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改革开放是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必由之路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6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海外人士积极评价胡锦涛讲话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近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受到海外各界人士积极评价。他们认为,胡锦涛在讲话中强调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明确了中国未来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依靠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必由之路。

  波兰科学院非欧洲国家研究所教授、中国问题专家卡琳·托玛拉表示,中国用30多年的改革开放使其经济成为全球第二,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中国的每一个进步和发展都和改革开放分不开,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中国。改革开放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是一个发展过程,不是终点。中国需要持续不断地进行改革开放。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前驻华大使阿卜杜勒·瓦哈卜·萨基特说,中国一直坚定不移地奉行改革开放政策,到如今已有30余载。在此期间,中国取得了辉煌成果,一跃成为具有很高国际地位的大国乃至世界关注的焦点,为渴望实现高水平发展的国家争相效仿。中国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成果,是因为中国几代领导人高瞻远瞩,坚定不移地奉行改革开放政策。与此同时,中国人民对这一政策普遍拥护以及各行各业人民的不断奋斗,也是改革开放成功的根本因素。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卢贾宁认为,30多年的改革和发展赋予中国新的生命。中国改革的成果和改革的动力令人印象深刻。展望未来,中国会继续向正确方向发展。

  尼日利亚电力部长巴思·纳吉表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社会经济迅猛发展,中国的发展战略值得学习和借鉴。中国政府经过各种努力,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舞台上的一个巨大力量。

  南非共产党国际关系书记克里斯·马特哈科认为,几十年来,中国共产党进行改革开放,让中国人民过上了幸福生活,取得了许多具有世界意义的成就,令世人瞩目。他认为,中国的成就有利于形成世界多极格局,对世界人民、尤其对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意义重大。

  尼泊尔对华友好组织“阿尼哥协会”主席沙阿·哈利仕说,中国过去十年的成就令人惊讶,现在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如果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稳步走下去,中国必将进一步发展壮大。

  美国得克萨斯州南方大学终身教授、休斯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乔凤祥表示,当今中国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改革开放是一条必由之路,是中国走向繁荣与富强之路。中国今后的发展不能偏离改革开放的道路。

  印尼华人学者、华文教育界负责人蔡昌杰说,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30多年风雨历程,中国社会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日益提升。中国的变化,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幸福,也给世界人民带来希望。

  (综合新华社驻开罗分社记者田栋栋,华沙分社记者韩梅,莫斯科分社记者魏良磊、娄琛,拉各斯分社记者陈淑品,约翰内斯堡分社记者高原,加德满都分社记者周盛平,休斯敦分社记者张永兴,雅加达分社记者余谦梁、报道员郑世波报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