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A股表现全球倒数 7月市值蒸发逾8400亿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韦夏怡北京报道

  ■改革之辩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

  今年以来,走势持续低迷,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沪指不断创出新低,投资者本已脆弱的心“雪上加霜”。从曾经的6000点坠落至如今的2100点附近,资本市场的种种矛盾与弊端,伴随着市场一波又一波的猛烈下跌而暴露出来,这也将A股逼到了改革的“十字路口”。

  尽管监管层不断地努力推进证券市场制度革新,强化分红,打击内幕交易,完善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以及在交易层面不断降低费用等,但从目前阶段来看,收效并不明显。为了透视这一问题,本报组织记者从“股市改革”这一视角出发,对上市公司、投资者、中介机构及业内专家进行了采访和调研,希望推动市场回归本位,真正起到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

  从今日起,本报将陆续刊发这组调研报道。

  股指“跌跌不休”、融资“嗜血不止”,面对A股市场融资功能的扭曲、投资功能的失衡等一系列问题,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A股已沦为“造富机器”,一场更为深刻的改革迫在眉睫,亟待从融资市转向投资市。

  刚刚过去的7月,A股表现全球倒数,亚太垫底。统计显示,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A股流通市值迅速蒸发近8400亿,个人投资者投资景气度持续回落。来自国泰君安研究所对个人投资者的交易行为分析报告,7月份,个人投资者投资景气指数(3I指数)为54.43,较上个月68.31的运行值下降13.88个点,从整体指标看,似乎信心在进一步回落。

  从分项指标看,10万个样本账户的即期平均浮亏率为28%,较上月末提高了9个百分点;伴随下跌,大部分投资人处于深套状态。交易投资收益率下降景气指数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此外,造成投资景气指数下滑的另一个原因是交易活跃度持续低迷,7月份单户日均交易频率由上月的0.023下降到0.017,降幅超过26%。新股申购率环比也下降了50%。

  然而在投资者“心力憔悴”的同时,融资、再融资、产业资本减持、高管套现的“嗜血狂潮”却仍在继续。A股69家公司上半年再融资超过1561亿元;近800家公司今年以来减持市值近470亿元;796家公司的高管净减持金额目前已近80亿元;更令人担忧的是,在不远的10月还将迎来一轮创业板566亿元解禁潮;下半年A股融资额可能会超过200亿元,达到今年上半年的3倍左右。

  从成立之初为了解决资本难题,减小国家财政负担,为国有企业“解困”这一初衷,到如今日渐沦为“造富机器”,A股市场的融资功能在一步步的扭曲。有人甚至这样描述“中国股市的20余年,是融资者享受天堂待遇的20余年(最大力度的圈钱和最低的违法成本),但对于投资者却是一种赤裸裸的掠夺。”有统计显示,若单以发行价来计算,IPO重启以来,一共造就了600多位持股市值在1亿元以上的超级富豪。

  如今A股市场这个融资平台越来越成为民营资本疯狂造富的舞台,特别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造富”最为疯狂。例如,以148元创下A股历史上最高发行价的海普瑞,其实际控制人李锂夫妇,因为合计持有公司79.97%的股权,身家高达426.29亿元,一度成为内地新首富;再如,最近第四次冲击IPO成功的神舟电脑也将使其董事长暴富。有媒体报道称,神舟电脑上市后董事长的账面财富可能达到94亿元,即便未来公司业绩变脸,董事长财富缩水也依然暴富。

  与市场扭曲的融资“造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如今的A股已经严重失去了应有的投资功能。

  从新股发行来看,2011年至今,纳入w ind统计的413只新股中,319只跌破了发行价,更有42只个股折价在50%以上。而纳入统计的,今年以来上市发行的131只新股中,已经有87只“破发”。具体而言,2011年上市的公司中,以华锐风电、京运通、爱康科技、腾邦国际、依米康、森马服饰、大智慧、桑乐金等为代表的诸多公司,截至发稿时的跌幅均在60%以上。

  未来中国资本市场需要解决的最重要问题就是功能的转化“今年是一个很重要的过渡年份,A股市场将从一个筹资功能的市场逐渐向投资功能的市场转变,加强分红,同时对于做得不好的上市公司强行退市。只有资本市场具备了投资功能,养老金才好入市。”华夏基金副董事长范勇宏在最近一次的亚布力中国论坛第十二届年会上这样表示。

  长期以来,我国上市公司“铁公鸡”的形象屹立不倒。在2011年年报中,共有783家公司推出利润分配方案,未涉及利润分配的上市公司共有211家,占比26.95%。其中,73家公司不差钱却不分红,甚至有不少公司明明赚得盆满钵满,但对股东却是“一毛不拔”。

  “如果上市公司一毛不拔,我们投资者连分红都享受不到,如何谈价值投资?”一位老股民感叹。

  “股市往往是经济的先行指标,但是A股市场作为市场信息风险中心的地位在逐渐减弱。股价越来越不能反映公司的基本面。

  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在估值、投资者人群和运行模式方面逐渐割裂,股市的融资和交易功能未能很好地统一。”上海交通大学高级学院金融学教授、副院长朱宁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这样描述当前的资本市场。

  面对市场的一路下行,作为监管机构的证监会也试图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呼吁来挽救日渐颓废的市场。但无奈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喊话”却似乎仍未重振市场信心“证券市场的全方位改革正在进行,短期内也必须承担一部分的改革成本,‘跌跌不休’也可以看做是改革的阵痛。”国泰君安高级经济学家林采宜表示。而朱宁分析指出,一方面,由于投资者不够成熟,对短期市场表现过度关注,证监会在实施改革措施过程中不得不面对短期和长期政策目标之间的平衡,一定程度上束缚了改革的力度;与此同时,随着过去一段时间市场发展的路径依赖,市场中形成的既得利益团体对进一步改革也并不积极,进一步阻碍了改革的深化和推进。

  专家认为,A股亟须一场深刻的改革,真正实现从融资市向投资市的转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