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经济不明朗 何来“钻石底”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1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钻石底”在上周成了“暂时底”,到了本周更成了“豆腐底”。7月26日上证综指收报2126点,创2009年3月以来收盘新低,也击穿了2132.63点所谓的“钻石底”。7月31日,上证综指跌至2103.63点。

  “钻石底”一说源自市场技术流,实际操作中“钻石底”大多是事后回头看出来的,行情波动时谁都无法确定哪个点位就会开始反弹。

  在前景不明的经济形势下,一味用技术分析各种线形,寻找技术底部并不讨巧。尽管已有数字显示,目前上市公司估值偏低,市盈率也较低,从技术上说算是进入底部寻找有实际价值股票的时机。但判断市场不是做数学题,并没有按照公式算出正确答案一说。

  “钻石底”之所以成为“豆腐底”,原因有很多,经济不景气、投资者信心不足、资金面紧张或者政策收紧等,任何一个因素都可能让市场继续下跌。与其低头看K线,不如抬头看经济。

  现阶段,判断股市是否见底,指数只能作为参考。研究市场走势,不仅要考虑国内经济,还得考虑国际经济,全球范围内的系统性风险正在深刻地影响到国内股市。

  当下国际经济不确定性愈发增强。上半年,全球制造业PMI指数由1月的51.9连续上升至4月的53.1后,6月大幅跌至49.3,为2009年7月以来的最低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工业生产3个月移动平均环比折年率均先扬后抑。

  与此同时,消费也没有跟上复苏的节奏,美国零售连续三个月下跌,这是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的首次。欧元区零售环比增长率从1月的1.2%回落至5月的0.6%;日本零售额环比增速从1月的3.1%回落至5月的0.7%。

  更不用说欧债危机,这对全球经济而言已经是“慢性病”,时不时又出现问题。除了让人头疼的希腊与西班牙相继遭遇险情,就连欧洲老大德国也受到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的影响,经济开始出现疲软迹象。今年第一季度德国经济环比增长0.5%,预计第二季度环比增长率不会超过0.2%,第三季度环比增长率最乐观的估计为0.3%。上周,评级机构穆迪宣布下调德国、荷兰和卢森堡等三个“最可靠”国家的评级展望至负面。

  大环境如此,A股必然不能独善其身。在现阶段及今后,投资股市必然要更多地考虑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借用“立足中国,放眼全球”的说法,对于A股市场的判断也需要这种眼界,因为任何国际经济事件都可能对国内市场造成影响。(赵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