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证监会接连喊话"救市" 股民:顽疾不除"市"难翻身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2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金融

 



  近期,沪深两市大盘持续下行,市场人气低迷,监管层除了出台了系列政策规章,也频频“喊话”表态,力挺股市的投资价值,那么股民和业内人士是怎么看待的呢?

  

  8月1日——证监会:上市公司特别是破净公司有义务回购股票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我国上市公司,特别是“破净”又有增长潜力的公司,有义务回购股票。负责人表示,“回购股票没有任何法律障碍。”监管部门支持、鼓励现金条件许可的上市公司回购自己的股票,也支持大股东增持。

  “巴菲特的公司股价之所以高,是因为他认为价格不合理时就回购,因此他的股份始终在减少,而股价越来越高,通过这种方式来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上述负责人表示,在目前市净率、市盈率低的情况下,无论是从保护投资者权益还是维护上市公司自身利益出发,现金条件许可的上市公司有义务回购股票,回购后可依法注销,也可依法奖励职工。

  7月31日——证监会:理性看待市场下跌 坚信股市广阔前景

  证监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走势领先全球,但是自6月份以来,上证综指下跌11.3%,深证成指下跌12.06%,成为全球市场的另类。同期,全球主要股指大都保持上涨态势,其中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标普500指数涨幅分别高达5.48%和5.72%。与A股市场关联度最高的香港市场表现更是强劲,恒生指数在过去两个月里上涨6.27%。

  “即便是在欧债危机的中心,市场反应都没有A股这样强烈。”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数据显示,法国巴黎CAC40指数和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自6月以来涨幅分别达到10.07%和8.14%。该负责人说,虽然说股市下跌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和企业盈利预期下降的趋势,但有些反应过头,在悲观情绪的支配下,A股市场存在恐慌性下跌。

  网民声音——顽疾不根除 股市难翻身

  网民认为,这可视为管理层护盘救市的言论,不过,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将使股市短期内难以改观。很多网民表示,频发新股是股市下行的一个重要原因,而上交所拟设立风险警示板的消息也造成近日股市大跌。网民建议根除股市圈钱顽疾,重回价值投资,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署名“姜绍平”的微博说,证监会回应市场连跌,认为存在恐慌性因素, 坚信股市广阔前景。此可视为管理层护盘救市言论。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A股2422家可统计上市公司整体在7月份市值被蒸发逾1 .52万亿元。对于股市下跌的原因,多数网民认为,目前对中国股市影响最大的是国内经济下行趋势尚未明显止跌。

  网民“龚伟力”分析说,宏观经济大环境是主导股市长期趋势的根本因素。这已经被多年来包括今年的股市走势所证明。宏观经济大环境直至目前仍没有改变。美国经济疲软,欧洲债务危机,外部形势严峻。世界经济仍处在缓慢收缩期。而国内经济下行 压 力 仍 在 , 股 市 下 行 趋 势 难改。

  署名“江沛建”的博客说:“8月总体上依然会是相对低迷的行情。道理很简单,就基本面而言,虽然各级政府都在致力于刺激经济回暖,但是难以出现实质性的转变,这是由经济大周期和世界环境决定的客观事实。”

  专家评论—— 影响股市信心的症结在哪里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如果说六成账户空仓还不足以反映股民对当前经济的担忧或者对股市信心的匮乏。那么,据中登公司数据,今年上半年新开账户仅是2011年的一半、2007年的六分之一,这足以说明当前股市吸引力已降至冰点。

  其实,目前日渐宽松的货币政策,还有证监会主席上任后大力推行改革的措施等都是利好,比如改革新股发行制度、逐步建立退市制度、大力打击内幕交易等这些改革措施不仅及时而且长期利好。可是股民似乎并不买账。

  随着股民渐成熟,不再仅因利好消息出台而踊跃入市,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关注股市环境,不停地融资少见的分红,上市前包装成“好孩子”上市后“卸妆”成“坏孩子”,最关键的是“坏孩子”们还不断融资圈钱,这些都不断打击股民长期投资的信心。重振股市信心,显然加强股市制度监管与公信力建设是重要的。

  周俊生:维护股市稳定 不能基本靠“吼”

  目前A股市场所面临的困难,在这个市场建立20多年的历史上是很少出现的。在以GDP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方式已经难以持续,我国的发展正在艰难转型,的经营面临不小困难。在这个特殊时期,需要管理部门的管理手段与时俱进,需要包括管理部门在内的各界对股市转型有深刻认识。如果维护市场稳定的手段只是靠“吼”,也就是一味地要求投资者增强信心,投资者是看不到“资本市场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哪怕深夜“喊话”能提振一下市场,但是“喊话”的效应不会持续很久。

  韩志国:股市赔钱的五大主因

  第一是盲目。不会分析经济形势和股市趋势,跟风炒作。第二是贪婪。既不会止损也不会止赢。第三是自负。有点业绩就信心满满,听不进不同意见。第四是偏狭。根据自己手中有无股票决定对股市观点的取舍,赚了吹牛,赔了骂别人。第五是侥幸。总以为馅饼会掉进自己嘴里,石头只能砸到别人头上。

  李大霄:中国股市的第4个底部

  在股市赚钱有两个方法:一赚隔壁人的钱;二赚上市公司的钱,与上市公司共同成长。要实现赚别人的钱,需要在大多数人进场的时候,离场;大多数人离场的时候,进场。现在可以依稀闻到“小牛”身上淡淡的味道,依稀看到“小牛”朦胧的身影,或许牛的担子太重,但是熊已经老了,现在不是熊出,而是熊末。坚信危机会结束,牛市会到来。不忍心看到散户割肉,机构再收集带血的廉价筹码。现在是中国A股的第4个底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