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平安证券:基本面被低估,流动性被高估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 基本面被低估。

  7月汇丰和中采PMI指数均显示:经济短周期已于2季度见底。总项看,汇丰PMI低于50%但趋势向上,而中采PMI高于50%但继续回落,考虑覆盖样本因素,两者的差异恰好反映了短周期的有利变化:中小企业对短经济短周期的变化更为迅速,因此在经济下行期,汇丰PMI会领先中采PMI调整;而经济回升期,汇丰PMI则会提前中采PMI回升。细项看,汇丰和中采PMI的产成品库存指数均出现明显下降,原材料库存指数则小幅回升,也显示企业去库存压力开始缓解。鉴于长周期转型压力下,库存短周期会更多主导短期经济波动,依据最新PMI数据,有理由相信经济已基本探明短期底部。

  相对于实体经济的改善,市场的基本面预期明显悲观。新订单和采购数量等指标显示企业行为仌很谨慎,虽然其中夹杂了中期去产能担忧,但仍预期単弈角度看,市场展开短期反弹的基本面要件已逐步具备。

  2. 流动性被高估。

  与基本面悲观预期想反,市场弥漫着流动性改善的乐观预期,但至少忽略了两个负面冲击:

  一是微观金融架极清算带来的资金消耗。几次资金面的大起大落后,近期不断暴露的信用云保和票据套利现象佐证企业正面临新一轮传统融资模式清算和微观金融架构重组,这一过程导致更多的流动性需求。

  事是宏观金融改革滞后引収的供求波动。国内货币调控更多兲注数量指标而非价栺指标,这易造成货币供求短期脱钩;国库经理制名存实亡和大量财政专户也使财政存款收放的季节性不断冲击市场流动性。

  数据上观察,部分表征市场利率的长三角票据直贴利率已仍6月中旬3.5%的低点持续反弹至5%左右,显示近两个月市场资金面并未改善甚至有所恶化。而每年7-8月一定规模的地方财政存款上缴也带来对商业银行流动性的季节性冲击。无论仍理论还是数据看,认为市场流动性宽松的命题都值得再检验。

  3. 反弹看流动性。

  综合前面分析,是流动性紧张而非基本面下行在主导短期调整,因此短期反弹兲键在流动性而非基本面。

  而在长期趋势并未扭转,短期反弹“只欠东风”的环境下,依然建议耐心等待更明确的货币放松信号并监测市场利率指标的变化,一旦央行再次调准并出现长三角票据直贴利率等指标的趋势性回落,就可以积极介入短期反弹。行业配置继续推荐靠近需求端且叠加季节性景气上行的板块,如航空、保险、医疗器械及服务、大宗消费等;公司选择则建议遵循两条主线:一是上半年业绩占比高且中报较好,这类公司具有最高的业绩确定性;事是中报平平但业绩集中在下半年结算,这类公司具有更好的业绩回升弹性。(平安证券研究所)

热词:

  • 基本面
  • PMI
  • 微观金融
  • 平安证券
  • 流动性需求
  • 短期
  • 汇丰
  • 资金面
  • 指数
  • 高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