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大成东方利润减逾50% 基金二季卖力调研医药股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5日 1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陵晚报

 



  大成、东方利润剧减逾50% 基金二季度卖力调研医药股

  上市公司半年报的披露,使得部分基金公司的“家底”被动曝光。像东方基金、大成基金的利润下滑幅度就超过了50%。

  《金证券》获悉,一路飘红的高比例尾随佣金压得基金公司愈发喘不过气,部分基金公司已沦为渠道的打工仔。同时,由于基金公司的利润主要源于老基金,尽管基金公司不断竭力做大规模,但随着老基金持续被赎回,导致基金公司盈利难阻下滑趋势。

  冰山一角:

  上半年盈利急剧下滑

  7月31日,东北证券(000686)和光大证券(601788)发布半年报,其参股、控股的四家基金公司的上半年利润也随之曝光:东北证券控股的东方基金上半年净利润333.56万元,较上年同期的809.63万元下降58.8%;该公司参股的银华基金上半年实现净利1.06亿元,同比下降11.67%。

  光大证券控股的光大保德信上半年赚得5535.63万元,较之去年同期7200.24万元的净利润下降了23.12%;公司参股的大成基金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9亿元,较2011年上半年2.82亿元的净利润,同比下降54.26%。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四家基金公司的利润降幅远远超过了规模下降的幅度。《金证券》获悉,东方基金、银华基金、光大保德信、大成基金截至今年上半年的规模分别为98.86亿元、678.51亿元、238.4亿元、686亿元,较之去年同期,规模分别扩大8.34%、下降6%、下降15%以及下降21.9%。

  “渠道民工”:

  尾随佣金变本加厉

  是什么原因导致基金公司利润大幅度下滑?大成基金相关人士向《金证券》记者表示,“成本的上升是导致主要原因”。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持续攀升的成本无疑是基金公司利润率进一步下滑的主要原因。其中,银行渠道收取的托管费和客户维护费依旧是主要成本。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的相关人士向《金证券》记者透露说,“现在新基金发行基本不赚钱,刨去渠道培训费、奖励费、托管费,以及客户维护费等七七八八的费用,一只首发规模为10亿的股票型基金肯定要贴进去不少钱。而且两年之内,这只基金基本是赔钱的。如果发行的是债券型基金,那么基金公司赔进去的钱更多。”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内部人士向《金证券》记者透露,渠道并没有因为基金公司日子难过而降低尾随佣金的比例,相反,还在变本加厉。

  “目前尾随佣金的比例普遍高达50%左右,有的新基金公司为了发行新基金,不得不提高比例。”深圳那位人士表示,他所知晓的目前尾随佣金比例最高已接近80%。

  “现在基金公司已完完全全沦为渠道的打工者。”该人士感叹道。

  规模虚胖:

  老基金持续遭赎要人命

  渠道费用的攀升还不是最要命的。《金证券》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高风险类型基金遭遇空前赎回,尤其是二季度以来市场持续震荡,权益类投资面临巨大挑战,高风险基金普遍遭遇净赎回。

  数据统计显示,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二季度遭遇252.43亿份的净赎回,在各类型基金中居首,净赎回比例为1.96%。

  此外,混合型基金和保本型基金也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净赎回。数据统计显示,二季度混合型基金的净赎回规模为163.89亿份,仅次于股票型基金,净赎回比例为2.64%;保本型基金则有44.43亿份的净赎回,其净赎回比例在各类型基金中居首,高达10.75%。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老基金的赎回潮是上半年基金公司利润下滑的根本原因,甚至威胁着基金公司的生存。

  “老基金给渠道的费用不会超过管理费的20%,新基金最多超过了80%,4份新基金赚的钱才能抵得上1份老基金赚的钱。”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尽管上半年许多基金公司发行了不少新基金,但大多以债券型基金为主,而基金公司从债券等固定收益基金中提取的管理费很少。

  “这样一来,上半年许多基金公司其实是虚胖,规模扩张掩盖不了盈利困境。”他说。

  近期公布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基金在2012年的上半年调研力度并未减弱。寻找优质股进行股市反弹布局的思路也十分明确。

  在沪深A股的持续下跌中,二季度不俗表现行业中的上市公司自然也是基金公司反复调研的重点,比如医药、白酒等稳定增长的企业。

  瑞康医药(002589)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机构调研的批次达到了18次。公募基金、券商和QFII都曾前往调研。而在5月中下旬,佳德投资、华夏基金、瑞士信贷(香港)、誉邦亚州、中国人寿(601628)富兰克林资产、SMC中国基金和美国泛大西洋(600558)资本集团也都组团前往调研。

  1月份才上市的海思科(002653),则是在4月中旬迎来机构的密集调研,长信基金、广发基金、国泰基金、景林资产、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中海基金等都曾实地调研。海思科在二季度接待的基金公司数量达到12家。

  老牌医药股双鹭药业(002038)、海翔药业(002099),也都在二季度陆续接待机构的前往。

  在度过整体估值修复行情后,医药股的分化难以避免,择优配置自然是必然的选择。海思科半年报显示,二季度泰达宏利旗下三只基金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合计持有近700万股,长信增利、华商盛世成长(爱基,净值,资讯)等3只基金选择小幅购入。

  瑞康医药的半年报显示,添富医药、社保基金一一五组合和宝盈增强收益债基金都新出现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而基金鸿阳(爱基,净值,资讯)和宝盈资源两只基金则是进行了明显减持。海翔药业则是得到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爱基,净值,资讯)、嘉实稳健等5只老基金的明显增持。每日经济新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