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数亿元“浅尝”泸州老窖 中粮战略意图引人遐想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0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一贯于并购中“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中粮集团,此次突然以“蜻蜓点水”之姿低调现身泸州老窖股东榜,市场惊讶之余,猜测之声不禁四起。但记者从泸州老窖权威人士处获悉,未就增持事宜有所沟通,双方也没有任何合作。

  另一方面,中粮集团年初以来一直在泸州老窖“床榻之畔”活动,如与泸州当地政府就石梁酿酒基地进行增资技改的合作。曾多次对白酒业表露整合意志的中粮集团,此次是否正以少量入股向泸州老窖示好、进而试探结姻可能性?

  半年报“亮相”股东榜

  泸州老窖8月9日发布半年报,显示中粮集团有限公司6月底持有公司约974万股,占总股本的0.7%,位列第九大股东。而此前中粮从未出现在股东榜上。

  中粮入股泸州老窖瞬间引起市场聚焦,不少机构投资者四处探问是否正酝酿更大层面上的股权合作。而泸州老窖权威人士却明确对记者回复:“我们此前并不知道他们增持了,双方至今也没有沟通过。我觉得他们只是买个股票而已。”

  事实上,中粮集团早已在泸州当地有所动作,其官方网站显示,今年2月23日,中粮与泸州市江阳区人民政府签订石梁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约定中粮拟以现金出资形式对石梁酿酒基地控股,进一步丰富、延伸和完善石梁酿酒项目的产业链,发展高技术含量的酒基加工项目,带动泸州酒业产业的新发展。

  近两年来,中粮集团进军白酒业一直备受关注,不过,这次其所涉足的环节并不包括品牌白酒业务,而是瞄准了基酒业务。

  “石梁酿酒基地与我们没有任何关系,中粮集团进入后也没有与我们发生购销业务。”上述泸州老窖人士对记者澄清。

  据查,上述出面参与石梁项目的,实际是中粮集团生化能源事业部。据了解,生化能源事业部负责管理中粮投资控股的生化能源企业,相关产品主要分为两大类,生物能源类及饲料产品类,包括燃料乙醇、淀粉、果糖、DDGS饲料、玉米胚芽油、食用酒精、L-乳酸、聚乳酸。

  中粮集团曾对上述合作有过诠释:生化能源事业部目前主营业务包括食用酒精,而基酒与食用酒精都是白酒行业的主要原料。此次合作是中粮生化能源事业部现有食用酒精业务的自然延伸与有益补充:可将石梁酿酒基地项目原有闲置、老旧设备升级改造,充分发挥石梁酿酒基地项目的产能和价值,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又可以与中粮现有业务有机结合,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目前,中粮生化能源事业部旗下燃料乙醇业务则主要分布于A股上市平台中粮生化及港股上市公司中粮控股。

  示好抑或试探?

  作为大型央企的中粮集团,对附着在粮食为原料基础上的所有产业都抱有强烈的信心与企图心。中粮集团旗下的食品业上市平台中国食品2011年年报股东路演文件明确提出,要新进入白酒在内的市场集中度低、市场容量大的行业。

  然而,检视中粮整合成果:其在白酒产业上一直未能拥有全国性的强势品牌:先后与古井贡、洋河、枝江、沱牌、西凤等白酒企业传出“绯闻”,但最终均失之交臂。

  据介绍,中粮旗下目前主要有“龙虎尊”和“老古坊”两个白酒品牌。“老古坊”所属的中粮黑龙江酿酒有限公司2002年被华润集团收购,2005年加盟中粮集团。“龙虎尊”所属的安徽中粮发展龙虎尊酒业有限公司,则是中粮集团于2002年在收购安徽焦陂酒厂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的。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解释该情况的内在原因: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的个性是“宁做鸡头、不做凤尾”——如不能获得控股权,中粮放弃的可能性很大。

  另一泸州老窖内部人士也对记者说:“我们和中粮集团的关系不错,他们很认可我们的战略和业绩,二级市场买一点也很正常。但若说意在战略性收购,那可能性很小,目前最多是一种试探。”

  泸州老窖半年报显示:201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约51.9亿元,同比增长45.67%;实现净利润约20.09亿元,同比增长42.44%;每股收益1.437元。公司诠释其业绩靓丽的核心驱动,是坚持轻资产、重品牌、多杠杆的战略路线。

  具体到经营商,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泸州老窖在“国窖1573”限量的同时,中高档产品及低端产品销量大幅上升,如年初推出33.6万元的超高端奢华白酒,年中又发布“国窖1573·爱我中华”系列等。

  为何说中粮进行战略性收购的概率不大?此次半年报介绍,泸州老窖转让湖南武陵酒公司的6615万股股权给联想控股的资产出售事宜,目前正在办理中,预计将在2012年第四季度完成。

  “泸州老窖的战略重组早有人盯过,如联想控股。”泸州老窖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谈判进行到最后,因泸州国资委不同意出让股权而作罢。而武陵酒则是作为一份略带歉意的礼物回馈给了联想控股。”

  上述人士同时说:“中粮从来都是要控制型的收购,其对泸州老窖肯定有情,但无奈泸州老窖及国资委无意,而旗下其他白酒资产武陵酒也已售他人,两者大规模合作的概率就更小了。” (来源:上海证券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