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曹凤岐:应明确新三板市场定位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4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国务院批准决定扩大非上市股份公司股份转让试点,即新三板,引起各方重视,有的园区积极准备更多公司到新三板上市,券商、创投企业尤为积极,认为增加了新的投资机会,有人提出为了提高市场流动性,应当引入个人投资者,实行做市商制度。也有人担心在A股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新三板扩容会产生新的冲击。

  这里首先必须明确什么是新三板市场?新三板是产权交易市场,是证券化了的股份交易市场,而不是股票交易市场。这和A股主板市场、中小板市场和创业板市场是不一样的。有人把新三板市场说成是场外交易市场(OTC),是不确切的。

  其次,新三板不具备发行功能,而是把资产存量证券化后的交易形式,并不是在社会上招收新股本。此外,新三板中企业目的为资产重组以及盘活资产存量而参与交易,这与A股市场是不同的。新三板市场主要针对高科技和中小企业,一方面通过新三板市场盘活资产存量,一方面可在此做上市前的准备,调整结构。

  新三板市场的融资功能属于小额定向融资,扩大试点后,融资额也很有限,对市场扩容影响很小。据统计,自2006年中关村新三板试点以来,市场上共有挂牌券商133家,其中1家已在中小板上市,7家在创业板上市,4家正在等候发审。总体来说,该市场是对A股市场以及其他公开发行市场的准备和补充,因此其扩容对A股市场不会形成冲击,交易只涉及资产存量,不涉及增量,而普通个人投资者也不直接参与。按现有制度安排,新三板当前的投资者准入范围不会对二级市场造成投资者分流。由于当前允许的机构投资者仅限于法人、信托、合伙企业,自然人限于挂牌前的自然人股东或定向增资等原因持有公司股份的自然人,因此还不会对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产生直接影响。

  此外,目前新三板市场并没有IPO功能,只能挂牌后定向增资,融资功能较弱。公司如果定向增资需要向中国证券业协会备案,并实行逐个审批的核准制。从过去的定向增资金额看,单个公司定向增资规模在几百万元到几千万元之间,2011年实现定向增资10.07亿元,远低于场内市场。因此对A股市场和投资者不会造成很大冲击。

  从原有的中关村三板市场来看,交易较为清淡、价格也不高,为此有了“这个市场没什么炒头”的说法。该市场本不应有很活跃的交易频率,否则A股的种种问题又将出现。事实上,这个市场主要是企业法人、机构投资者之间的大额交易,主要是为了企业资产重组、调整结构和上市做准备的市场,所以这个市场不活跃并不是坏事。本来创业板应该如此,结果创业板变成了比主板炒作还厉害的市场,本应给企业准备的创业板市场,正是由于过多的个人投资者进入而出现定位错误。

  新三板尚处于试点建设中,制度建设尤为重要。因此,应注意不要将新三板错误定位。有人提出新三板市场应当引进个人投资者,实行做市商制度。我认为,新三板市场是一个“私募市场”,如果引入个人投资者,实行做市商等制度,新三板市场便会成为另外一个公开市场,有可能重蹈A股市场覆辙。这种情况下,个人投资者也将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相继亏损后,继续在新三板失利。应设置适合投资者进入制度,保护个人投资者的利益。

  新三板要做到制度规范,定位明确。重视企业的存量交易,着重解决资产重组和结构调整,并为转板上市做准备。(曹凤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