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ST新政令大盘“中枪” 有违公平风险不应让股民抗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1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受7月28日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影响,ST板块于周一、周二两天全线惨跌。资金大幅流出,股市震荡下行,其中沪指触及2100点整数关口。证监会回应市场对退市制度反应过度;同时深市也声明无“涨一跌五”的设想,但这都无法让投资者安心,政策出台时间欠妥,有朝令夕改之嫌;对股民和上市公司不公平等言论充斥于网络。

  推出时间欠妥 “泻药”致大盘“跌跌不休”

  平心而论,上交所的这一举动对于股市长远的发展是有较大好处的,它能够减少市场对垃圾股的炒作,让投资真正关注上市公司的业绩。但结合目前市场走势来看,上交所推出风险警示板的时间确实略有不妥。

  借用一位叫马道高的股民致信记者的话说,A股市场走势疲软连创新低,此时A股市场需要的是“补药”是政策,而不是照成市场恐慌的“泻药”。而且公开征求意见时间太短,更容易照成市场恐慌性下跌。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文国庆也认为,方案推出时机“不合时宜”。他表示:“如果是在一个强势的牛市时期,推出这么个退市方案本也没有什么不可。但问题是,当前熊市连绵,投资者早已经如惊弓之鸟,稍有一点风吹草动,就望风而逃的情况下,如此重大的利空出台加剧了股市的低迷。”

  从市场表现来看,股民已经开始用脚投票,凡带S要跌;公布重组的也要跌;有望摘帽的也是先跌后涨。投资信心不振,资金大幅逃离,大盘无奈只能维持“跌跌不休”“连创新低”“弱势震荡”的局面。

  ST新规涨跌不一备受抨击 业内人士称有违公平原则

  除了政策推出时间欠妥,市场反应最大的就是上交所拟把ST股和*ST股的交易规则进行修改,初步设想是涨幅限制为1%,跌幅限制为5%。也就是说,今后ST和*ST股向下容易向上难,几乎“死路一条”。

  知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认为,根据《证券法》第三条规定,证券的发行、交易活动,必须实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但ST股新政严格限制ST股的上涨,这是明显对ST股交易的一种歧视行为。

  长城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张九辉表示,上交所风险警示板显然要成为“退市板”。管理者先设定好涨跌偏好,让跌不让涨,有失“公平”的交易规则。市场已经给出了答案!丧失了流动性,资源配置功能哪里还有?

  神农投资总经理陈宇于微博上表示强烈反对,并留言表示:ST股票设置不对称涨跌停限制,系以行政手段粗暴干预市场行为,背离市场化改革方向;且无视投资者权益与契约精神,违背法律公平原则。他也给出了合理的建议:对当日上涨幅度和下跌幅度采取同样的限制,比如3%。

  摸着石头过河 风险不能全让全让股民抗

  改革永远是摸着石头过河。对于证监会完善资本市场制度,加快退市制度的推进,市场并没有太多争议。但是,在这一过程中如何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确实值得深思。

  A股长期高企的泡沫是历史遗留问题,正如很多其他经济领域的问题一样,需要在改革和发展中逐步加以解决。 目前A股很多面临退市的垃圾股,当初融资上市时较高发行价已经被广大的中小股民所承担。像近期闽灿坤B意外触发退市条件,连续7个跌停,退市几无悬念。在这一过程中,二级市场股民扛下了几乎所有的风险,损失惨重,但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却没有多大损失。

  由此可见,如果使用行政化手段“大刀阔斧”的砍下去,承担风险的只能是中小股民。一旦中小股民的投资热情减退,资本市场的造血能力也将随之下降。因此政策不做出调整,市场各方可能都会付出沉重代价。

  业内人士建议,资本市场改革需整体推进。完善退市制度的同时也要加快新股发行、打击违法违规等制度的完善,创造出尽能更公平的环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