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7月用电量同比增4.5% 增速再创近年同期新低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5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7月份用电量增速数据丝毫看不出当月经济增速企稳的信号,当月用电增速又拉低了今年以来的平均水平。

  国家能源局14日发布的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数据显示,7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45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较去年同期11.8%的增速回落7.3个百分点,而环比6月份4.3%的用电增速则仅上升了0.2个百分点。

  增速再创近年同期新低

  “7月份用电量增速环比改善主要还是天气因素。”中电联一专家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7月的增速较6月有很大的提高,而用电占比较大的第二产业7月用电增速反而低于6月份。

  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环比有所提升,主要是7月份是夏季用电高峰,居民空调用电负荷较大。数据显示,7月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5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11%;而6月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430亿千瓦时,增长5.3%。

  用电增速虽然环比略有提升,但是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却未改观。第二产业用电量是带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最大动力,其贡献率可以达到75%,但是7月份第二产业用电量为3395亿千瓦时,仅同比增长3.1%。而且,这一增速也低于6月份第二产业的增速,6月份第二产业用电量31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

  4.5%的增速可能创出7月同期历史新低。数据显示,即便2009年金融危机时,7月份的用电量增速也达6%,此后两年,每年7月份用电量的增速实际都超过10%。而7月用电增速不佳亦影响今年整体用电量增速。1-7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83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4%。而1-6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37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

  7月份是下半年的首月,用电增速不佳是否会影响到此前对今年用电量“前低后高”趋势的判断?上述中电联专家认为,下半年用电增速是否回暖还主要看经济是否明显改善,但就7月的用电量数据和8月上旬的用电情况来看,还看不出经济有明显好转的迹象。

  用电结构轻重分化

  虽然经济增速下滑,但从7月的用电联数据,可以看出经济结构调整向好的信息。

  今年以来,轻工业和重工业的增速逆转。2011年重工业的增速均高于轻工业,但自2012年3月份开始,轻工业的用电增速明显快于重工业,而且这一趋势在7月仍在延续,7月份轻工业用电量和重工业的用电量增速分别为5.9 %和2.4%。

  用电量增速直接反映经济增速。7月份,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轻工业增长10.1%。上述中电联专家表示,轻工业和重工业用电量增速发生变化,表明现有经济结构在发生变化。

  就电力行业本身而言,7月份降水丰富,水电满发,而火电出力则被抑制。数据显示,1-7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数同比减少122小时,其中,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增加135小时,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减少167小时。而1-6月份,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数同比减少95小时,其中,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上升47小时,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下降113小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