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因用石棉材料 长城、奇瑞首涉海外召回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6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因发动机和排气管垫片中被发现含有石棉,在澳大利亚当局监督下,逾2.5万辆中国制造的“长城”和“奇瑞”汽车在澳大利亚被召回。其中,“长城”召回2.3万辆,“奇瑞”召回2445辆。

  在国内汽车业界看来,澳大利亚作为我国自主品牌汽车进军欧美成熟市场的“试点”和“跳板”,应该容许有试错的机会。召回在海外相当普遍,并不算太大的负面新闻,且这次召回的量并不大,如果企业能积极应对,“坏事”变“好事”的可能性颇大,并不会影响未来中国汽车在海外的形象和销售。

  当事企业积极应对

  昨天上午,召回事件发生后,长城汽车发言人商玉贵在第一时间对外表示,将就此进行调查,并会配合汽车召回。他同时强调,出口市场今年有良好的表现,相信该事件不会对公司出口及海外扩张计划有太大影响。

  商玉贵告诉记者,已经通过澳大利亚的汽车经销商通知了可能受影响的车主,将为车主进行更换和维修,将对消费者负责到底。

  商玉贵承认,尽管在2004年前澳大利亚当地的法规中并无关于石棉的规定,但在标准提高后,公司一时疏忽,目前正在认真反思。“未来将参照国际最发达、最先进国家的标准进行产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

  昨日,长城汽车A股股价收报15.85元,下跌1.43%。

  资料显示,石棉通常被用作阻热材料,被认为会引发癌症等多种严重疾病。澳大利亚从2004年起就已禁止进口或使用石棉。

  我国同样不允许使用石棉这样的材料。据独立汽车观察人士贾新光向记者介绍,我国目前已经采用水溶性玻璃纤维之类的材料用于汽车的阻燃和阻热功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