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退市新规锋芒初露 乌鸡再难变凤凰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5日 0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记者高二山 北京报道) 近日,A股市场掀起一场“轩然大波”,主角却不是指数的涨跌,而是目前市场里面的一个小群体——ST股。7月27日,上交所发布了 《上交所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根据细则,上交所将设立上市公司股票风险警示板,被实施风险警示的股票将进入风险警示板交易,并将风险警示股票价格的涨幅限制由现行的5%缩小至1%,而跌幅依然为5%。细则一出,两市哗然。7月30日和7月31日,两市ST股持续上演“集体跌停”。一时间,“垃圾股”、“退市”、“暴跌”等字眼充斥A股,投资者们更是谈“ST”色变。

  127只ST股前途未卜 “不死鸟”戴上“紧箍咒”

  截至8月3日,沪市两市总共有127只ST股票,约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5.3%。其中,股价低于2元的ST股票有6只,分别是*ST长油、*ST东电、ST梅雁、*ST能山、*ST银河、ST金杯,股价介于2元至3元的ST股票有18只。根据交易所规定,上市公司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在面值之下将直接退市,而绝大多数A股上市公司的面值是1元。因此,一旦公司股价跌至3元以下,很容易引发投资者的恐慌性抛售,进一步加剧上市公司的退市风险。

  在6只ST股中,最为市场关注的是*ST长油。作为两市“第一低价股”, *ST长油极有可能成为A股市场的“退市第一股”。此外,据统计,2010-2011年连续两年亏损、今年中期业绩亏损或预亏ST公司约有33家。另外,两市共有16只*ST股处于退市的边缘,分别为*ST大通、S*ST生化、S*ST恒立、*ST中钨、S*ST天发、*ST铜城、*ST远东、*ST朝华、S*ST聚友、*ST创智、*ST炎黄、*ST金城、*ST关铝、*ST武锅B、*ST北生、*ST宏盛。由于它们目前还没有公布最新的重组方案,一旦到了规定期限,退市的风险很大。

  老股民们都知道,A股市场历来上演了无数“乌鸡变凤凰”的“神话”,“重组股”这个概念令许多“ST股”摇身一变跻身“贵族”。而今,退市新规的利刃直指ST。恰逢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整体下滑的悲观环境,如何扭亏为盈成为众多ST公司经营管理者们亟待解决的难题。

  优胜劣汰符合规律 投资者需做好防范

  自沪深交易所退市新规发布以来,一直受到市场人士热议。多数专家表示,退市制度的出台有助于市场形成优胜劣汰的良性机制,将改变A股长期以来“重融资、只扩不减”的局面,对A股市场无疑是一项长期利好。诚然,由于缺乏相关的经验,退市制度的实行和制订尚存在较大的争议,如何体现市场交易过程中的公平、公正以及如何有效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等关键性问题的解决也绝非能够“一蹴而就”。不过可喜的是,A股市场的制度性建设已迈出重要一步,垃圾股退市必然是大势所趋。

  然而,伴随着ST股票的暴跌,仍然有不少ST股的表现夺人眼球。8月3日,停牌长达五年之久的“*ST商务”更名为“三湘股份”复牌交易,当日收盘大涨108.86%;同时,经过连续两个交易日的暴跌,8月1日至8月3日,不少ST股票纷纷出现止跌,成交量也突然放大。其中,不乏一些机构依然在进行“豪赌”,ST金化、*ST天成等个股纷纷出现涨停,成交席位上频频出现机构席位的身影。

  尽管的确有一些ST公司因为重组具有较大的机会,但是,即使短时间保住了上市公司的地位,如果自身的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得不到根本提升,从长期来看依然无法逃脱退市的命运。

  未来的A股市场,势必会形成严格的“淘汰制”,一边是优秀的上市公司融资后不断创造价值、回报投资者,一边是经营不善、恶意圈钱的不良公司得到退市惩罚。  因此,随着退市制度逐步完善和规范,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将面临退市的风险。作为普通的投资者,很难有能力甄别垃圾股中的“黑马”,唯一能够保证自身“免受其害”的方法便是——远离垃圾股。

责任编辑:李耀威

热词:

  • 退市新规
  • 锋芒初露
  • 乌鸡
  • 难变凤凰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