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5个月内四次调价 深圳红色出租车燃油附加费涨至3元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3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红的”燃油附加费调整。记者轩慧摄

  5个月内 深出租车燃油附加费四次调价

  从昨日起,深圳红色出租车(以下简称“红的”)的燃油附加费将涨至3元,这也是5个月内,深圳出租车燃油附加费的第四次调价。

  针对此问题,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正在研究是否要对联动机制进行调整,但相关政策调整需要与市物价、发改委等部门进行沟通,近期可能研究取消“油价运价联动机制两个月观察期”的可行性。

  “每调一次,就要跟乘客解释一次”

  市发改委网站前日挂出通知:“从8月10日零时起,深圳93号(国)汽油零售价格由7.34元/升上调为7.66元/升。为及时反映国家关于成品油价格调整的影响,按照出租小汽车油价运价联动机制的有关规定,经市政府同意,调整出租小汽车燃油附加费:自8月12日零时起,深圳境内运营的红色出租小汽车燃油附加费由2元上调为3元。”

  燃油附加费调整得如此频繁,让出租车司机及乘客大呼“伤不起”。深港出租车公司的张师傅说,油价上涨对司机的影响也就是每天多出15元左右的油费,即一个月多出四五百元的油钱,而一天按照50个客人计算,燃油费上涨1元后的收入可弥补油价上涨多出的成本,“但每调一次,我们就要跟乘客解释一次,乘客不理解会找我们撒气,其实我们也难受。”

  四次调整,更换标识花近20万

  “上个月中旬前才将所有出租车的收费标签更换完毕,这次重调回3元,又得重新更换,耽误时间还增加成本。”昨天,一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燃油附加费变化一次,出租车公司就得安排车辆重新更换收费标签,司机回公司领标签动辄要耗上半天的时间。

  据了解,出租车收费标签由市出租车行业协会统一印制再分发给各家公司,由各家公司根据实际的车辆保有量按照每张5元的收费标准领取。“有的公司把这部分费用摊派给出租车司机,无形中增加了司机的负担。”该负责人透露。

  该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红的”上的标识分为贴在副驾驶正前方位置和前车门两个。目前深圳“红的”有10503辆,每变动一次就要重新制作一批标识,连续变动了4次,“粗略计算,半年内更换燃油附加费标识花费就近20万元。”

  声音

  涨跌太频繁 实在伤不起

  对于频繁变动的燃油附加费,出租车司机和市民也怨声载道。市民黄乐表示,燃油附加费一会儿2元,一会儿3元,都被搞晕了。“在变化中,总会有个别出租车司机‘浑水摸鱼’,该收2元的时候仍按3元标准来收。”

  “为这一两元的事,变动多少次了,我们都很不满,乘客也很不满意。”在昨日采访中,不少出租车司机表示不满,认为屡次变动导致乘客不满,司机要多做解释工作。

  针对此问题,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正在研究是否要对联动机制进行调整,但相关政策调整需要与市物价、发改委等部门进行沟通,近期可能研究取消“油价运价联动机制中两个月观察期”的可行性。他透露,将按照相关的法定程序及规定来确定新的观察期时间,但这个要看市交委能否在出租车司机、行业协会、乘客、市民等几方面都协调好。如果是要改变联动机制,则需按照相关的程序,如重新召开价格听证会来决定。“目前还没有收到市交委提起的(重开价格听证会)的程序申请,所以还是要按照既定的油价运价联动方案进行操作。”

  今年以来,深圳出租车燃油费已有四次调整,此前的三次调整分别为:

  3月20日油价上涨,3月22日燃油附加费从3元上涨至4元;

  5月10日油价下跌,5月14日燃油附加费从4元下调至3元;

  7月11日油价下跌,7月13日燃油附加费从3元下调至2元。

  (广州日报 蒋偲)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