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手机浏览器三低用户当道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2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以及3G业务发展,正促使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发生潜移默化的改变。全球知名市场调研机构Frost&Sullivan(弗若斯特沙利文,以下简称“沙利文”)近日发布《2011-2012年中国手机浏览器市场分析报告》指出,“低年龄、低学历、低收入”的年轻群体已经成为中国手机浏览器的主体用户。

  沙利文的报告预计,今年中国手机浏览器活跃用户数有望达到 3.6亿,其中第三方浏览器用户已经远超手机内置浏览器用户数量,用户占比接近3/4。而在第三方浏览器市场中,UC浏览器以65.3%的份额排名第一,继续领跑市场,QQ手机浏览器、Opera Mini分别以27.9%、3.4%名列二三。

  而在“手机浏览器用户群特征”调查中,沙利文报告指出,“低年龄、低学历、低收入”群体是手机浏览器的核心用户,手机浏览器市场呈现愈发凸显的年轻化趋势。具体来讲,30岁以下用户占比高达87%。

  而根据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5.38亿,其中手机网民达到3.88亿。手机已经成为最活跃的网络终端。业内人士也指出,由于手机的普及率远高于PC,所以对很多年轻用户来说,甚至只用手机上网而不用电脑,他们的互联网就是移动互联网。

  在学历结构方面,高中学历及其以下用户占比大约74%,是主要的用户群体。用户数量并没有出现随着学历越高而递增的趋势,呈现的是两头较小、中间多的结构分布。

  在用户收入方面,月薪3000元以下的用户占比77.6%。记者发现,这一数字与CNNIC最新调查的中国网民的整体结构基本一致(月收入3000元以下用户占比为74%)。

  对此,知名新媒体专家魏武挥表示,这个调查其实反映出了整个移动互联网的特征。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三低用户并不意味着市场价值低”。由于中国互联网以娱乐消费为主,付费用户主要集中在“三低人群”。比如,目前互联网最成熟的商业形态网络游戏,它的核心用户就是典型的“三低人群”。直到今天,网络游戏仍是腾讯、搜狐、网易等互联网巨头的最主要的“现金奶牛”,这一特征在人人网、奇虎360等互联网新贵身上也日趋明显。反观以高端、白领用户集中著称的新浪、MSN等门户,来自用户的增值服务类收入疲软。

  有专家同时指出,今天这些用户之所以呈现“低年龄、低学历、低收入”的“屌丝”(网络自嘲热词,指有追求但现状尚窘迫的青年人)状态,是因为他们之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学生群体,这是伴随移动互联网成长的一代,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这些人养成使用习惯且会更具备付费能力。

  除了用户规模的增长和分布趋势,《2011-2012年中国手机浏览器市场分析报告》也显示,去年中国手机浏览器市场规模达到6.8亿元,同比增长63.1%,今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1.1亿元,未来用户对手机浏览器的需求将会更高、更全面,手机浏览器的市场将迎来快速增长,市场蛋糕将会进入快速膨胀期。

  正如腾讯公司副总裁、“微信之父”张小龙近期非常火爆的“互联网产品圣经”所说:中国互联网主体用户的心理和需求,应从了解屌丝群体的生存和心理状态入手,搞清了他们,就把握住了用户。

  商报记者 张绪旺/文

  李烝/制表

热词:

  • 手机浏览器
  • 手机内置
  • 第三方浏览器
  • 奇虎
  • 用户数量
  • 用户群
  • 用户规模
  • 手机上网
  • 沙利文
  • 移动互联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