了,这个低的区间不一定是一个绝对底部,绝对底部决定了可能也不是政策因素,政策因素它实际上本质上还是一个基本面因素,我们可以看到另外一个因素会主导着我们的变化就是我们的情绪因素,我看无论是998,还是1664,它本身是情绪极其低迷的状态,我想当前估值这个底部它反映是一个区域,我们处于一个长期可投资的范围了,这一点毫无疑问。

    黄永东:安全度足够高了,但是就是说这个情绪可能做空的情绪还没有扭转过来。

    孙建波:对。

    黄永东:可能还在安全的区域上面还要有一个有一个超跌,我们以前讲底部是砸出来的,有一个超跌之后才会有一个好转,你刚才讲理性因素我觉得很有道理,这样一个业绩,我们乘上一定的系数就是市盈率,或者市净率,它的股价在目前点位相对到一个安全的区域,但是不代表就是一个底部马上出现的情况,李世彤是不是同意这样一个说法,可能还有一个情绪宣泄的过程?

    李世彤:那如果这样看998点,或者1664点,它不是情绪砸出来的吗,它也是,我们现在的估值也是和那个时候情绪底很接近,所以我觉得我们现在之所以不敢轻言这个底部就是底部,是因为每个情况都不一样,我们只能说这个地方概率有可能在90%甚至99%,哪怕万分之一再砸出一个很情绪化的底部来都有可能。

    黄永东:但是我们现在回过来看,凡是情绪很激烈状态下,出来的高点和低点,它的反向运行的这个持续的力度时间就会很长,比如说这个6114点,6214点,6124点,包括998点,就是2661点这个力度就比较差,这个情绪就没有充分宣泄,还不是还有这样关系在。

    李世彤:那很有可能,这次底部出现以后你会发现,股市可能不会在今年出现很大的上涨,但这个底有可能很关键,不排除是未来几年以内的点。

    黄永东:但是我们再来分析,还是有两个因素,我觉得值得分析,一个就是这个历史的背景,我们老是拿现在和998,1664点来比较,但是这个现在的历史背景,经济的背景,政策的背景,包括市场规模的背景都是不同的,这样的比较究竟有多大参考价值呢?

    孙建波:我觉得这个参考价值只能说从大致统计概率上,我们从1664和998的比较,实际上是一个股市的大底,这个一大底对于成熟的市场来说实际上是几十年一遇的,我们是由于在过去十多年里面,我们经历了制度的变革,经历了我们经济一个快速发展模式快速变化,所以导致了本来应该是几十年一遇这种大底,在很短时间里面出现了两次,998和1664,这种本身我们拿当前底部是不是底部,跟它进行相比实际上可比性是相对较弱的,也就是说我们如果看过去美国一百多年的历史,大底基本上是20多年才会出现一次大底,而这种大底或者说大的波动,实际上之后长期当中一个市场波动一个底部,跟它可比性实际上相对较弱的,您所说当前我们已经相对成熟的,无论是经济环境还是制度环境都比以前。

    黄永东:实际上你刚才讲到情绪化,2001,2445点跌到998点,经济是没有什么太大问题,当初经济是非常稳健的增长,主要是因为股改,就是大家以为国有股都要出来了,整个市场扩容的压力等等,所以可能是一个非理性的下跌,所以最后有一个补偿,那么1664点同样也是这样一个情况,金融危机了包括经济危机二次探底等等恐慌的情况,所以那两个低点出现的状态,是不是就是我们现在还是应该比他高一点,甚至于不应该比他低,李世彤怎么来看?

    李世彤:我倒是认为应该是这样看,而且我觉得如果说拿我们和美国那边比的话,说我们这边波动太过于剧烈这也正常,毕竟第一我们是新兴经济体,第二我们这个股市二三十年,走过了美国一百多年的路,自然如果压缩一下,我觉得可能差不多正常,从另外来讲,如果说是一种唯物主义话,那么唯物主义的依据是什么,就是从历史统计中,从过去发展中我们推导未来,这种推导出来准确率很高,不是每次都准,我们也不一定说就一定要每次都准才能去使用它,比如说我们现在所用统计学,大家去扔一次硬币,每一次扔硬币正面反面出现概率都是一半,当你扔一万次以后,你会发现出现的状态五五开是很正确,如果投资很局限在,我一定要猜2676是不是最低点,如果不是最低点,我就不买股票,那么没有办法了,但是如果抱着一种投资策略,每次出现类似估值底我们重仓打入,等一个中线长线行情,我觉得未来投资回报率应该是很高的。

    主持人:所以历史能够重演,但是不是简单的重复,我们现在还要关注这个契机在哪里,每一次它的底部出现上升的过程当中都有契机出现,两位觉得契机可能会出现在哪些方面?

    孙建波:契机其实是悄然发生的,为什么悄然发生的,我们看去年的2310点的上升,实际上开始的时候大家并没有觉得明显变化,只是觉得好像似乎在变化,回过头看这个悄然发生的事情,在中国这样一个特殊经济体当中我们发现政策面转暖非常重要的,契机的话,可能还是我们政策面相对变化。

    黄永东:以前这种影响更大,我们以前是政策市,所以这个以前的影响更大,现在可能是经济方面的一些政策不是股市的政策会影响到这个市场。

    李世彤:对,其实现在也是政策市,但是以前是我们每次股市跌下来以后,我们都希望股市的政策,降印花税了,然后不发新股了,或者有什么保险资金进来,现在我们希望经济政策,目前来讲,大家不是局限于希望股市上政策来把外围资金拉进来,而是希望经济向好的时候,这个资金主动在入市。

    黄永东:说完了市盈率和市净率这两大估值指标之后呢,我们再来说说股价,随着股指的下跌两市平均股价也逐级走低,同时百元股越来越成为稀有品种,而低价股在逐步增多,与历史上998点1664点,以及2319点和2661点相比,股价结构又呈现了哪些特征呢,我们继续来看一下。

    信号三:百元股仅剩贵州茅台 洋河股份两家

    解说: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上全部2179家公司平均股价为16.37元,低于2661点时18.3元的平均水平,但高于2319点时的16.18元的平均值,目前两市百元股仅有贵州茅台和洋河股份两家,5元以下的低价公司则多达113家,这与2319点和2661点相比已经相差无几,但与998点,1664点时相比,却几乎只是个零头,从日均换手率统计,近期1.82%的市场换手率,已经低于2661点和2319点时的数值距离1664点,1.74%的低换手率,也仅一步之遥,但5月30号创出的1206亿近期低量,较今年初低的成交量仍高出一定的距离。

    黄永东:好,我们再回到北京演播室,以前在熊市当中大家经常会看到两元的股票也出来的,一元的股票出来了,牛市当中我们看到消灭两元以下的,消灭三元以下的,消灭五元以下的,情况现在是正好出现相反,现在股价有人比较,跟历史地底部来看还是高很多,李世彤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李世彤:这个恰恰是我们资本市场走过股改之后发现股改后很多遗症又出现了,很多不成熟的现象出现,实际上我们一直在说,说百元股太多了,很多百元股都是泡沫,如果我们和成熟市场看我们百元股真正太少了,很多高成长性公司,如果你要长期持有的话你会发现,像当年苏宁电器之类的,包括当年的万科,现在市场还有不少,这种股票应该长期的市盈率和股价应该高高在上,但是现在太少了,现在反而是低价股,应该是说低价股的群体反而受到市场追捧,这个追捧可能就是因为在目前这种特殊实体下,市场资金比较缺,大家炒业绩发现资金太多了,银行股需要资金太多,炒成长股创业板发带的太多也撑不下去,这个怎么办炒重组,这个重组不成熟体现,反而造成低价股没有跌透,没有跌下去,这是一个体制问题,我们真正退市机制没有实施,我觉得这也没有办法,而从一点上实际我们也无法评估是不是像以往底部是在这儿还是不在这儿。

    黄永东:评价股价,你觉得很难做出一个指标。

    李世彤:对,现在已经失效了。

    黄永东:已经失效了。那么建波是不是也是这样的看法?

    孙建波:我觉得这个要一分为二来看,为什么一分为二,因为股价因素本身不是基本面因素,不是基本面因素,因为我们知道把一股拆成两股,把股价就变成一半了。

    黄永东:你不能光谈股价。

    孙建波:所以本身不是基本面因素,但是他作为战略因素,我们会看到他实际上是一个很强烈的情绪政策,比如说一百元以上股票,其实反映大众或者投资者对于这种。

    黄永东:股价有信心。

    孙建波:对这个股价有信心这是一个,另外一个我们看所谓的低价股,实际上低价股,我们看到998的时候低价股很多,现在低价股没那么多,可能我想有一些其他方面的因素,比如说通胀,公司的净资产在这么多年,可能经过慢慢的累计,本身变化比例没那么大,但是我们知道,我们通胀每年都有一定的通胀幅度,原来一块钱的东西可能值两块钱,股价从两块钱很可能变成四块钱,是因为净资产本身由于通胀的原因,使得净资产本身。

    黄永东:不可能回到原来一片都是一块钱两块钱的现象,不可能出现,同样市净率,因为净资产增长了,所以最低股价出现也是会抬高。

    孙建波:通胀这个因素对股价本身是一个利好因素,因为通胀之后公司净资产变得更值钱了,那么也就是说公司用市净率估值的时候它就会变得相对有些高,所以他也带有一定基本因素,所以我想一分为二看,一个他本身不是基本面因素,同时它更多反映情绪因素多一点。

    黄永东:还有一个市场现象,就是换手率也是创接近历史低点,两位怎么来看换手率,就是我有一次采访有一个分析师,他就说现在的换手率应该是产生行情的一个一个比较低的水平,李世彤怎么来看,现在大概是0.12%还是2%这样的水平?

    李世彤:现在换手率应该说很难恢复到当年盛况,因为已经全流通了,但是很多大股东包括高管手里持股,不会贸然卖出来,贸然卖出只是少部分,有效换手率其实没有提高,这个没有变化,但是总体的换手率是在降低的,另外我觉得现在这种情况下,因为全流通以后,毕竟还是有很多原来限售股出来了,这种时候整体的成交金额,成交量还在往下降,这说明市场确实很低迷,但是他说明两种情况,第一外围资金现在不愿意进来,第二是说很多场内资金现在也不愿意出,觉得这个位置没有必要出了,这个事事是两面看待,至少有一点,它往往是在市场很低迷的时候才会出现这种现象。

    黄永东:是不是意味着我们不应该再用传统的一些理念,来看待这个市场,你比如原来理念看起码两千万三千亿这个行情上去,我们看到香港有的时候成交只有一千多亿,他也可能会出现比较大的上涨。

    李世彤:没错,应该是这样,但是我觉得至少,如果整个市场成交金额确实比原来在往下走的话,说明这个市场低迷有可能出现物极必反。

    黄永东:听听建波的,我记得银行好像有一个统计数据,说是保证金现在也是接近了春节那个水平很低,换手率低怎么来看?

    孙建波:换手率我仍产觉得这个不是唯一的衡量指标,换手率我们知道,换手率是指我们已经可流通比例换手率,我们看到随着小非解禁,实际上我们叫基础在变大,本来他们换手不应该太高,我们现在换手朝这方向去走,我觉得更可信的指标应该是交易量指标,交易量指标实际上反映社会参与交易人的情绪,我想可能结合交易量。

    黄永东:这个指标你们有没有统计。

    孙建波:现在我们不用看统计,直接把我们的K线图拉出来。

    黄永东:交易量指标。

    孙建波:对,单纯来看交易量,这个交易量我们看,我们交易量实际上并没有缩减的很厉害,还是维持一个不低的水平,这也看我们现在的交易并不清淡。

    黄永东:好,那么伴随着估值的调整,股价结构也开始出现变化,很多个股也连创新低,破发公司不断涌现具体情况我们来看一下。

    信号五:指数未创新低 创新低个股已一地鸡毛

    记者:5月份A股领跌全球市场,上市公司下跌惨状甚至超过了去年7月2319点和今年1月2661点时两个底部的水平,在6月2号上证指数创出2676点本轮调整以来调整新低时,两市共有275家公司复权收盘价创下上市以来新低,占全部上市公司的12.7%,而从历史数据来看,去年股指跌至2319点的低点时,两市共有118家公司创出新低,占当时全部上市公司的8.14%,今年年初股指创2661点低点时,两市创新低公司有170家,按当时全部A公司8.23%,似乎在指数还未正式寻到底部之前,个股已是一地鸡毛,在大盘萎靡的背景下,随着股指重心不断下移,破发公司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截止到目前302家公司股价跌破上市发行价,其中122家公司折价超过20%,47家超过30%。

    信号六:中小板 创业板公司破发严重

    41家折价超过30%,而统计之前两个估值底部区域市场情况发现,2010年7与2号2319点时,两市破法公司共369家,2011年1月5号2661点时,两市跌破发行及公司合计149家,目前302家跌破发行价公司中,中小板为131家,创业板有126家合计占比85%。而今年以来新上市公司合计134家,破发占105家,其比例高达78%。78家公司折价超过10%,42家超过20%。

    信号七:破净公司仅8家 屈指可数

    破发队伍不断的壮大,但破净公司数量却不大,指数跌至2319点时,两市跌破净资产的公司有8家,股指处2661点低点时,破净公司有7家,截止到目前破净公司家数有8家分别是、兴业银行、安居宝、安阳钢铁、宏图高科、桦林钢铁、鞍钢股份、云内动力,马钢股份、其中多数是钢铁股,但这一数值较998点和1664点两大历史大底,破发家数仍属屈指可数。

    黄永东:前面我们谈了四个指标,是市盈率、市净率,平均股价还有换手率,从两位分析来看,市盈率、市净率,可以说是一种安全度上升一个指标,从目前情况来看,跟过去的底部有点类似,但是不代表着就此就能够产生一个底部和产生向上的行情,平均股价应该说两位都认同不成为一个重要的指标,换手率呢还不如更多的去看交易量,下面我们再来关注一下破发和破净这两大指标,两位先来谈谈破发的情况,现在破发是创历史记录,但是底部好像还没有出现,李世彤怎么来看?

    李世彤:今年破发无意义,我们曾经希望新股破发,而且通过破发让发行市盈率降下来,这样二级市场才有更多空间,但是因为曾经破发成为市场底部的指标的意义,在于那个时候新股发行市盈率是有上限的,但是现在创业板之后,我们发现新股市盈率无上限,所以这时候破发发现很多上市公司还是在超募,很多上市公司市盈率依然很高,所以我觉得我们目前关注IPO的破发,还不如关心定向增发的股票的破发,因为定向增发股票往往意味着很多二级市场的机构进去还要锁定一年,如果它破发意味着他的成本比市场的平均成本还要高,那我们进入反而应该是意义很高。

    黄永东:所以有人讲新股的股票只有在市场上经历几年运行之后,它的股价才能够真正得到大家的认可,定增的破发确实是很好的建议,那么听听孙建波的。

    孙建波:新股破发这个事情,我们看到它发生在什么阶段,什么背景下,过去一年里面我们知道中小板创业板发行股价非常高,而且发行背景是我们看到的是我们中小板、创业板,实际上特别中小型股票,他在跑赢大盘股的幅度几乎是与纳斯达克相接近的,这样一个背景下的破发,本身从破发家数来说不具有历史参考意义的,这样破发本身确实给我们警示将来新股发行应该是向更加理性方向去走。

    黄永东:所以我觉得关注新股破发,还不如关注刚才李世彤讲的定向增发的破发,还有或者说新股市盈率破30倍。

    李世彤:没错。

    黄永东:这个也可以作为标准来看。

    李世彤:对,起码这个还是比简单的看。

    黄永东:因为这个定价本来就不合理。

    李世彤:如果说新股,比如说创业板新股发行都在30倍市盈率以下的时候,那我们发现可能有一批黄金就要出来。

    黄永东: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增加这两个指标,定向增发破发家数是不是创造新号高了,还有30倍以下新股破发的概率高不高,那么再来谈谈破净,现在钢铁股又开始破净了,以前也有过,我记得有一个阶段关注宝钢,说宝钢的资产的价值远远高于他市值,他有收购价值,结果后来宝钢出现大涨这个破净怎么看?

    李世彤:其实也是一个指标一个意义,但是在国内来讲像很多向宝钢武钢这样公司,即使破净了,大家去买入,也不可能催促宝钢说你把你公司卖掉,可能实现不了像美国市场美国股市那种现象那种资本套利,我觉得他作为市场一种指标,我们确实还是可以参考,毕竟无论银行股,包括钢铁股股,真的在净资产附近去徘徊的话你会发现重置重的很高,这时候产业资本很有可能进来,那么尤其像银行股有一些产业资本在一定程度下,会很乐意进来,所以这个时候我觉得应该是底部信号比较重要的层面。

    黄永东:破净是属于比较有意义的,我们再大听见听孙建波的?

    孙建波:我们应该看历史比较,我们看一下在1664和998的时候,我们破净的家数都是数百家,当前是个位数,不是说太少了,其实本身这个在不同阶段不一样的,那时候是历史大底,也就是说大家经济的前景,对股市的前景实际上很绝望的,现在与那个时候相比不可比的,这是一个不可比,另外一个可比是什么,可比就是我们看到当一批公司出现破净的时候,实际上反映了我们确实股市进入价值区间,这个是可比一面,还有第三个,第三个就是破净的公司是一些什么公司,我们知道有一些公司叫没落行应,没落行业的破净,实际上在今后会,不是说经济低迷的时候,或者股市低迷的时候会有,这个如果在正常状态下即便股市相对好的时候也应该有。

    黄永东:所以这里面有两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一个是现在我们市场没有出现非理性恐慌性下跌,按理说应该是更有利于上涨,但是也有人说必须再恐慌一下才能够上涨,这是一个矛盾的状态,还有另外一个关于破净,净资产破了以后,如果公司不破产你拿不到净资产,所以可能破净资产以后还会徘徊一段时间,不一定会成为上涨的理由。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A股方向大讨论
  • 市场信号
  • 中期底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