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民族证券:创业板将成A股反弹风向标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0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周线六连阴之后,沪深股市逐步进入日线级别的反弹行情中。相对而言,前期的强势板块(酿酒、医药、特别是中小股票)延续之前的强势,这反映出推动2100点以来反弹的主要动力依然是存量资金。而由于存量资金不足,这轮反弹中有题材的中小股票的走势将明显强于蓝筹股。面对上档层层密集的成交区,上证综指向上反弹的空间较为有限,投资者或可将创业板指数的走势作为判断本轮反弹行情的标杆。

  今年7月份CPI同比上涨1.8%,表明国内通胀压力暂时缓解。7月份PPI同比下降2.9%,反映出国内需求不足,而PPI环比继续下降令人担忧。我们认为,CPI在2%以下停留的时间不会太长,四季度CPI将重新回升,国内通胀的压力并没有解除。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2%,比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31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1%。年内二次降息对经济刺激的作用并不明显,但有走稳的迹象。我们预计,8月份央行或再次降息、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7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虽然创出8个月以来的新低,但月环比降幅为0.1个百分点,小于上月的0.2%,好于历史同期环比下降1%的均值水平,反映当前经济企稳迹象明显。7月新订单指数为49.0%,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该指数今年4月以来持续下降。其中,出口订单指数的回落对于新订单指数影响较大,本月只有46.6%,环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这表明全球经济的低迷仍在继续拖累我国外需的增长。欧元区7月份PMI初值46.4%,已连续第6个月收缩;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速放缓至1.5%。

  虽然在政策持续稳增长的努力下,三季度中后期经济持续回稳的可能性较大。但下半年迎来的经济复苏仍会比较弱势,毕竟当前存在的诸多经济结构性问题都会制约经济回升的力度。今年是自2009年以来,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所激发的制造业产能扩张集中释放的一年,这也使得需求的小幅扩张难以持续改善企业的经营状况,企业很容易陷入“需求企稳——生产扩张过猛——产品价格回落——企业被迫再次去库存”的怪圈中。

  2009年以来我国经济极度依赖房地产,这也使得政策层面的流动性放松已受到很大约束。尽管当前实体经济的复苏需要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但考虑到更多的资金会因此流向房地产市场,从而加大当前房价上涨的压力和调控的难度,央行对于放松货币政策不得不抱更为谨慎的态度,这也是为何在7月资金面比较紧张之际央行却始终未下调存准的原因。鉴于近几个月,国内房地产成交放量、房价又出现反弹,不排除管理层会出台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目前中国正处于艰难的经济转型期,又适逢美国、欧洲经济低迷和欧债危机以及2008年底到2009年,4万亿经济刺激所带来的隐忧显现。我们认为,稳增长和保增长最大的区别在于,跳出了长期以来“为增长而增长”的怪圈,更讲究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民生问题。因此,在稳增长、调结构二者之间,调结构要排在稳增长之前。很显然,要顺利完成经济结构性调整,国内经济增长要“主动”降下来,否则企业哪有主动寻求转型的动力?若此,未来管理层刺激经济的政策将较为温和,这将与目前很多机构的预期存在很大的差距。

  36家央企概念股的业绩快报显示,上述36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35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8.3%;但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滑4.6%。其中,19家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比高达52.8%。而从2012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来看,已公布业绩预告的139家央企概念股中,中报业绩预减、略减、续亏和首亏的达到了94家,整体预减比例高达67.6%。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今年上半年蓝筹股业绩下滑的现实,而三季度业绩尚未出现明显改善的迹象,预计中报公布结束后,A股市场动态市盈率将有明显的上升。

  由于国内经济减速,美国、欧洲经济低迷,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等原因,使得很多国内生产企业和贸易商面临资金链紧张的问题,这给A股市场增添了潜在的隐忧。如光伏产业的高负债,空调行业的高库存,钢材、铁矿石、铜贸易商紧绷的资金链,国内煤炭市场陷入“寒冬”等。值得关注的是,国资委日前预警央企停止单纯的规模扩张,要求巩固资金链,并要求央企加快销售去库存。如果企业通过价格完成去库存,必然会影响到相关公司的业绩。此外,银监会7月底表示,要严防民间借贷风险向银行体系传染。

  美国农业部8月8日宣布,受持续干旱等自然灾害影响,又有12个州的44个县被确定为自然灾害的主要受灾区,目前美国共有33个州的1628个县被定为受灾区。俄罗斯农业部7月宣布,受恶劣气候条件的持续影响,2012年俄粮食总产量预期将从8500万吨下调至8000万吨。2011年中国粮食进口量超过总消费量的10%,如果国际粮食价格延续近几个月上涨的趋势,中国将面临新的输入型通胀压力。而这也将给管理层调结构、稳增长增添很大的难度。

  我们认为,2100点将不是今年指数的最低点,但鉴于政策呵护股市、对刺激经济政策的预期、A股市场严重超跌以及全球股市进入反弹周期,预计2100点开始的反弹还将延续,短期将围绕2150点搭建整理平台,反弹将呈现出各板块轮流反弹的特点。不过,这次反弹究竟能走多远,创业板指数的表现或可成为一把标尺。(民族证券 徐一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