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如何看ST股连续两天上演“百股跌停”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两天,手上持有ST股的投资者都会比较揪心。因为ST板块已经连续两天上演“百股跌停”的场面,其中很多个股还是无量跌停,短期内难有止跌迹象。

  引发ST股集体暴跌的导火索,是上周五上交所发布的《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根据这一细则,今后ST类股票将进入风险警示板进行交易。如果这一规则得以实施,ST股的流动性和投机价值将大大缩水。

  有投资者认为,出台这一规则是政策“突袭”。这一说法并不准确。在今年6月底主板退市方案正式出台时,上交所在答记者问中曾明确表示,现有的*ST和ST公司股票以及今后的退市整理公司、恢复上市公司、重新上市公司及其他重大风险公司的股票,一并纳入风险警示板进行交易。同时,上交所当时还明确,将对风险警示板交易的股票实施交易限制措施。当时很多投资者对此表述并不在意,ST股也没有因此出现大的波动。

  此次细则比较让投资者意外的是,纳入风险警示板股票每天涨幅限制为1%、跌幅限制为5%。如果这一规则得以实施,ST股的炒作基本将被杜绝。对大部分ST股而言,由于基本面状况比较糟糕,目前股价普遍高估。新规的出台加速了其价值回归的进程。

  虽然这次ST股暴跌让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但从根本上说,这是退市制度在推进过程中必然要跨过的一关。这提醒我们,今后在买股票时要更加关注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更加关注股票价值与价格是否匹配,更加关注股市的投资风险。

  有投资者对细则出台时机有不同看法,这不无道理。股市是一个对信息高度敏感的场所。牛市里,人们往往对好消息敏感,对坏消息视而不见;在熊市里,悲观情绪弥漫,市场反应则是相反。近几个月来,市场持续下跌,新低被不断刷新。在这样的背景下,该细则对市场信心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

  从更深层次看,对于退市制度的推进,市场并没有太多争议。但是,在这一过程中如何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值得好好思考。近期闽灿坤B意外触发退市条件,连续7个跌停,退市几无悬念。在这一过程中,二级市场投资者损失惨重,上市公司与大股东却相对超脱。

  目前A股市场很多濒临退市的垃圾股,当初高价发行时个个都是被精心打扮的“美女”。这些已基本丧失融资功能的股票即使退市,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也没有多大损失,但二级市场股民却扛下了几乎所有的风险。由此可见,市场的改革需要整体推进。如果退市制度单兵突进,新股发行、打击违法违规等制度却没有完全跟上,就可能制造更大的不公平。

热词:

  • ST股
  • 跌停
  • 上市公司
  • 退市制度
  • 风险警示
  • 上交所
  • 二级市场
  • 投机价值
  • 大股东
  • 暴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