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家族企业自利为上 宁波精达IPO前逼走外姓高管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2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快4个月过去了,自从4月19日在证监会网站预披露招股说明书后,宁波精达成形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宁波精达”)至今仍未排到上会日程。

  宁波精达前身为“宁波精达机械厂”,成立于1995年,主要生产空调换热器装备产品(包括翅片高速精密压力机、胀管机、弯管机等)。2011年1月,宁波精达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

  《金证券》获悉,作为三口之家绝对控股的家族企业,宁波精达本次欲发行2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8000万股。实际控制人郑良才及其配偶徐俭芬、儿子郑功合计控制72.79%的股份。

  “可能与公司受到举报有关,涉及股权转让的事情。”一家知名券商保代向《金证券》记者透露。

  家族复辟

  乱治“逼”走经理人

  宁波精达在IPO前的辅导期内,建立了公司治理构架,设置了董、监事会及经理层。其中,董事会由7名董事组成,包括3名独董;高管人员有5人,包括1名总经理,2名副总经理,1名财务总监,1名董事会秘书。

  但《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公司董事、高管在2011年8月份出现不正常的集中离职。2011年8月14日,吴晓红辞去董事会秘书一职,沈盛尧辞去副总经理一职,原独立董事刘家旭也辞职。值得注意的是,沈盛尧、吴晓红任职时间前后也就8个月;独董刘家旭履职时间更是仅有半年而已。

  对此,宁波精达的表态是,高管离职是为了个人更好发展。最近三年发生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变动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使更多的专业人士和职业经理人进入董事会和管理层。

  不过一位自称是宁波精达的离职人员向《金证券》报料称,“吴和沈都是专业的经理人,在公司待的时间都不长。被逼离开的原因,一个是公司给的股权承诺不到位,另一个是难以认同混乱的公司经营管理。”

  同时,自家人迅速上位。例如,接替吴晓红董秘一职的是今年38岁的少东家郑功。据悉,郑功2000年8月至2011年2月在宁波市第二医院工作,2011年2月至今任公司董事。董秘和医务工作者的职业能力、素质要求距离不小,郑功能否胜任实在难测。

  观察人士指出,在向公众公司进军的过程中,本应去家族化的家族企业,却莫名弃用职业经理人,董事、经理层搅为一团,既反映出公司授权文化可能存在问题,也给企业的经营决策带来风险因素。

  骨干出走

  股份离奇面值回售

  “管理层动荡其实早有前兆,公司上市前夕,很多业务骨干就被换了。”那位报料人对《金证券》透露,“王兵、李见锋等业务骨干们在过去的几个月内纷纷离职。”

  《金证券》记者查阅招股书1-1-83页发现,截至今年1月31日,王兵、李见锋等人10位业务骨干纷纷离职。离职前,王、李分别持有12万股和5万股。

  根据宁波精达的规定,员工离职后股份必须回售给大股东郑良才。为何在不长的时间里,业务骨干会放弃股权离职?对此,公司董秘办一位女性工作人员声称,“离职情况,招股书中都已经详细披露了。”当《金证券》记者进一步追问其中的原因时,该工作人员则以董秘不在办公室而拒绝采访。

  《金证券》了解到,2003年至2010年期间,大股东郑良才先后向62人转让了“内部转让股”。2010年11月,宁波精达为了上市逐步清理“内部转让股”,48名股东将其持有的412万元“内部转让股”,再度以每1元出资额1元的价格转回给郑良才。

  面对财富增值的机会,持股员工为何低价转回股权?

  招股书显示,宁波精达对“内部转让股”有着严苛的限制:“内部转让股”股东仅享有所持股权的分红权,不享有表决权、监督管理权、优先受让权和优先认购新股等其他股东权利,除分红权之外的其他权利均由郑良才(出让方)享有;如果离职,所持有的“内部转让股”必须转回给郑良才(转让价格为每1元出资额1元)。

  尽管仅享有分红权,但这些持股员工也所获不菲。以离职的王兵为例,他在2011年获得分红22.14万元;持有5万股的李见锋获得分红额为3.33万元。此外,同在2010年获得“内部转让股”3万股的职工王彪和王荣康,在2011年获得分红金额为2.4万元和2万元。

  “公司授予股权时根本没有统一的标准,分红时也是看着给。”上述报料人称。

  激励画饼

  暗中收拢家族财富

  尽管分红标准不一,但把股权原价收回的做法显然难以服众。

  或许为了给员工交代,2010年12月,郑良才设立了两家投资公司广达投资、精微投资,声称将在该平台上对公司骨干员工进行股权激励。两家公司成立后,从郑氏家族手中受让股权。其中,广达投资持股8.50%,精微投资持股7.50%。

  但《金证券》记者注意到,郑良才持有广达投资63.12%股权,持有精微投资36.42%的股权,激励的效果可想而知。报料人表示,所谓的股权激励,其实就是给业务骨干画了一张饼。“公司曾向不少重要岗位的高管和骨干许诺过给股权,但没有兑现,致使沈盛尧和其他骨干向公司索要赔偿金,闹出了不小的风波。”

  相比之下,考虑到宁波精达2011年每股收益为1.02元,中小板平均发行市盈率为30倍,其发行价有望达到22元左右,IPO完成后的郑良才家族因控股54.59%,账面身家届时将超10亿元。

  其他郑氏家族成员也将搭上暴富的顺风车。《金证券》获悉,郑良才的妻弟徐国荣、妻兄徐柏荣、胞姐郑希珍、胞妹郑慧珍,以及兄弟郑良知、郑良能、郑良敏,直接持股比例在0.25%到3.07%。 (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李砾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