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苹果三星大战 捍卫专利还是捍卫利益?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2日 13: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民晚报

 



  苹果和三星近年来在全球各地发起专利大战,相互指责对方侵犯专利,试图通过这种手段赢得移动设备市场的优势。除了美国之外,三星还在其他5个国家对苹果提起了反诉,双方的专利纷争目前已覆盖全球12个国家,涉及数十起案件。

  与其说是“捍卫专利”,不如说是“捍卫利益”。对于这场冗长又错综复杂的官司,美国媒体的分析都倾向于一点,双方都在绞尽脑汁借这场官司维持自己在智能手机领域的领导者地位。苹果是老牌霸主,而三星则是新贵。分析师认为,该起案件对三星、苹果均有举足轻重的意义,三星可能面临Galaxy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在美国被禁售的风险;而对于苹果,这起案件则是其全球专利大战策略的关键测试。

  对于苹果和三星这样的大公司来说,由陪审团参与的审判可能具有极高的风险性。此案中的9名陪审员不但有权决定双方各自承担的法律义务,而且还有权决定双方向对方支付的赔偿数额。让苹果和三星律师团都感到苦恼的是,多数陪审员很可能对软件设计或专利系统知之甚少。

  一个不得不提的现实是,苹果和三星这两大巨头既是冤家又是合作伙伴。

  苹果是三星配件部门的最大客户,该部门生产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专用芯片和显示屏。苹果去年从三星采购了价值78亿美元的组件,全部用于iPhone和iPad这些移动设备上,包括液晶面板、移动应用软件处理器和NAND闪存芯片等。套用那句经典的台词就是“商场上同样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敌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