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高速公路一年免费20天 路桥公司仅“亏”1%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6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没想到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来得这么快。”曾成功投资西部某高速公路的邹先生(化名)向记者表达了他的忧虑。

  在为期一年的高速公路收费专项整治收关后,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政策将从今年国庆节开始迅速跟进。高速公路政策变化之快,不负“高速”之名,让地方部门、公路公司以及投资者有些猝不及防。

  邹先生说,他也不知道未来是福是祸。两个已进入实际商谈阶段的旅游公路项目,他突然开始犹豫是否跟进。

  邹先生代表的只是多数投资人的心态,更为“肉痛”的是上市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分析师对本报表示,节假日免费并非不可承受,关键是免费或只是政府治理的一个开端。利润降低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行业将面临规则的重新洗牌。“在宏观经济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是风险还是机遇还不好确定。”

  公路公司回归理性

  和早期大喊“亏不起”相比,路桥公司的态度逐渐变得理性。

  粤高速董秘办对记者表示,节假日免费对上市公司业绩确有影响,但不会对公司总业绩造成大的震荡。

  上述行业分析师称,路桥公司此前反应激烈的原因是政策来得太突然。“很多公司此前没有得到任何通报,而是从媒体得知这一消息。”而这增加了他们的不安感。

  一年免费20天,路桥公司到底将亏多少?记者通过采访19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以及查询企业财报等数据发现:目前,公路上市公司一类车(7座及以下轿车、小型客车,2吨及以下小货车)车流占比高的约为70%~80%,低的约占50%~60%。此外,小型客车收费大概为货车的1/3,各公司业绩将下降2%~8%,利润将下降1%~2%。

  总体看来,以小型车辆为主要通行车辆的深高速(600548.SH)等公司损失较大,以货车为主的皖通高速(600012.SH)、现代投资(000900.SZ)等公司损失较小。“除小型车辆所占通车车辆比例之外,养护费用、还贷额等因素也将决定各公司亏损数额,各地车流增长情况也要等实际通行后才能确定。”上述分析师称。

  公路公司的不安,还缘于行业的持续低迷。据媒体报道,截至8月2日,“破净”的9家高速公路公司里,赣粤高速(600269.SH)、福建高速(600033.SH)、粤高速A(000429.SZ)、中原高速(600020.SH)等4家公司股价跌至历史最低。楚天高速上周四公布的半年报也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1.35亿元,同比减少33%。

  该分析师称,自去年收费公路专项整治活动开始以来,敏感的投资者就嗅到了气味,各大股吧都在流传“高速路桥告别暴利,卖掉高速买物流”。

  他介绍,从去年的收费公路专项整治开始,许多公司开始关注公路收费改革。去年关于专项整治的通知不仅提到要整治不规范收费,还指出“在整治期间,严格审批收费公路收费站设置和收费公路权益转让事项,暂停审批收费公路资产上市融资和境外企业收购收费公路资产。”

  “这意味着高速公路上市公司有了更多获得资产注入的机会,因此行业整治对上市公司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但对小公司来说,打击更大些。”该分析师称,高速公路高负债且融资困难的压力与公众对物流成本高的不满是一对极难调和的矛盾。未来,随着车流量的增大和路网的完善,这一矛盾会有所减缓。但国家将采取何种方式和进度进行公路收费改革仍不明晰。“至少不宜过多使用行政权力强制干涉市场行为。”

  民间投资者犹豫

  上市公司尚且存在博弈,未上市的小公司和民间投资者则无法心存侥幸。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财政与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胡方俊对本报称,目前,我国有35%的国家高速公路网尚未建成,公路建设每年需投入资金超过1万亿元,仅靠公共财政难以满足需求,短期内仍需多种融资方式筹集资金。

  不过,在多个整治收费政策的出台下,一些未上市的公路公司开始萌生退意,部分投资商也显得十分犹豫。

  作为投资者之一,邹先生代表了大部分民间投资者的心态。

  13年前,邹先生曾投资西部地区某高速公路的部分路段。在他看来,除了收益见效较慢以外,这是一项风险相对较小的投资方式。一直以来,在“要想富先修路”思想指导下,为引资修路,早年许多地方政府对投资商开出的条件之优越,甚至到了“忍气吞声”的地步。

  “法规不完善,公路需求旺盛,投资条件优越。”邹先生说,早年公路投资有点发乱世财的味道。

  最近邹先生又计划投资海南旅游公路。目前该省对公路建设仍有巨大需求。海南日前发布《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公路建设的意见》,称将投资600亿元完善公路网络,并明确指出“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公路建设领域”是600亿建设资金的重要来源之一。

  邹先生说,他花了约半年的时间了解市场和相关投资政策,但在一切看似顺利的时候,去年的收费公路专项整治让他有些犹豫。“如果要真下大力气整治,不知道行业前景将会如何。”

  节假日免费政策的出台更加剧了他的不安。“运用行政手段实现免费,这不太符合市场精神。”在他看来,像他这样的投资商资金所占比例不大,也没有多少话语权,没有“冒险”的资本。“高速公路仍是长线投资的绝好选择。再观察一下,等形势明朗些再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