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钻石底”何以变成“暂时底”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号称比铜墙铁壁还要坚硬的“钻石底”轻松被击破。当投资者将希望寄托在管理层对于股市的呵护,包括但不限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央行可能推出的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还有目前正在进行的退市制度改革,甚至是国有资产直接购买股票支持股市的举动。原本很多投资者都认为2132点钻石底坚不可摧,但近期上证综指屡屡创出新低,又开始让投资者心中疑问,钻石底为何呈现棉花属性,每一次都只能对股市构成暂时支撑。

  对于网上流传因为普通话不好,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到底说的是“钻石底”还是“暂时底”并没有争论的必要,投资者也不需要李大霄对自己的判断负责,关键问题是,股市到底有没有可能存在钻石底。本栏认为,真正大底的出现都是不可预知的、出其不意的、令多数人懊恼的。

  例如1994年325点超级底部的出现,经过了股市跌穿777点的阵痛,投资者对股市极度悲观,认为股市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关门大吉”,于是投资者纷纷割肉止损,直到管理层直接释放三大利好救市政策,股市直接跳高开盘,广大完成割肉的投资者悔恨不已,想买回股票的投资者,平均需要增加20%的价格才能买回失去的股票。

  其后512点的底部,经过长时间的折磨,绝大多数投资者也不再相信这能成为一个历史底部,投资者的止损交易最终成全了庄家,完成了底部的构造。

  再往后的底部也都差不多,先是散户不断被清洗出局,最终实现底部的构筑,最复杂的底部,还要属曾经的1000点大底,也曾被投资者视为钻石底,也曾被投资者视为暂时底,最终经过长时间的酝酿,最终在暂时底的威胁下清洗出大多数散户投资者,完成了钻石底的构筑。

  本栏还注意到,最近政策有了较大改变,不再是简单地用嘴巴救市,先是保险资金可以更多投入股市,跟着是财政部和社保资金溢价认购交通银行定向增发股票,国资入市由口头变为手头,这些都没能阻止股指的走低,相反莫须有的B股退市和ST股差异涨跌停却直接把相关股票砸至跌停,这些都是暂时底的特征,但如果太多的投资者认同暂时底,就会再次出现暂时底向钻石底的转变。

热词:

  • 股市
  • 涨跌停
  • 上证综指
  • ST股
  • 钻石底
  • 散户投资者
  • 退市制度
  • 暂时底
  • 股指
  • 止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