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金融改革地图”暗藏股市掘金新路径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0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继温州、珠三角之后,第三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有望于近期“花落”泉州。

  专家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已经连续六个季度下滑,未来经济“稳增长”将围绕加大投资力度和金改释放生产要素两大主线开展。经济能否实现“稳增长”,民间投资将是关键因素,金改激活的民间资本将成为经济增长“顶梁柱”。本轮金融改革将着眼于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地域上主要集中于东南沿海小企业密集、民间金融较为发达的地区。而未来金改重心有望从东部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铺开。

  从资本市场角度看,自从温州提出金改方案后,金改概念不断受到资金追捧。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金改实质性效果并未显现,相关政策还只是方向初定。只有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健康成长,价值投资才有坚实的基础。

  经济稳增长添新助力

  今年以来,欧债危机持续蔓延,外需不足的矛盾突出,中国经济运行承受较大增速下行压力,经济增速连续六个季度回落,“三驾马车”中外贸进出口的增速也告别了持续多年的“两位数”时代。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初步测算,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7.8%,创下自2009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分析人士表示,未来中国经济实现“稳增长”目标将依赖于加速项目投资和金融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两大主线开展。

  “当前,在外需放缓、消费增长平稳的情况下,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投资的增长,这已经成为共识。金改释放的民间资本将成为经济增长‘顶梁柱’。”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指出,金融改革方案对于区域经济发展的促进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推动城镇化进程,而这也将会是下一步我国经济稳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他说,城镇化的发展和建设对中国整个经济的发展有很大作用。目前,中国的大环境还是产能过剩,而加大对于欠发达区域、中西部地区的金融支持,能极大缓解需求不足问题,包括促进这些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房建设等。另外,还能解决这些区域的就业问题。

  另一方面,这些区域的金融改革不断推进,将使得民间金融趋于合法化、阳光化、规范化,这对于民营企业的发展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这样整个区域的经济就会活起来。”

  中国银行(601988)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指出,未来必须坚持加大金融改革力度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同时,应主要以微观金融实体的改革为主,以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化改造和上市为标志,接下来金融改革的重点应该转移到构建制度、完善市场、创新产品上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指出,在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金融或金融改革必须服务于实体经济。因为只有实体经济发展,金融才能有发展空间。金融是一个关系全局、带有前瞻性的行业,所以金融改革需要更多从全国经济发展战略的角度来考虑。

  巴曙松认为,在金融市场建设方面,应加快多层次金融市场建设。满足经济发展和转型中的多元化融资需求。一方面大力推进多层次股票市场体系建设,满足多元化的投融资需求。大力发展主板市场,继续推进中小企业板建设,加快推动创业板建设、推动高新科技中小企业成长壮大,构建统一监管下的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另一方面,继续推动金融市场产品创新。例如,高收益债券可以市场化的方式化解中小企业在银行贷款中风险高、融资难的困境。

  在金融市场参与主体方面,巴曙松指出,应放松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准入限制,使得市场参与者进一步差异化、多元化。未来应该进一步放松民营资本的准入限制,同时加强监管,积极规范,促使其发挥促进实体经济转型的积极作用。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金融改革加速,未来改革将进入到“深水区”,需要在金融市场主体、法律制度、信用体系、货币体系(利率、汇率和货币传导机制)、政府与金融关系等多个领域的配套制度改革中推进。这样才能进一步释放生产要素,加大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

  中西部有望接棒改革

  从地域上来说,本轮金改区域包括浙江的温州、珠三角都在东南部沿海地区,民间资本规模庞大,金融业态相对完善,这些都成为金改的重要突破口。不过专业人士分析,随着金改的持续推进,接下来广大的中西部地区将有望“接棒”改革。

  曹凤岐认为,下一步中西部地区将成为我国金融改革的“活跃”地区。由于中西部地区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这些地区的金融改革方案和深圳、温州等地区的金融改革方案是不一样的。“因为不同的区域,其民间金融、民营经济等发展的程度都不一样。中西部地区金融改革,不仅需要金融货币政策,更需要财政政策的支持。”

  曹凤岐说,未来中西部尤其是西部地区的投资力度应继续加大,目前我国东部地区出现投资过剩,而西部的产业、资源、城镇化建设等都需要加大投资力度。首先还是需要财政的支持,其次是需要政策性资金的注入,再次就是商业银行要加快进入,最后才是大力发展民间金融。

  曹凤岐称:“未来的金融改革方案一定是因地制宜的,东中西部地区的方案不一样,必须充分考虑资源利用、基础设施建设、当地就业等问题。”而未来整个大金融的改革方向,应该是把地方的基础设施搞好了,然后再进一步推动金融改革。

  陈道富认为,中西部地区的金融改革会涉及到很多落后地区的金融发展问题。因此,这些地区,一是金融政策需要结合财政政策,二是需要建立一个更为开放的、多元化的金融体系,三是仍然需要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三农的框架中。

  他指出,目前的区域改革方案,应该更多思考如何为当地有特色的实体经济服务。同时,区域的试点有助于总结经验,而金融改革未来的大方向还是要考虑全局性问题,包括利率市场化、准入自由化等。

  金改概念成股市热点

  自从温州提出金改方案后,资本市场上金改概念不断受到资金追捧,二级市场上创出了一个又一个“金改神话”。温州、珠三角金融改革方案次第出台,加上天津、上海浦东、武汉高新区等各地推出的金融改革措施,一时间金改股和金融创新成为目前A股最时髦的词汇。

  国务院批复设立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次日,浙江东日(600113)就以一个涨停开始陡峭上行。截至4月25日股价也从5.45元的底部开始,暴涨到了17.41元,涨幅高达219%,16个交易日中有多达11个涨停板。券商分析师对表示,这波金改概念股涨势凶猛,游资助推是主要力量;而且游资是接力炒作,导致股价一飞冲天。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从大的方向来说,金融改革有利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改变融资市场直接融资比例过低的问题,而金融改革“大迈步”,资本市场也将间接受益。

  在目前的发展阶段,金融或是金融改革必须服务于实体经济。只有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才能缓解和改善小微企业、创新型企业和科技企业的经营难题,A股市场基于企业真实业绩增长的价值投资才有基础。

  不过市场分析人士亦指出,从股市资金面来看,金改在一定程度上会改变股市的供求关系,如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股权交易市场等都会分流资金。此外,目前市场并未出现金改实质性效果,更没有影响较大的示范效应,相关政策还只是确定大方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