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股民质疑天方药业:你敢说没有违规?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4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李雪峰

  证券时报记者昨日辗转联系到了向王智斌律师提供天方药业(600253)最新违规线索的厦门投资者陈川(化名),陈川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的采访。

  陈川是厦门商人,年逾五旬,有多年的股龄,2010年5月份正式买进天方药业,一直坚守不出,至今累计浮亏100多万元。

  “之所以买入天方药业,是因为我被天方药业的定增预案吸引住了。”陈川至今记忆清晰,2010年4月,天方药业发布了募资10亿元的定增预案,所募资金将投向年产1万吨维生素B3项目、1000吨维生素K3项目以及年产300吨去甲金霉素项目等4个项目。

  陈川说,他当时经过了几周的考虑,认为去甲金霉素项目只有华北制药生产且全部用于出口,国内市场巨大,天方药业涉足该项目将极大地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另外,维生素B3、K3属于朝阳产业,市场需求旺盛,天方药业将充分受益。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陈川才大举买进天方药业,结果天方药业的定增预案迟迟没有下文。

  “当时买得比较多,我一直在关注,但天方药业就是不发公告,最后定增计划不了了之。”陈川一度认为天方药业定增预案中的投资项目将就此作罢,但是他在河南发改委的文件及天方药业的官网上发现了一丝端倪。

  “河南发改委将天方药业的投资项目列为河南省重点项目,天方药业网站上还有说明,这么明显,但天方药业就是不发公告。”陈川表示,作为普通投资者,他无法左右天方药业的投资行为,但有权知道公司的重点项目,一个投资高达22亿元的项目,天方药业无论如何都不应该隐瞒。

  陈川情绪有些激动,“假如天方药业合法经营,及时披露信息,我亏钱无话可说,但现在天方药业敢说自己没有违规吗?这个股民损失100万,那个股民损失几十万,加起来不是小数目。”陈川认为天方药业是有意隐瞒投资项目,以达到压低股价的目的,最终便于通用系的重组。

  当记者问及为何不起诉天方药业的时候,陈川表示,当时资料准备不充分且顾虑太多,尤其是上海股民姜桂英起诉天方药业后,天方药业发布了具有威胁性的公告,陈川比较担心。另外,陈川表示他目前仍持有天方药业,已经身心俱疲,不想因为诉讼再次耗费精力。

  据记者了解,在天方药业上受损的投资者不在少数,但多数投资者亏损较小,不太愿意为了几千元的损失而另外支付律师费、诉讼费去打官司。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投资者无法保证他们的诉讼一定会获胜,毕竟中小投资者维权艰难。

  陈川表示,他目前只希望王智斌律师能收集更多的证据,对天方药业采取进一步的法律行动。

  作者:李雪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