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白酒业存四大顽疾 1.49%大酒企占去行业7成利润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8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轻工业联合会指白酒产业存四大顽疾

  本报讯(记者胡笑红)数量仅占行业1.49%白酒大型企业,占去了全行业71.86%的利润总额。在中国酒业协会16日主办的“中国白酒与社会经济发展论坛中国白酒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中华老字号企业会议”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步正发指出,我国白酒企业去年实现经济、社会和文化建设水平提升,但仍存在四大亟须解决的问题。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介绍,我国白酒大型企业,虽然数量仅占行业1.49%,但拥有行业62.39%的资产以及45.24%的销售收入和71.86%的利润总额。在不同控股类型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占行业资产比重达到50%以上,利润则占据了行业近60%的份额。

  步正发指出,虽然去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总产量以65度量计,总产量达1025.55万千升,同比增长30.7%”,但也同时面临四大问题。

  其一是白酒产业结构和资源配置不合理,行业门槛较低,“散、小、乱”的局面仍然存在。高端白酒产能严重不足,只占全国白酒总产量的1%;而低端白酒产能过剩,供大于求,重复建设、资源浪费严重。其二,白酒工业现代化生产明显滞后,科技投入不足。其三,对白酒民族品牌的丰富内涵、酒文化中的中华文明精髓的宣传不够,名酒品牌国际影响力不强,国际化步伐慢。其四,酒类管理法规不完善,产销秩序混乱,假冒伪劣不断,严重影响白酒声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