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移动将发布2012半年报关注运营商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搜狐IT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慧聪通信网】8月15日消息,中国移动明日将发布发布2012年中期业绩报告。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产业环境的巨大变化,以中国移动为代表的通信运营商又将交上怎样的半年答卷?

  纵观全球,由于移动互联网对传统通信业的巨大冲击,国际电信巨头都在经受企业发展转型升级中的“阵痛”。中国的通信运营商也不例外。一方面,2012年中国手机普及率将超过100%,语音业务总量趋于饱和,通过新增用户的方式维持营收增长对于运营商来说,越发难以为继。

  另一方面,产业链的价值转移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如微信、米聊、微博等众多互联网产品蚕食了运营商的短彩信甚至话音业务,此外还有以苹果为代表的智能终端服务商的崛起,使得业务替代现象更加明显。

  由此可以预见,转方式、调结构将成为中国移动这艘行业巨舰当今及未来一段时间的核心要务。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近年意图跳出传统思维模式,从靠产业规模向靠创新驱动转变,从传统的电信运营体系,向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需要的大工业、流水线的营销服务体系转变,从分散、粗放的经营管理模式,向集中的、低成本高效运营的经营管理模式转变,最终由一家传统通信企业,转型为世界一流现代服务企业。

  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移动的网络、业务、组织结构正在进行全面调整,从单一的语音业务,转向“语音业务+流量业务+数据业务”的齐头并进,从单一的语音网络转向2G、3G、WLAN、TD-LTE“四网协同”发展,公司的各个职能部门也将从传统的、多层级的、职能式的组织,转变为扁平化、专业化、市场化的组织结构。

  由此可见,中国移动未来将向何处去,关注2012年中国移动中期业绩中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值得关注:

  首先,关注“四网协同”的最新发展成果。网络是运营商的生命线。今年,中国移动TD-SCDMA利用率不断提升,网络质量不断优化,WLAN无线接入点建设近300万个,TD-LTE扩大规模试验和开放业务体验更是得到了国家领导人和相关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中国移动2012中期业绩报告将揭示中国移动在确保2G网络质量领先、打造3G精品网络、发挥WLAN分流作用、推动TD-LTE产业成熟扩大规模试验方面的最新情况。

  第二,关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业务拓展。中国移动近年来积极探索移动互联网领域,目前MM移动应用商场上架产品总数达到11.5万个,注册用户近2亿户。305个城市的无线城市门户上线,应用近2万个,使用用户超过2000万。同时,中国移动今年在移动支付领域也取得了良好进展,分别与中国银联、浦发银行展开深度合作,并联合多家互联网企业发布了多款产品,在产业链中的优势逐步凸显。

  第三,关注数据业务与无线上网业务的增长情况。随着TD-SCDMA智能终端的进一步普及,中国移动数据业务与无线上网业务预计将继续保持迅猛的增长。从前期情况来看,数据流量已成为中国移动新的收入增长点。流量经营这一全球运营商正在面对的新议题,相信中国移动会继续走出一条创新发展的新路。

热词:

  • 移动数据业务
  • 移动互联网
  • 中移动
  • 半年报
  • 移动支付
  • 阵痛
  • 语音业务
  • WLAN
  • TD-LTE
  • 智能终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